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是"徐闻菠萝12221"?徐闻菠萝"灰姑娘"变身"白雪公主"

2019-04-14 19:00:08
来源: 南方农村报

  【摘要】 啥是 "徐闻菠萝12221 "?徐闻菠萝 "灰姑娘 "变身 "白雪公主 "

近期,徐闻的菠萝呈现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采果工人熟练地在菠萝地里穿梭采摘,装运工人将一筐筐菠萝搬上大货车,装满菠萝发往全国各地市场的货车在路边排起了长龙......

分级、分拣、测糖度、打包、发车……菠萝大量上市以来,采购商们几乎每天都忙得不亦乐乎。2018年广东省现代农业博览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采购商代表成立了广东农产品采购商联盟,在此基础上,今年徐闻县成立了徐闻菠萝采购商联盟,菠萝供应商可与全国多家农产品顶尖买家互通供需信息,实现徐闻菠萝与市场的无缝对接。

清明过后,徐闻菠萝价格已经突破1元/斤,好果能达到1.5元/斤,价格同比去年增长5倍以上。截至当前,今年全县菠萝收获22万亩,约60万吨,现已售出鲜果约42万吨,占上市量70%,剩余30%大部分也签订了采购合同,菠萝产销两旺。

今年徐闻菠萝上市旺季期间,得益于销售畅顺,农户增收效果明显。据中国邮政徐闻分公司负责人关志勇介绍,徐闻县邮政分公司积极投入徐闻菠萝营销工作,今年第一季度,全县25个邮政储蓄银行网点年增存款共6.8亿元,仅菠萝片区曲界支局年净存款超1亿元。

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徐闻菠萝市场体系建设,省农业农村厅科学部署,多次派出专业团队深入徐闻县调研,支持徐闻政府做好2019年徐闻菠萝营销工作。近期,广东省省委常委叶贞琴在《徐闻菠萝市场体系建设调研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省农业农村厅集中力量突出徐闻菠萝这一重点、难点,开展专项销售行动,取得初步成效,思路对、方法对,继续努力,争取今年徐闻菠萝卖得出、卖个好价钱。”

菠萝畅销,价格同比增长5倍,农户卖出了信心

徐闻县是著名的“中国菠萝之乡”。徐闻菠萝产业起于1926年,已有近百年历史,形成了35万亩、年产量约60万吨的“菠萝的海”,全国10个菠萝就有3个来自徐闻。

35万亩菠萝宛如一大片“菠萝的海”。

近年来,徐闻菠萝种植面积逐年增大,但随着栽培面积的扩大,徐闻菠萝近年来屡生产屡滞销,鲜果滞销现象在徐闻每隔1-2年都会发生,生产者得不到应有效益。

针对增产不增收的农业痛点,省农业农村厅今年向全省农业部门发出《关于做好2019年“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的通知》,重点支持徐闻县探索“徐闻菠萝12221”行动。在省农业农村厅、湛江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徐闻县政府联合广东省农产品采购商联盟启动了关于徐闻菠萝“12221”营销行动的探索。(即是推出一个菠萝大数据,以大数据指导生产引领销售;组建销区采购商和培养产区经纪人两支队伍;拓展销区和产区两大市场;策划采购商走进徐闻和徐闻菠萝走进大市场两场活动;实现品牌打造、销量提升、市场引导、品种改良、农民致富等一揽子目标。)目前,通过市场运作,徐闻菠萝营销已取得显著成效。

徐闻菠萝今年卖出了信心,卖出了“霸气”。徐闻菠萝行业协会会长吴建连表示,今年徐闻菠萝产量大、品相好,销量也是近年最好。特别是3月份举办了对接大会后,效果非常明显,销量和价格都上去了。徐闻红星农场销售负责人陆威龙表示,现阶段的菠萝供不应求,往往是发一下微信朋友圈和微信群,就能把新开摘的菠萝销售完毕。

