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有5.6亿人处于没有存款状态!有3个群体最鲜明,你在里面吗

2020-09-07 13:10:52
来源:

  【摘要】 从2018年到2019年,经济处在深冬,仍然是整体向下走的大方向,特别是现在的房价仍在处于上涨的姿态,这对许多人来说,买房子是更是难上加难

从2018年到2019年,经济处在“深冬”,仍然是整体向下走的大方向,特别是现在的房价仍在处于上涨的姿态,这对许多人来说,买房子是更是难上加难,现在经济不是非常景气,钱变得更难赚,存款也一样不易。

据中国官方统计,目前中国有近14亿人!其中约5.6亿人,银行存款为0,这意味着40%的中国人一直过着没有存款的生活,每五个人中就有两个人存款为0,据中国央行统计,近6亿没有存款的主要是年轻人、低收入群体和购房者,难道真的是中国人没有钱吗?

中国有5.6亿人处于“0存款”状态!这3个群体最鲜明,是否有你?

专家表示,0至15岁的人口为2.486亿,16至20岁的大多数人也没有存款,因此至少可以消除3亿。此外,还有2.6亿城市低收入群体、农村老年人、残疾人或低保户没有多少储蓄。因此,5.6亿中国人0储蓄也就不足为奇了。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末,我国居民储蓄达到77.66万亿元,人均超过5万元。总的来说,即使这5.6亿人的银行账户有一定的水分,至少可以证明大多数家庭在银行里没有多少现金,这意味着中国家庭抵御突发风险的能力较弱。

中国有5.6亿人处于“0存款”状态!这3个群体最鲜明,是否有你?

而在三大群体中没有存款,且以年轻人比例最高,这部分年轻人可以分为两大基本类别:未婚家庭和刚步入社会的外来务工家庭,大多数人只工作不到5年,以前的消费意识很强,很多人喜欢透支消费,提前消费,信用卡、鲜花、百花、网游到处都有,很多人没有储蓄的习惯,月光族占了最多,即使偶尔存点钱也会放在那里以防万一,基本上,这部分未婚的年轻人只有踏入社会基本没有节约意识。

近日,人民银行发布的《2019年消费者金融素养简况调查报告》中,当被问及消费者的消费态度和储蓄情况时,79%的人认为今天有钱消费,明天什么情况明天再说,都持有“不同意”或“完全不同意”的态度,但与去年相比,延迟消费的偏好正在下降。

中国有5.6亿人处于“0存款”状态!这3个群体最鲜明,是否有你?

据官方统计,在中国近14亿人口中,有5.6亿人没有银行存款,这意味着8.3亿人有银行存款。但即使有银行账户,他们也有两个主要的储蓄理由。首先,老年人想给他们的孩子买一套房子,然后结婚,然后为退休或生活突发情况储蓄。

剩下的5.6亿呢?他们不喜欢存钱吗?显然不是。我们应该知道,中国居民自古就有“防患于未然”的传统。毕竟,他们要想在社会上领先,就必须富有。意思非常浅显易懂,也是铁一般的道理。由于许多经济利益冲突,储蓄已成为许多中国人的习惯。毕竟,事情总是会发生的,原因就在于此,那么为什么5.6亿人的储蓄为零呢?

中国有5.6亿人处于“0存款”状态!这3个群体最鲜明,是否有你?

事实上,如果你理解它,你会发现中国居民的概念与过去有很大的不同。过去大家都喜欢存钱,我国的储蓄率一直很高。但现在,储蓄似乎已经淡出人们的视线,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提前消费和享受。因此,近年来银行存款增速一直保持在个位数。

但是,你知道吗?据统计,中国有5.6亿人没有存款,月光族只占很小的比例。为什么我们其他人没有存款呢?

中国有5.6亿人处于“0存款”状态!这3个群体最鲜明,是否有你?

首先,我们要明确,这些人大多是年轻人。随着时间的推移,60后、70后逐渐变老,80后、90后成为社会的主力军。但老年人对这一代年轻人有很大的看法,认为他们是颓废的一代,是无法无天的一代。他们的工资是两三千元,但是他们一个月要花一万多元。他们只想在奢侈品上跟得上同龄人,而不是自己干瘪的钱包。

这些年轻人通常被称为“月光族”。他们是社会新人,喜欢超支消费。他们沉迷于“迷人”的世界。他们不仅频繁跳槽,还热衷于提前花钱。不到半个月,一个月的工资就花了几千元。这个月剩下的时间里,有些人靠鲜花、信用卡或贷款度日。有的甚至向家人要钱。他们没有储蓄的希望。另一批年轻人是农民工。他们的月收入不高,他们要交房租,抚养孩子等等。他们的基本生活水平很难保证,更不用说存钱了。

中国有5.6亿人处于“0存款”状态!这3个群体最鲜明,是否有你?

第二,房价居高不下。现在,只要家里有点积蓄,不管是在城市还是在农村,一买房,基本上都会掏空钱包。他们还有几十年的抵押贷款。对于几十平方米的房子,干脆把生活变成了节俭,每个月的收入一半以上都用来还贷,生活勉强度日,所以这些房奴基本上不说有什么积蓄。

第三,通货膨胀经常导致货币贬值。十年前的存款利率可能没有通货膨胀那么快下降。此外,近年来,银行存款利率吸引力不大,导致很多人不愿意把储蓄作为理财的一种方式。

中国有5.6亿人处于“0存款”状态!这3个群体最鲜明,是否有你?

最后,利率无法摆脱通货膨胀。一般通货膨胀会导致货币贬值,其利息收入不如通货膨胀引起的贬值快,其利率也不具有吸引力。近年来,许多人对这种稳定的投资失去了兴趣,许多人正在寻找高回报的投资,如股市和房地产市场。当然,俗话说,高回报、高风险,几乎不可能在股市赚钱。

股市有句名言:十个炒股九个亏。股票市场的变化很难理解。普通人很难赚钱。它们大多会变成韭菜,导致财富在少数人手中逐渐积累。

然而,高回报伴随着高风险。几乎不可能,如果有的话,通过这些高收益的投资和财务管理来赚钱。

中国有5.6亿人处于“0存款”状态!这3个群体最鲜明,是否有你?

因此,5.6亿没有银行存款的人主要分为三类:年轻人或有需要的人,以及寻求高回报的人。其他8亿有存款的人,我相信他们也没有很多存款,因为他们很多都是中老年人,而且他们还是很保守的,所以他们喜欢把钱存在银行里。

但富人通常会在银行里存很多钱来应付通货膨胀。在国内经济低迷的情况下,银行的金融产品也在打破新的可兑换性。很多人都意识到高收入理财产品的风险,现在银行理财产品越来越多。所以在未来,很多人可能会选择在银行存款。

中国有5.6亿人零储蓄,这并不奇怪。除了儿童和青少年,还有那些出生于上世纪90年代的人喜欢购物,在银行没有存款。如果加上20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出生的低收入群体,5.6亿人没有储蓄也是事实。事实上,家庭银行储蓄水平较低也表明,人们太热衷于投资房地产,而中国家庭现在更难真正抵御紧急情况。很多中国家庭担心,即使是5万、10万的资金也不是突然冒出来的

近年来,不仅如此,事实上,每个人都有经验,在银行存钱的利息越来越低,钱越来越没价值但利息是固定的,很多人不再存款,把钱投入理财,数据显示中国有5.6亿人没有存款,意味着有8亿多人有钱,这部分人有存款,然而,大部分余额只是少量应急资金,接近6亿人的账户为零,值得我们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