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自强模范”、广东海警一级警士长王国平:初心不改,只为守护这片“蔚蓝”

2019-06-11 19:00:14
来源: 南方网

  【摘要】 “全国自强模范”、广东海警一级警士长王国平:初心不改,只为守护这片“蔚蓝”

在日常保养中王国平不放过机器每个细节。通讯员供图

南方网讯(记者/郭昊奇通讯员/姜宗平张学涵)战狂风,斗巨浪,他用精湛的技艺保证舰艇的安全;缉毒缉私一线,他用不懈的热爱书写心底的“蔚蓝”。狭小密闭的空间、密集的电路设备,常年50℃的闷热、120分贝的噪音,这便是“全国自强模范”、广东海警一级警士长王国平工作的海警44044艇机舱的真实写照。

海警44044艇。通讯员供图

机舱是全艇电力和动力的源泉,又被称为全艇的“心脏”,而机电班长王国平则是有着高超技艺的“心脏医生”。2000年,44044艇列编服役前,他到船厂接船的半年时间里,天天跟电工、钳工一起铺设电路,缠着技术人员学艇机器的性能、特点、使用的注意事项。这条艇服役的19年时间里,他天天“宅”在舰艇心脏,心贴着心。经年累月,超过40℃的温度他用手都能测,靠听声音能辨别机器运行状态,从轰鸣声中分辨出主副机的转速和温度。他靠着自己经验得来的“摸、听、看、闻”准确锁定故障,解决问题。可以说,44044艇的机舱没有人比他更熟悉。

王国平在机舱对所属战士进行现场教学。通讯员供图

在执行任务的时候,海警44044艇常常高速航行,风浪大时前后倾角甚至可以达到40°,船上的老鼠都纷纷跳海,有的新兵早就吐得七荤八素,王国平为了监测主副机运转情况,索性直接睡在机舱,每隔十五分钟起来查看主副机运转状况。他像守护孩子一样守护着44044艇的机舱。

在2012年的一次重大任务中,他因紧急抢修船艇动力系统,左手中指、无名指第一节不慎被夹断,留下了终身残疾,他并没有因此而降低对自己的要求,作为机电班长,王国平总给自己找活干。学维修、学跳帮、学抓捕、学潜水、学做饭……舰艇上能出的任务,他没落下一项,对舰艇有益的活,他还是像新兵一样主动,谁有困惑、困难,他总是那么热忱。

王国平给艇上官兵讲述勋章故事。通讯员供图

王国平在同一个单位服役了整整26年,在海警44044艇的狭小机舱一干就是19年,精通几乎所有舰艇维修高级技能,航行20万余海里,在他手里,舰艇没有一次因故障耽误任务。在他的悉心维护下,19年间他们累计抓获走私案值10亿元,毒品近3吨,为海上的安全稳定做出突出贡献,获评“缉毒先锋艇”荣誉称号,先后8次荣立集体三等功,荣获“全国边海防工作先进单位”、全国“青年文明号”等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