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再出发”作家深扎创作活动启动

2019-09-17 10:00:15
来源: 南方网

  【摘要】 “改革开放再出发”作家深扎创作活动启动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郭珊见习记者/黄楚旋通讯员/何小流)9月16日,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指导、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办的“改革开放再出发”作家深扎创作活动启动仪式在广州珠岛宾馆举行。活动宣布了首批6位作家深扎挂职蹲点安排,作家杨黎光、陈继明、熊育群、吴君、王哲珠、丁燕与广东省作协进行深扎项目签约。

据了解,作家深扎创作活动是广东省作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广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广东省委宣传部关于组织优秀作家扎根南粤开展“改革开放再出发”深扎创作活动要求的重大创作活动,目的是立足广东改革开放沃土,以本土重大现实题材为着力点,以文学创作实践锻炼培养出一批新时代“柳青、路遥”式的广东作家,推动广东文学事业异军突起、繁荣发展。

南方日报记者获悉,从2019年至2021年连续3年,计划共安排15至30名作家,采取挂职、蹲点的形式,深入基层一线体验生活。每批作家深扎创作周期为3年,基层挂职蹲点1年,其后返回原地、原单位,进行为期1年的创作,第三年发表出版作品。

深扎创作活动得到广大作家与各地文学机构的积极响应,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诞生100周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乡村振兴、广东人特有的精气神、弘扬岭南历史文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主题,各地作家都报送了创作计划。经过筛选,确定首批6位深扎作家杨黎光、陈继明、熊育群、吴君、王哲珠、丁燕及其选题计划。

其中,杨黎光深扎地点为深圳某集团,计划以文学作品折射深圳特区建设和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沧桑巨变。陈继明深扎地点为汕头市,计划创作长篇小说,以沉淀了侨乡历史、华侨情感寄托的侨批为题材,表现华侨的家国情怀与感人事迹。熊育群深扎地点为江门市,小说拟以广东唯一的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开平碉楼为原型,从一座小镇整体性旅游开发为切入点,展现侨乡当下正在发生的巨变,表现百年侨乡与世界百年风云、国家命运紧密相连的历史。吴君深扎地点为深圳市宝安区某街道办事处,小说拟书写深圳市宝安区某街道一条老街上原居民命运的变化,反映深圳40年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和巨大成就,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新的征程。王哲珠深扎地点为揭阳产业转移工业园磐东街道办事处,小说以揭阳玉器市场为题材,书写玉器市场从无到有的历史,表现揭阳人改革开放中的精神风貌与创业精神。丁燕深扎地点为海丰县,作品以纪实形式书写中国农民运动领袖彭湃母亲的一生。

据悉,深扎计划还将采取“推出一批,储备一批”的做法,持续做好选题征集、储备工作,充实题材库,确保深扎创作计划结出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