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福传福文房四宝强势回归中国书房,重拾国粹之风雅

2019-12-25 17:04:30
来源:

  【摘要】 在手机电脑普及,书写已成奢侈的今天,传统笔墨行业,特别是文房四宝规模早已不复当年盛况。传统文化日渐谈出生活,在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下,

在手机电脑普及,书写已成奢侈的今天,传统笔墨行业,特别是文房四宝规模早已不复当年盛况。传统文化日渐谈出生活,在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下,我们留给自己与亲人的时间就像慢慢消失的传统,也越来越少。

每日步履匆匆,像在赶赴一场又一场的约会。不知不觉,2019年已从指尖滑过,空留了一些走过的痕迹,深深浅浅的印在路上。在2020年即将到来的日子里,有时会忍不住要自问:每日都这么忙碌,到底是为了什么?

是呀,到底是为了什么呢?在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就需要我们在浮燥繁忙的日子中,给自己留一些远离繁杂信息的时光,如暂且放下手中的时间消耗器手机,静下心来与自己近距离接触,在抚摸灵魂的时候,才能更清晰的读懂自己的内心,明确自己到底为什么而忙碌。

练字如练心

磨练耐性愉悦心境

那怎样才能静心?其实练习书法就是很不错的方式,国人有句老话说:写字,就是做人,练字,就是练心。练习书法时脑、眼、手聚于“点画”的入神,就会把尘世间的权欲纷争都化为“空无”,然后在一笔一画间,锤炼心态、磨练耐性、愉悦心境;书写时还可采用唐诗宋词、精美散文、名言警句或自己喜欢的句子等作为内容,通过每日一练,将练字,吟诵,欣赏,静心集于一身,可谓是一举多得。

此外,练习书法还是一种不可多得的艺术享受,如楷书的庄严稳重、草书的跳跃飞动、隶书的宽博大气、篆书的婉转缠绵,都无不在用一种抽象的艺术质感打动人心。

说到书法,便不得不提及文房四宝,中国书法的工具和材料基本上是由笔、墨、纸、砚构成的,人们通常把它们称为“文房四宝”,意为文人书房中必备的四件宝贝。

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但凡书写,工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想要真正体会书法带来的艺术享受,一套好的文房四宝必不可少。特别是“文房四宝”之首—毛笔,“尖、齐、圆、健”四德及“精、纯、美”三义更是缺一不可。

惜福传福文房四宝

用红与黑打造东方古韵

近段时间,西西弗书店不二生活团队推出的惜福传福文房四宝,许多人就被他们精致细腻及古老繁复的工艺手法而吸引。如为首的毛笔,笔杆精选红檀木,该木生长缓慢,非数百年不成材,木质坚硬、致密、富有光泽,显得稳重大方而美观。笔头选用兼毫,弹性适中,易于掌握。笔架、笔洗则精选红瓷,釉色纯正,曲线流畅,中国红的魅力中透露出瓷器的独特韵味。

古人用墨讲究,有焦、浓、重、淡、清,过浓则枯涩,过淡则洇纸。想要研磨刚刚好的墨汁并非一件简单的事,要下一翻苦功才行。因此,为更接近现代人写书,他们此次特意将砚台改为书画墨汁,浓淡适中更适于书写,可见用心细致。

除了注重传统文化内涵,在国潮新意上,西西弗不二生活也费尽心思。如礼盒包装采用红与黑的大胆撞色,再与烫金文字巧妙相联,形成强烈的视觉冲击,充满了东方古韵风情。再加上礼盒在造型上的双开新颖设计,由左外盒与右外盒组成,里侧有内盒,使整个包装显得摩登、优雅而经典,打开瞬间更具仪式感。

众所周知,在中国,红色象征着好运,礼盒选用红色,寓意新年好运连连。礼盒图案设计加入锦鲤、麦穗、柿子、鞭炮等吉祥元素,打开礼盒,寓意开门迎福。这也是惜福传福文房四宝所要传递的意义,有传承经典的同时,带着美好祝愿,用满满福意开启鼠年好运。

此外,礼盒还精心配以6个红包、2副春联,其中一副印字春联,开启新年福气,另有一副空白洒金春联,可用它随意书写。

有人说,惜福传福文房四宝是传统文化与现代潮流的碰撞,并寄语新年美好祝福,作为新春礼物非常有内涵及意义。收到这样一份好礼,老一辈人陶冶情操,年轻一代人表达个性态度,并能静心养性,小朋友则能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新年之际,它更是对所有人的一份新年祝福。更多「惜福系列产品」,惜福阅历2020、惜福阅历限量珍藏版、转福笔、纳福包,全国门店、线上微店正在售卖,满满新年福意等你接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