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乳制品产业发展前景展望报告 “前12强”公司排名出炉

2020-09-16 11:18:07
来源:

  【摘要】 在中国乳制品行业中,前12位企业的生产销售收入合计2648 1亿元,占全行业的67 1%。这是日前在京举行的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第二十六次年会暨2

在中国乳制品行业中,前12位企业的生产销售收入合计2648.1亿元,占全行业的67.1%。这是日前在京举行的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第二十六次年会暨2020年中国(国际)乳业技术博览会上披露的数据。
中国乳制品行业“前12强”公司,就是它们了

 

根据该统计,这当中包括了伊利、蒙牛这样的本土龙头乳企,也有像雀巢、美赞臣这样在华设有乳制品生产工厂的跨国公司。排行前两位的企业,其收入明显领先于其他公司。

 

统计也显示,“百亿”俱乐部的头部乳企有5家,除了君乐宝以外均为上市公司;此外,如果想要进入乳制品行业的12强榜单,其“门槛”是年收入约38亿元。

 

“2019年,大型骨干企业生产经营形势良好,行业集中度有所增加。”国际乳品联合会中国国家委员会名誉主席宋昆冈在会上发言时说。至于2020年上半年,他说乳制品行业把不利影响降到了最低,而且还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中国乳制品行业“前12强”公司,就是它们了

(国家统计局)

宋昆冈说,从产量上看,乳制品行业在4月份即变为正增长,6月份同比增长就超过了7.85%,超过了2019年6月份同比增6.38%。

 

具体到乳粉的生产情况看,2月份同比下降-15.50%,3月份同比增长13.66%(而2019年3月份为4.52%)。他解释,这是因为3月份液体乳销售渠道不畅,大量多余的牛奶被喷成了乳粉暂存。到6月份,同比增长为-15.93%,而2019年6月份同比增长5.58%。

 

至于销售情况,宋昆冈说,4月份即变为正增长,6月份增长4.43%。不过,行业的盈利情况不如人意,前6个月累计仅盈利132.12亿,同比下降-29.86%。

中国乳制品行业“前12强”公司,就是它们了

 

在谈及乳制品进口情况时,他以“仍然保持着稳定增长的态势”来形容。2020年1~6月,国内共进口乳制品168.07万吨,金额63.71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92%、5.45%。

 

“特别是乳清粉,1~6月增长32.05%,说明国内婴幼儿配方粉生产销售两旺,形势喜人。”宋昆冈说。至于液体乳、婴儿粉进口,在2、3月份受到较大影响,但4、5月份即恢复到了正常增长比例,6月份当月同比增长26.96%。

 

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乳粉进口量达到了57.38万吨,尽管数量同比下滑了2.5%,但依然是乳制品中量最大的品类,进口金额也增长至19.35亿美元。

 

“今年下半年,我们要再接再厉,组织好生产、控制好质量、做好销售,争取更大的成绩。”他呼吁,各乳制品企业应重点在引导消费、扩大市场上下功夫,包括大力发展线上销售,“所有适合网上销售的产品都应进入网店销售”。

 

宋昆冈还在发言时指出,参加2020年主流品牌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大赛共计34个品牌,1至8月份共抽检238个批次、887个样品,抽检指标19项,其中包括风险指标4项,抽检合格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