徐闻菠萝今年销售形势良好。截至清明前后,整体销售量已接近七成。“今年不愁销路,一斤能卖到一元以上。”吴建连提到,相比去年0.2元一斤的菠萝,价格有不少提升。在2019年徐闻菠萝产销对接大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500多名采购商代表参会,仅一天的签约采购量达9.2万吨。此外,徐闻菠萝20个城市同时销售活动也在火热进行,极大提升了徐闻菠萝品牌和开拓销路。

在徐闻菠萝产销大会上指出,徐闻县人民政府县长吴康秀开心地向采购商们介绍道,近年来,徐闻县委县政府以产业为抓手,加快推进徐闻乡村振兴,建立产业标准化体系,推广菠萝新品种、新技术。目前,徐闻菠萝产业已在大数据建设、采购商经纪人培训、物流加工、品质把控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效,其余各项工作正稳步推进。

五花八门做营销,采购商信心大增,政府全力保品质

2019年1月18日,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徐闻菠萝参加上海新春农产品大联展,徐闻菠萝的博士副县长刘义存在上海推介徐闻菠萝,推动徐闻菠萝走入一线城市核心消费市场。3月15日和3月16日,菠萝博士县长分赴上海和杭州两地,在大型超市开展徐闻菠萝品鉴和体验活动。3月24日,在粤陕合作·2019陕西苹果粤港澳大湾区(广州)宣传推介活动的“我为家乡产品代言”环节中,他特别为湛江徐闻菠萝代言。博士县长的亲身推介,极大提升徐闻菠萝的知名度。

徐闻县的博士副县长刘义存在上海推介徐闻菠萝。

徐闻菠萝的宣传推广更是五花八门,各显奇招。万人代言徐闻菠萝小程序,一周点击量达8000余人次;线下代言视频征集得到种植户、加工企业及采购商广泛参与。此外,网红直播等新业态的传播形式也在徐闻菠萝销售中推广开来。

在徐闻菠萝产销对接大会上,佛山华南(国际)水果副食城一口气签约了5000万斤的徐闻菠萝订单。佛山华南(国际)水果副食城总经理庞枢曾数次前往徐闻考察,庞枢表示,徐闻自然条优越,生产的菠萝个大肉黄、香甜可口、品质突出,深受珠三角地区消费者的青睐。

广州盒马鲜生采购总监佘咸平表示,今年广东盒马鲜生承包了红星农场近300亩“金钻凤梨”,预计产量100万斤,连续三个月供应广深地区20多家盒马门店。门店除了出售整只菠萝,还有切片产品,满足不同需求。

近段时间,在徐闻菠萝大卖的背景下,为了保护徐闻菠萝的口碑和品牌,徐闻县政府专门召开了“徐闻县菠萝高质量品质控制工作会议”。会议达成共识,接下来将更加严格把控菠萝品质。会议上颁发了《徐闻县菠萝经纪人行为规范》,对守合约的优秀采购商助理、经纪人、供应商在各采购平台上进行推荐和信誉评级;对违规的,造成徐闻菠萝品牌严劣影响的,各乡镇政府以及各平台将其拉入黑名单,情节严重的将追究其责任。

徐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逸表示,徐闻县将对各个环节严格要求,切实做好菠萝品控工作,提高采购商对徐闻菠萝的信心,为产销双方提供良好的交易环境。

对于徐闻政府严格把控菠萝品质的举措,凤凰优选商品部经理谷合勇表示,由政府出面把控菠萝品质,让种植户宽心、让采购商安心、让消费者放心,在食品安全溯源上更进一步,让消费者确实体验到从果园到舌尖的营养、安全。

唱响品牌升级品种谋划产业转型发展

徐闻政府十分重视大数据的运用,开发基于菠萝供应商和采购商的行为的徐闻菠萝采购商指数已经上线,该数据包括全国菠萝主产区前10名区县的指数值和采购价格,能及时反映全国菠萝主产区县菠萝每周受到全国采购商关注度和徐闻县菠萝产地价格行情,从2月1日至今,徐闻菠萝采购商指数相对去年同期总体提升了1倍。

