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达宏利发行印度QDII 工银瑞信印度基金半年已亏11%

2018-12-05 23:16:06
来源: 新浪财经

  【摘要】 12月5日消息,泰达宏利基金近期公告,旗下主要投资印度市场的泰达宏利印度(QDII)(006105)于2018年12月7日至2019年1月29日发行。该基金是国

12月5日消息,泰达宏利基金近期公告,旗下主要投资印度市场的泰达宏利印度(QDII)(006105)于2018年12月7日至2019年1月29日发行。该基金是国内市场第二只把印度作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基金,第一只是今年6月成立的工银印度基金美元(005801)。

值得注意的是,首批QDII成立11年,上投摩根亚太优势仍亏24%;工银印度基金美元今年6月成立,半年亏11%。可见公募基金的海外投资仍然处于“交学费”状态。但是由于资产配置需求,投资者又不得不买。印度相关QDII到底选工银瑞信还是泰达宏利?

首批QDII成立11年亏24% 工银印度基金美元成立半年亏11%

11年前成立的首批四只QDII基金,截止昨日(12月4日)数据,仍有三只处于亏损状态。其中,上投摩根亚太优势混合(QDII)成立以来亏24%,基金规模从成立时的295亿元降至47亿元;嘉实海外中国股票混合(QDII)成立以来亏17%,规模从297亿元降至49亿元;南方全球精选配置(QDII-FOF)成立以来亏7.9%,规模从300亿元降至43亿元;华夏全球股票(QDII)迄今亏0.6%,规模从300亿元降至47亿元。

 

工银印度基金今年6月15日成立,该产品采用基金中基金形式,投资于跟踪印度市场的相关基金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截止12月4日数据,工银印度基金人民币(164824)成立近6个月时间亏损4.4%,工银印度基金美元(005801)亏损11.5%。同期MSCI印度指数(代码935600)跌幅约3.6%。

业内人士表示,工银印度基金业绩不佳主要受到市场因素、汇率因素、管理费等三方面影响。尤其是人民币份额与美元份额的收益相差较大,主要受到汇率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印度股市有所反弹,所以工银印度基金亏损幅度有所缩小。回顾此前,工银印度基金美元份额自成立至10月26日期间,最高跌幅达19%。

工银瑞信PK泰达宏利 印度基金哪家强?

虽然大量QDII基金成立以来亏损严重,甚至有信诚商品(165513)成立7年亏损幅度近60%,但是为了资产外币配置、规避汇率风险等因素,部分投资者对QDII仍有购买需求。再加上对印度宏观经济、资本市场前景被广泛看好,那么,当前这两只印度QDII产品,到底谁更好呢?

从产品投资策略与范围来看,工银印度基金采用基金中基金形式,投资于跟踪印度市场的相关基金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

泰达宏利印度(QDII)为印度主题基金,主要投资于印度主题企业,包括印度主题企业在境外证券市场发行的股票、存托凭证等。所谓印度主题企业是指:1)上市公司注册地在印度;2)非注册在印度但在印度上市;3)主要业务收入/资产在印度市场的机构、企业等。

通俗地说,工银瑞信印度基金主要买其它基金,而泰达宏利印度基金直接买印度相关的股票。

从基金经理角度看,工银印度基金的基金经理刘伟琳有4年任职经验,泰达宏利的师婧仅1年经验。

 

费率方面,工银瑞信印度基金管理费1.6%,托管费0.2%,均低于泰达宏利的1.80%和0.3%。但是工银瑞信印度基金是FOF形式,还要考虑其持仓的“子基金”的费率问题。

从基金公司角度来看,工银瑞信规模大,且公司旗下已经有10只QDII基金产品,相对经验较丰富。泰达宏利基金规模虽然不及工银瑞信,但是其背后的股东宏利资产,在海外投资方面,或能给予一定支持。

业绩比较基准方面,工银印度基金比较基准为:中信证券(17.450,-0.15,-0.85%)印度ETP指数收益率×90%+人民币活期存款收益率(税后)×10%;泰达宏利印度基金比较基准为:MSCI印度指数收益率(经人民币汇率调整)×90%+人民币活期存款利率(税后)×10%。虽然看起来不一样,但是,中信证券印度ETP指数和MSCI印度指数的走势非常贴近,其行业结构、历史走势与MSCI印度指数相似度极高。

综合来看,这两只基金中,泰达宏利印度基金风险高,适合激进型投资者;工银瑞信印度基金风险相对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