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集群 广佛同城“新考卷”

2019-05-15 10:00:21
来源: 南方网

  【摘要】 万亿集群 广佛同城“新考卷”

广佛两地围绕高质量发展,为自身提出共建四个万亿级产业集群的“新考卷”。图分别为广州塔(上)和中德工业服务区(下)。南方日报记者符超军戴嘉信摄

广佛同城再开新篇。5月13日,广佛同城化党政联席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最令人瞩目的内容之一,就是书面审议了广佛共建四个万亿级产业集群的工作方案。

放眼全国,区域一体化、同城化建设层出不穷、各具亮点。但明确共同建设产业集群的地区少之又少;像广佛这样提出建设四个万亿级产业集群的例子,更堪称绝无仅有。这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广州与佛山围绕高质量发展为自身提出的一份“新考卷”。

广佛聚焦的四个产业分别为先进装备制造、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为什么两地选择了这四个产业?围绕合作共建,有哪些新的体制机制创新将在两市间展开?万亿级的合作,将激发出怎样的新动能?

四大产业兼顾广佛所长

合作共建四个万亿级产业集群,不是一个横空出世的决定,而是两市经过深思熟虑的结果。

去年12月,广州市党政代表团到访佛山,两市正式签署《深化广佛同城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动广佛向更广领域、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具内涵的同城化发展。

在当时的协议中,两市已议定,将聚焦先进装备制造、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与健康等产业,共同打造若干个万亿级产业集群,推动产业协同发展全面上新台阶。

携手打造万亿级产业集群,既是广佛多年积淀的爆发,也是两地要共同面对的责任。

在经过多年来交通基础设施、政务通办等领域的同城化建设后,广佛产业融合发展的条件、趋势日益浓厚。同时,两地经济基础也已足够雄厚。2018年,广佛两地分别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859.35亿元、9935.88亿元,总计32795.23亿元。对于这样一个经济总量超过3万亿元的城市组合来说,发展万亿级产业并非奢望。

同时,今年公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下称《规划纲要》)将广州—佛山列为大湾区三大极点之一,并要求加快广佛同城化建设。而建设万亿级产业,正是广佛同城化迈向新阶段的重要表现。

四个产业是如何选定的?不难发现,先进装备制造、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兼顾了广佛现有基础,选择了两地共同重视发展的产业。

其中,先进装备制造是佛山的支柱产业,佛山又是全国知名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2017年,佛山市装备制造业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654.5亿元,总量约占珠江西岸八市的52.9%。当前,广东正在以珠海、佛山为龙头,建设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

而汽车则是广佛两市共同的重点产业。特别是广州,在全国汽车产业占据重要地位。2018年,广州汽车产量高达296万辆。而佛山则是日系三大品牌的零部件生产基地,以及一汽大众华南基地所在地。就在此次广佛同城化党政联席会议前不久,该基地的第150万辆整车刚刚下线。

相比先进装备制造、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是广佛正在快速发展的两个战略性新兴产业。

2018年3月,广州出台《广州市加快IAB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年)》。IAB产业就是指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今后,广州IAB产业其中的两个,将在广佛的共建中迎来新机遇。

另一方面,广佛选定的几大产业,也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要求相符。《规划纲要》要求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并具体提出,“要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发展壮大为新支柱产业”。

“创新同城”搭建共享体系

与另一座城市合作共建产业集群、特别是万亿级体量的产业集群,对全国任何城市而言都是一件新鲜事。

对于广佛同样如此。与以往各自在行政辖区内发展产业相比,这是一次充满考验的出发。其中一个关键性的悬念在于,在发展产业的过程中,广佛的“合作”具体将如何体现?

