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友好交流故事会,泪点与“燃点”齐飞

2019-06-10 19:00:12
来源: 广州日报

  【摘要】 中韩友好交流故事会,泪点与“燃点”齐飞

中韩、中日友好交流源远流长。在G20峰会即将于6月底在日本大阪举行之际,6月10日、6月12日,中韩友好交流故事会、中日友好交流故事会一连两场故事会,分别在韩国首尔和日本大阪举行。

今天(10日)上午,中韩友好交流故事会在韩国首尔举行,这也是继今年3月博鳌亚洲论坛期间在海南博鳌举行的广州故事会后,广州举办的又一场城市故事会。

中韩两地共有约200多名来自政商、文化等领域的嘉宾参加了本次故事会。中国驻韩国大使邱国洪,光州广域市市长李庸燮,前韩国文化体育观光局第一次官、韩中文化艺术促进会会长宋秀根,LGDisplay政府媒体公关副总裁孙永濬,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欧凯明,雪松控股集团的副总裁、雪松大宗商品产业集团总裁韩刚等来自中韩两地的城市故事讲述者们,共同分享了中韩友好交流的动人故事。会上,他们获颁城市文化讲述者证书。这些故事讲述者们用中韩各领域交流的鲜活故事,为大家展示了一个发展、开放中的中国,一个活力十足的广东、潜力无限的广州。

韩国乱打秀《乱打神厨》在故事会上上演。今年亚洲美食节期间,韩国文化名片之一乱打秀在海心沙的表演让广州市民惊艳。

友好交往:广东与韩国的友好交流故事是中韩友好交流的耀眼缩影

中国驻韩国大使邱国洪在致辞中说,中韩两国地理相邻、经济相融、文化相近、感情相通。中韩1992年建交至今,已携手走过27年历程。如今,中韩双方正朝着成为实现共同发展的伙伴、致力地区和平的伙伴、携手振兴亚洲的伙伴、促进世界繁荣的伙伴这一目标努力迈进。在中韩日益密切的各领域交往中,产生了无数动人心弦的故事,萌发了许多割舍不掉的情谊。可以说,广东与韩国的友好交流故事就是中韩友好交流历史的一个耀眼缩影。

“中国广州与韩国光州广域市已是有着23年深厚友谊的老朋友了。”光州广域市市长李庸燮说,中国广州与韩国光州广域市已是有着23年深厚友谊的老朋友了。两座城市这些年来在经济、文化、体育等诸多方面一直保持着紧密的交流与合作。世界游泳锦标赛将于7月12日在光州举行,他也期待着这次世游赛将使中韩关系变得更加深厚。

前韩国文化体育观光局第一次官、韩中文化艺术促进会会长宋秀根退休后,一直致力于加强中韩两国的文化艺术交流,为促进中韩两国人文交流、民心相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我们很早就和广东、广州结下了缘分。因为爱吃广东菜,我盼望将中韩短片电影节落户广东,电影节今年秋天将会在广东省进行。我希望未来,中韩两国在文化艺术方面能开展更多的交流演出,共同传递双方优秀传统文化。

科大讯飞虚拟主播。

经济合作:中韩企业为推动积极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体系而努力

韩国拥有不少全球知名的大品牌。LG就是其中的佼佼者。LG去年开始在广州建立8.5代OLED面板生产线,LGDisplay政府媒体公关副总裁孙永濬介绍,这是在广州建立的第三条生产线。他认为,广州具有优秀的营商环境、丰富的人力资源、方便的物流渠道以及交通基础设施等卓越的硬实力,同时也具备了广阔的消费市场、很高的新技术接受度等软实力。

新晋世界五百强雪松控股集团的副总裁、雪松大宗商品产业集团总裁韩刚对话老牌世界500强韩国SKC集团的副总裁梁祜溍,讲述了当下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时,中韩企业为推动积极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体系而努力。

此外,由科大讯飞推出的全球首款多语种虚拟主播,用流畅的中、英、韩文交替向观众问好,瞬间成为全场焦点。据介绍,今年3月,科大讯飞与韩国语音巨头Hancom在韩国正式成立了合资公司,将在韩国联合推出翻译机2.0(韩国叫ginietalkgo)。“我们正在打造基于韩语为主要语种的人工智能翻译机,我们相信,凝聚了中韩两国科技合作的这些智慧种子,一定能在韩国绽放出绚丽的花朵。”

文化交流:两国非遗文化同台献艺

在两国各领域的交流中,文化交流可以拉近距离。故事会上,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欧凯明演绎了著名的“马腔”,而板索里非遗传承人弟子金秀智则演唱了传承至今的“板索里五部”之一的曲目《沈清歌》。

国际杂技比赛最高奖“金小丑”奖获得者吴正丹、魏葆华夫妇曾在博鳌亚洲论坛广州故事会上打动了所有观众,这一次在韩国友好交流故事会,两人高难度的肩上芭蕾再次将现场推向了高潮,在他们的演出中,随着难度不断升级,现场的掌声更是声如雷动。

中国知名街舞文化推广人郑峰说,韩国街舞起步早、普及广,而中国街舞的水平也在不断提升,两国街舞团队在国际舞台上的不断相遇,舞者之间也相知相惜,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还先后拿下了世界冠军。

随着中韩之间越来越多的优秀IP进行互动,全面深化合作,多名文创产业界的相关负责人讲述了他们眼中的文化产业新机遇。正佳集团副总裁余苹讲述了正佳剧场与韩国文化名片之一乱打秀结缘的经历。她认为,这部以厨房为背景的舞台喜剧正好与“食在广州”的俗谚相契合,于是将这部剧引进广州。广州励丰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代旭和广州文化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元正,则透过与韩国共同进行的文化IP的开发解码“韩流”,从中也盼中国早日建立自身的人气文化IP。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申卉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