2019年产业收入规模超过9800亿元

2020-12-25 11:50:25
来源:

  【摘要】 12月21日,第十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在北京开幕。中宣部副部长张建春出席会议并作主旨讲话。张建春指出,近年来,我国数字出版产业蓬勃发展

12月21日,第十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在北京开幕。中宣部副部长张建春出席会议并作主旨讲话。张建春指出,近年来,我国数字出版产业蓬勃发展,2018年被列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录,2019年产业收入规模超过9800亿元,产业形态不断丰富,优质内容供给不断增强,已成为出版业发展的生力军和文化产业极具活力的领域。特别是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出版战线向全网免费开放了一大批防疫主题图书和数字出版物,助力科技攻关、普及防疫知识、讴歌先进典型,彰显了出版战线服务大局、服务人民的高度政治自觉、文化担当和社会责任感。

中宣部副部长张建春出席会议并作题为《大力实施数字化战略 推动出版强国建设》的主旨讲话。张建春指出,近年来,我国数字出版产业蓬勃发展,2018年被列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录,2019年产业收入规模超过9800亿元,产业形态不断丰富,优质内容供给不断增强,已成为出版业发展的生力军和文化产业极具活力的领域。

图片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发布了《步入高质量发展的中国数字出版——2019~2020中国数字出版产业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国内数字出版产业整体收入规模为9881.43亿元,较上年增长11.16%,其中:互联网期刊收入23.08亿元,电子书58亿元,数字报纸(不含手机报)8亿元,博客类应用117. 7亿元,在线音乐124亿元,网络动漫171亿元,移动出版(移动阅读、移动音乐、移动游戏等)2314.82亿元,网络游戏713.83亿元,在线教育2010亿元,互联网广告达4341亿元。

2019年,我国出版业融合发展持续深入,出版单位持续在产品形态、服务模式、平台渠道、管理机制等方面加快创新,取得显著成效。出版单位借助先进技术,融合多样内容元素,打造融媒体图书、VR/AR图书等新产品形态,丰富内容呈现方式,提升优势内容的感染力。出版单位融合发展的思路更加开阔,版权运营意识日益增强,多家出版单位依托优质出版资源,向网络文学、动漫游戏、有声读物、文旅、音乐、影视等领域拓展,效益逐步显现,实现了内容价值、版权价值和品牌价值的有效提升。

图片

本次博览会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与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指导,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与北京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会议同期举办第十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荣誉授牌仪式和第二届中国出版业知识服务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