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过闸!广州地铁天河智慧城示范站正式落成

2019-09-10 07:00:30
来源: 南方网

  【摘要】 刷脸过闸!广州地铁天河智慧城示范站正式落成

南方网讯(记者/申晨通讯员/黄燕丹)9月9日,全球首座AI智慧车站——广州地铁21号线天河智慧城示范站正式落成!今后在广州地铁三号线、APM线广州塔站和二十一号线天河智慧城站这两个站,乘客可以通过刷脸过闸设备实现无感通行。

据介绍,本次新落成的智慧城站作为广州智慧地铁的示范站,是全球首个基于智能车站理念全新设计并正式投入运营的智慧地铁示范站,也是一个具有未来感的A.I.智慧车站。推行智慧地铁示范站标志着新时代广州地铁建设的起航,将为全国地铁大规模推广智能化及信息化技术、设备积累经验。

乘客只需要在广州地铁乘车码小程序或广州地铁APP上实名注册个人信息,并绑定支付方式即可在刷脸过闸设备实现无感通行。目前,三号线广州塔站和天河智慧城站的刷脸设备只能在本站使用,待测试成熟后,将正式上线。

图为领导来宾们体验智慧通道闸机,刷脸过闸

图为领导来宾们参观体验新一代站台门系统

9月9日,正值“中国城轨交通业主领导人峰会2019广州年会”举办期间,广州地铁举行了“智慧地铁现场观摩会”。在本次观摩会现场可以体验到智能语音购票、智能客服、无人值守的智能票亭、电子地图等新科技的应用;一体化智能安检闸机可以实现票务、安检一体通过,做到智能“人包对应”;此外,站台门智能信息屏还会显示等车时间、车厢客流密度,乘客能够选择合适的车厢等待。

佳都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佳都科技作为智慧城示范站的智慧提升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依托针对智慧地铁研发的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智慧地铁大平台构建智慧地铁运行生态,打造出一个具有未来感的自主服务、自动化运行的无人值守智慧车站。同时,佳都科技以智慧地铁大平台为依托,大量运用计算机视觉、生物识别、智能传感、无线通讯、激光探测等技术全面提升车站的数据感知能力,实现车站运营的实时监测,包括:微观客流、热点客流密度、车厢客流密度、电扶梯运行状态、有害气体探测、入侵及行为异常监测、遗留物监测、站台门夹人检测、金属探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