红星农场种植新品种基地。

徐闻县菠萝以巴厘品种为主,由于长期种植和品种单一,巴厘品种效益低,销售难。近年来,品种改种和优化成为了徐闻菠萝产业的老大难问题。“农户对改种新品种积极性不高,主要是换品种后,销售的对象不同,没有信心能卖出去”,诺香园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如约表示。以往徐闻菠萝的销售模式传统且单一,采购对象以中小型的果品收购商为主,基本都是采购传统的巴厘品种。据一亩田开发的徐闻菠萝大数据显示,今年徐闻引进一批大宗采购商,而这些大宗采购商除了采购巴厘外,还对金菠萝、凤梨等新品种有大量的采购需求。正是因为农户能直接对接到大宗采购商,开拓了销路,农户便有信心改种新品种。

徐闻菠萝的销售模式不断更新,今年更是积极“触网”。据徐闻县电子商务协会会长翁志权介绍,今年通过电商渠道销售的菠萝已达500万斤,金钻凤梨、金菠萝等新品种十分畅销,这也让农户增加改种新品种的信心。3月12日,“徐闻县服务三农仓储配送中心”以及“中国菠萝电商产地直供基地”分别投入使用,为徐闻菠萝电商销售保驾护航。据统计,自今年3月12日成立以来,“中国菠萝电商产地直供基地”基地每天线上交易量约7000件,月销售总额近400万元。

作为新品种改种的种植户代表,陈如约出身于“菠萝世家”,三代人都是菠萝种植户。陈如约在2010年引入3万株金菠萝进“菠萝的海”,成为大陆第一家“金菠萝”种植户。为了说服周边农户改种新品种,陈如约负责帮助农户对接采购商,解决新品种的销路问题,在他的引导下,越来越多农户尝试新品种种植。

近年来,红星农场通过持续引进种植“金菠萝”、“金钻凤梨”等优质新品种,致力于打造自有菠萝品牌“红土金菠”。红星农场菠萝生产板块负责人李康伟表示,“目前红星农场还在规划引种‘手撕凤梨’、‘甜蜜蜜’等新品种,计划进军高端水果市场。”

为给菠萝种植户提供有效的风险保障,1月23日,全国首个政策性菠萝产值保险项目正式落地徐闻。政策性菠萝产值保险将试点3年,大部分保费将由各级财政承担。值得注意的是,为鼓励农户种植优质品种,不同菠萝品种将得到不同数额的保险保障。

据徐闻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黄家团介绍,为了解决人工采摘难、采摘成本高的问题,徐闻县农业农村局已经联合相关科研单位,着手研发机械采摘设备,辅助菠萝采收,推动徐闻菠萝产业向现代化农业发展。

除了菠萝鲜果普遍被业内人士看好外,徐闻菠萝的加工制品也正得到越来越多采购商与消费者的认可。通过创新研发生产出的菠萝干、菠萝汁、菠萝罐头、菠萝果酱等一系列菠萝深加工产品,刷新了人们对徐闻菠萝的认识。徐闻菠萝正以崭新多样的形象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菠萝的海,香飘四海正当时。

发展深加工,“锁”住新鲜,开拓销路。

据了解,由于启动徐闻菠萝“12221”行动,今年徐闻菠萝销售顺畅,知名度大为提升,受到政府、采购商、农户的集体点赞。尤其是广大菠萝种植户,由于增产增收、菠萝卖出好价格,许多种植户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脸。据悉,为进一步落实徐闻菠萝12221行动,夯实徐闻菠萝市场体系建设基础,徐闻县人民政府正在着手制定《徐闻菠萝“12221”行动三年规划》,积极探索,积极行动,做大做强徐闻菠萝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