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新人说|季文静:在烈火中永生

2019-11-12 07:00:09
来源: 广东广播电视台

  【摘要】 时代新人说|季文静:在烈火中永生

11月2日—4日,广东省“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总决赛,在广东广播电视台1600平方米演播厅成功举行,此次大赛共有12名“时代新人”脱颖而出。

广东卫视《时代新人说》专栏将陆续和大家分享本次大赛获奖选手们的动人演讲。

精彩回顾

在比赛现场,来自全省各行各业的参赛选手动情讲述与祖国共成长、与时代同奋进的生动画面,用平凡人的追梦故事讲述奋进中的中国故事,生动诠释了时代新人爱国情怀的深刻内涵,触动全场观众的心灵。

今天,我们就来听听金奖获得者季文静的故事。

在烈火中永生

演讲者:季文静

.

 

今天的红色故事,要从60年前一个2岁的小男孩说起,他叫崔定邦。他经常问:“我的妈妈去了哪里?”每当他想妈妈的时候,他总是忍不住小声抽泣,他总会问外婆:“我想妈妈了,我的妈妈到底去了哪里?”外婆总是语重心长地告诉他:“妈妈去了很远的地方工作,等你长大了就能见到了”。

于是,小定邦的心愿从见到妈妈变成快快长大。小定邦上小学了,会识字了,他认识的第一个名字就是妈妈的名字—向秀丽,他把妈妈的名字记在心底,一遍又一遍。就在他上小学的时候,在语文课本里他看到了一个感人的故事:

1958年12月13日,星期六晚上,在广州繁华的上下九路,何济公药厂化工车间灯火通明,向秀丽正在忙碌地工作。

意外发生了!一个满装20公斤重的酒精大瓶瓶底突然断裂,酒精“哗啦”一下流淌出来,流向了车间内10个火红的煤炉,一接触到煤炉的热气,酒精瞬间燃烧起来,火苗蹿了起来,火速迅速蔓延……

更可怕的是,7桶60公斤重、用煤油浸着的金属钠就放在了离酒精倾泻处不到4米的地方,金属钠易燃易爆。一旦接触火源,将会发生剧烈爆炸,到时不仅整个工厂毁于一旦,还会殃及周边的商铺、居民、学校,后果不堪设想。千钧一发之际,向秀丽在用帽子、围裙阻止火势蔓延无效之后,她直接侧身卧地,用身体截住燃烧的酒精,截住了酒精流向金属钠,截住了蔓延的火焰,火苗扑向了她那沾满酒精的身躯……

工友们冲上来,想为她扑灭身上的大火。她却高声大叫:“不要管我,赶紧叫人救火!”

大火被扑灭了,但她被烧成了重伤,她的双腿无法弯曲,膝盖几乎可以看见骨头。昏迷了三天三夜的向秀丽醒来后第一句话,便问:“金属钠有没有爆炸?工厂安全吗?工友有没有受伤?”

经过33天的抢救,因伤势过重,于1959年1月15日献出了年仅26岁的生命。

向秀丽牺牲后,广州市人民政府追认向秀丽为革命烈士。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董必武、陈毅、林伯渠等同志为她题词。

雷锋,也在日记中写到“我决心永远学习向秀丽同志,学习她在紧急关头,挺身而出,英勇牺牲的精神!”

2012年,向秀丽的英雄事迹入选《复兴之路》展览,她被党中央誉为“党的好女儿”。

今年国庆,向秀丽被党中央追授予“最美奋斗者”。

今年,广州举办学习英雄向秀丽活动。我作为访谈者见到了英雄的儿子,62岁的崔定邦,他深情地对我说:“小时候我常常问:妈妈去了哪里,长大后,每当遇上不如意的事情,我就会想起妈妈奋不顾身的形象,内心就会涌现出克服困难的信心与力量!”

60年过去了,向秀丽从未被忘记。她的名字,已成为一种精神留在广州这片热土。

秀丽街、秀丽楼、向秀丽突击队、向秀丽党支部……

“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舍己救人”的向秀丽精神,已成为羊城的红色基因,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成长。

“以最美奋斗者”为榜样,我们要把这份精神传承下去,在新时代的社会实践中不断焕发新的光芒!

来源:广东卫视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