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铁警方启动春运安保工作并举行春运安保誓师大会

2019-01-18 10:00:06
来源: 南方网

  【摘要】 广铁警方启动春运安保工作并举行春运安保誓师大会

1月17日,广铁警方启动春运安保工作并举行春运安保誓师大会。南方网全媒体记者张梓望实习生陈绿涵摄

广州铁路警方春运安保工作全面部署启动

广州南站一层将封闭式管理所有进站人员需安检

广州铁路警方春运安保工作已全面展开。17日,广铁警方启动春运安保工作并举行春运安保誓师大会,笔者了解到,今年春运广州南站一层实行封闭式管理,所有进站人员必须经过安全检查。

投入1300余名警力护航春运

据广州铁路公安处政治处主任黄映红介绍,广铁警方自去年12月24日起,成立18个春运工作组,投入1300余名警力、近300名学警、1700余名安检员护航春运。

 今年春运,广州火车站、广州南站节前每日到发客车共计1151趟,春节前预计广州站、广州南站客流量分别接近200万和500万人,日始发客流量高峰预计广州站为15万人次,广州南站为40万人次。

据悉,广州南站南2停车场地面层将改造为广珠候车区,面积扩大约3000平方米,可容纳5000余人,今年春运将部分投入使用。同时广州南站一层实行封闭式管理,所有进入广州南站的人员都必须经过安全检查。

“从广州南站南北东西外围进站的人员要经过初检。”广州南站派出所教导员阳顺平介绍,广铁警方设置了安检门和安检员对进入南站的人员进行安检。

在广州火车站,目前16个候车临棚已分期分批使用,总容量约6000人。广州车站派出所以车站广场临棚为重点,设立了指挥调度台,实行站区每日始发客流精确预警,采取分区圈割、分棚引导等灵活方法,组织旅客有序安检和进站乘车。

17日,广铁警方启动春运安保工作并举行春运安保誓师大会。南方网全媒体记者张梓望实习生陈绿涵摄

专项整治“霸座”等治安问题

笔者了解到,今年春运期间,广铁警方持续开展车站整治工作。12月21日至1月2日集中开展了为期12天的治安整治行动,累计查处各类行政案件477起,处罚484人。特别是紧抓持假铁路工作证件的蹭车人员,目前已抓获持假证蹭车人员8名,全部行政拘留。

在严抓站区治安整治的同时,不断加大列车巡查清理力度。针对“霸座”“霸铺”等突出治安问题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广铁警方组织专项整治行动。1月9日,在深圳北开往重庆北的G1312次列车上,依法处置1起旅客霸座事件,对该旅客处以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

据悉,从去年12月25日起至春运结束,广铁警方将开展为期2个月的“冬季行动”,严厉打击侵财犯罪、倒票犯罪和各类危及行车安全等违法犯罪活动。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吴珂通讯员广铁公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