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宣布将在2019年1月1日退出该组织

2018-12-05 23:41:05
来源: 搜狐智库

  【摘要】 退出OPEC12月3日,在加入OPEC近60年后,卡塔尔宣布将在2019年1月1日退出该组织。卡塔尔能源部长表示,是为了重点发展天然气生产。国际原油

退出OPEC

12月3日,在加入OPEC近60年后,卡塔尔宣布将在2019年1月1日退出该组织。卡塔尔能源部长表示,是为了重点发展天然气生产。国际原油市场本就面临着供求失衡、时又减产的问题,卡塔尔退出欧佩克又使得人们开始担心会导致全球油市地震的风险。

中国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黄秉杰在与搜狐智库对话时指出,卡塔尔退出OPEC后将拥有石油定价权,将在一定程度上推动国际石油价格下跌。

黄秉杰指出,OPEC对国际原油的垄断地位早已受到来自美国和俄罗斯的挑战,卡塔尔此次选择退出OPEC更是显示出其内部的不稳定性。他预计未来国际采油格局将山头林立,推动世界油价竞争,欧佩克对国际原油的垄断地位因而将受到冲击。

黄秉杰表示,由于成员国内部石油储量各不相同,各自的石油开采诉求也有很大不同,欧佩克自成立以来对国际油价的限产保价机制正逐步削弱其影响力。

“有些石油储量少的国家赞同限产保价,但有些石油储量多的国家则强烈反对该机制,它们希望通过多卖石油来获取更多的经济收益。”他说,“但短期内仍看不到欧佩克解体的可能性,毕竟限产保价机制的形成过程是很艰难的,只是等到10-20年后就不好说了。”

黄秉杰强调,由于卡塔尔已探明的石油储量仅占OPEC和全球原油产量的2%和0.6%,因此长期对国际油价的影响有限。“国际油价短期内下跌的空间不大,最多跌3-4美元。”但他指出,卡塔尔天然气储量排行全球第三,占全球总储量的13%,未来其他新兴能源的开发将更大程度上削弱工业生产对石油的依赖,未来油价持续大幅上涨同样没有可能。

中国是石油进口大国,黄秉杰对搜狐智库表示,中国油田目前大多已到开发中后期阶段,加之国内经济生产活动对石油需求很大,因此国际油价的涨跌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影响极大。他指出,如果国际油价上涨10美元,将拉低我国GDP增速0.1-0.2个百分点。

卡塔尔退出欧佩克后国际油价短期下跌会造成中石油、中海油等利润下滑乃至亏损,“目前国际油价在50-60美元间波动,如果降到50美元以下,石油公司将会面临亏损的状况。”另一方面,黄秉杰强调,国际油价下跌也将有利于我国经济增长,预计国际油价下跌4美元将使我国GDP增速提高0.05-0.08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