创新是第一动力。产业发展的关键,就在于创新要素。要真正把“合作”落到实处,广佛必须要以创新同城化为核心,打破行政体制障碍,创新合作机制。

以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为例,记者了解到,在《关于广州市、佛山市合作共建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的工作方案》(下称《装备业方案》)中,两地提出了具体目标。到2020年,两地将健全区域创新体系,合作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广佛先进装备制造产业示范区,促进广佛同城化创新协调发展。

在此之前,广佛之间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形成了区域创新体系。佛山不少获得财政资金支持的科技项目,是佛山企业与广州高校联手开发的结果。而针对某个具体行业、由官方主导的区域创新体系,还是一块空白。

这是一个机遇。借共建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的机会,广佛将把区域创新体系领域的合作落到实处。两地计划,强化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核心技术预见研究和攻关合作,共同争取国家大科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在广佛区域布局,推进佛山先进制造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等重大平台建设。

同时,在推动先进装备制造产业科技成果转化方面,两市计划以共建或重组的形式设立广佛两地暨粤港澳大湾区技术转移中心等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将广佛地区打造成为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开展先进装备制造业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研究设立广佛先进装备制造业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支持广佛创新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仅有创新资源层面的共享、协调机制,还不足以完全撑起两市的新一轮合作。更重要的基础,在于政府层面。

在这方面,两地拟成立广佛同城化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协同发展合作专责工作小组。具体由广佛两市分管领导为组长,两市发展改革、工信主要领导为副组长,两市科技、生态环境、商务、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各开发区/示范区管委会领导为成员。

两地还计划,建立广佛同城化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协同发展工作推进机制。广佛两市工信部门定期举行联络会议,通报两市装备制造业产业协同发展情况,研究两市相关工作,重大事项报两市领导协调与决策。

此外,两地还准备构建广佛同城化暨粤港澳大湾区智能制造产业联盟。以产业联盟为载体,引导企业发展方向与目标,并提出打造各产业链条及公共服务平台的相关政策建议。

跨城产业地图将被重构

发展四个万亿级的同城产业集群,带来的积极影响难以估量。除了机制体制上的变化,区域经济层面的改变也势不可挡,甚至将更加明显。

《装备业方案》提到的广佛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合作示范区就是一个典型。

具体来说,广佛两地之间将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打破空间、地域局限,整合荔湾—南海、花都—三水、番禺—顺德、南沙—顺德、白云—南海等同城化合作示范区中的资源和条件,探索利益共享机制,以一园多区、多点开花等“飞地”形式深入共建广佛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合作示范区。

在建设示范区的同时,两地还拟探索共建广佛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合作试验区。即在两市发展基础较好、交通条件便利的交界地区,选址共建广佛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合作试验区,作为广佛同城化全面提升的示范区。两市将共同规划、共同投资、协同管理、协同建设,对标前海、南沙、横琴,致力将其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发展平台。

从《关于广州市、佛山市合作共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的工作方案》来看,在这一产业集群领域,两地平台之间的合作将非常明显。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涉及多个具体领域,其中在集成电路产业方面,两地计划重点推进白云区黄金围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产业园、佛山南海电子信息产业园区、佛山三水电子通信园建设,合作共建集成电路设计应用总部基地,引进一批、培育一批、壮大一批集成电路设计、封装、测试、分析以及深耕智能传感器系统方案的企业,建成两地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区、人才汇聚地、创新示范区。

在这其中,佛山南海电子信息产业园区是佛山“一环创新圈”的五大平台之一,与白云区黄金围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产业园隔江相望,产业相互呼应。

两个园区的合作很早前就备受关注。去年,南海区、白云区相关负责人曾就围绕两个园区的合作建设进行洽谈。而今,这段合作关系被放置到了一个更宏大的舞台上。

另一个跨城产业带,有望在电商领域崛起。根据前述方案,两地计划进一步整合两地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电子商务平台的资源,培育若干集交易、物流、支付等服务于一体的行业电子商务平台,推进现有行业电子商务平台由信息流服务向信息流、商流、物流和资金流综合服务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广佛间的创新协作、产业协作,非常实事求是。两地的各项工作部署尊重两地的不同基础,进行了各有侧重的分工。

例如,广州生物医药研发能力更加突出,《广州市佛山市合作共建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集群的工作方案》就提出,发挥广州生物医药国家级创新平台众多、研发能力突出、健康医疗临床资源丰富的基础优势和带动作用,携手佛山生物医药领域重点企业及研发机构,联合推动一批共建产业园区、创新研发基地、产业创新中心、产业中试平台、安全评价中心、临床研究医院等合作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