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点赞东莞“稳就业”:以职业技能培训破解就业矛盾

2019-08-23 07:00:06
来源: 南方网

  【摘要】 《人民日报》点赞东莞“稳就业”:以职业技能培训破解就业矛盾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5月至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围绕就业促进法贯彻落实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执法检查组针对不同的检查对象拟定42个检查参考问题,确定10个方面的检查重点,分赴内蒙古、江西、山东、广东、云南、甘肃6个省(区)进行检查。

8月22日,《人民日报》报道本次执法检查总体情况,其中聚焦东莞提出的“实施百万劳动力素质提升工程”,点赞东莞以职业技能培训破解就业结构性矛盾。

《人民日报》聚焦东莞:

以职业技能培训破解就业结构性矛盾

在《人民日报》刊登题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就业促进法执法检查以法治保障促进“稳就业”》的报道中,以就业服务成效显著,服务项目还需拓展丰富;以职业技能培训破解就业结构性矛盾;完善法规体系,适应就业新情况三个方面,详细介绍本次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就业促进法执法检查的情况。

报道指出,在提供就业服务的过程中,各级人社部门和劳动服务机构普遍感到,随着产业转型升级,企业用工难和劳动者求职难同时并存且矛盾愈发突出。就业促进法以专门一章强调职业教育和培训,对政府、企业、院校和职业培训机构提出了明确要求。

东莞作为广东的制造业重镇,第二产业就业人数占就业总量的七成以上,正经历产业转型升级的东莞如何落实就业促进法对职业教育和培训的要求?

“我们公司有400多名员工直接受益于东莞市开展的继续教育项目,有了在职学习机会和学历提升渠道,公司大专及本科学历人员占比明显提高,员工潜力和可塑性进一步提升。”报道中,东莞华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手机研发生产销售的制造业企业,公司负责人表示,东莞职业教育和培训的氛围非常浓厚,企业和员工开展技能提升的积极性非常高。

报道引用东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的介绍:从去年开始,东莞以打造“技能人才之都”为目标,实施百万劳动力素质提升工程,计划投入10亿元,用三年时间推动100万人提升技能学历素质,并为此采取了培训资助等诸多措施。

东莞打造“技能人才之都”:

3年提升100万人技能学历素质

上述报道中呈现的案例,是东莞提升技能人才学历素质的缩影。

17年前中专毕业的涂燕姣来到东莞,一边在工厂流水线上实操,另一边通过职业学校丰富自身技能提升学历。如今已从基层设计师、设计组长,成长为模具设计专业高级技师。

像涂燕姣一样,在东莞通过职业技能培训完成学历提升的技能人才还有很多。打造“技能人才之都”以来,东莞不断通过各种方式拓宽技能培训的渠道,例如,利用慕课平台整合各类培训学习资源,面向有需求的企业员工开展中职非全日制学历继续教育和技术技能培训,对成功取得毕业证书的学生,由市财政给予每生1000元奖励。

据东莞市人社局介绍,东莞已经逐步建立多元化技能人才评价体系、实施覆盖全面的资助性技能培训政策、率先开启技能人才国际化合作培养模式、创新建立工学一体化校企合作培养机制、打造多元化技能人才培养平台载体以及建立完善促进技能人才成长的激励机制。

下一阶段,东莞将打造一批技能提升平台、引进培育一批高技能人才、开发认定一批“东莞标准”、组织开展一批技能竞赛以及建立一批培训质量监管制度。

据悉,今年东莞将继续在大型骨干企业建设30个“技师工作站”,支持企业开发行业人才培养标准,依托企业技师实施名师带徒人才培养,开展行业领先的技能人才培训,调动企业开展技能培训积极性。结合产业及区域布局特点,统筹现有职业院校、培训机构等资源,设立9个高技能公共实训分基地,购买一批实训工位,面向社会提供公益性实训服务。

东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东莞将发布急需紧缺人才目录,出台实施“工匠精英”引领计划,引进培育急需紧缺高技能人才2000人以上。继续开展“一镇一品”产业人才培养,整合社会资源,发动市场力量参与,2019年推动“一镇一品”培训15万人以上。

“打造‘技能人才之都’,用三年时间推动100万人提升技能学历素质”,东莞正在一步步接近目标。

南方网全媒体见习记者/薛屏摄影/龚名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