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批养老金入市 A股上证指数重新站上2600点

2018-11-01 11:49:53
来源: 国际金融报社

  【摘要】 在10月收官之际,市场迎来一批重磅增量资金。利好之下,A股上证指数重新站上2600点。新一批养老金入市10月31日,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在

在10月收官之际,市场迎来一批重磅增量资金。利好之下,A股上证指数重新站上2600点。

新一批养老金入市

10月31日,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9月底,北京、山西等15个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7150亿元,其中4166.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

长线资金入市的消息,无疑为股市再注入一剂强心针。截至10月31日收盘,上证指数上涨1.35%,收报2602.78点。

资深私募分析人士陈熙伟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今年中级估值回归的行情之下,许多优质股票价格已经接近净资产。外围还有政策组合拳及对外资资金利好的政策引入,这个氛围下,社保基金、养老金等社会保障资金入市的更多信息,相信后续还将陆续发布。”

关于养老金入市的影响,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有华向本报记者表示,养老金加快入市的步伐,符合监管层不断引入长期资金入市的市场预期,对稳定市场有一定的示范作用。而长线资金入市,对维护股市的稳定,减少短线进出对市场的冲击有很大的作用。此外,养老金的投资布局风格,对市场也具有一定的示范性和风向标作用。

三季度新进25只股

三季报数据显示,养老金正在加大对A股的投资力度。整体来看,三季度养老金15个账户共计持有33只股票,持股数量再创新高。

回顾养老金的入市历程,2017年二季度,养老金首度出现在3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之列。随后数量不断增加,从最初仅持有3只股票,到2018年三季度末,养老金的持股数量已增至33只。

具体来看,养老金三季度新进25只个股,分别是中牧股份、伊力特、盘江股份、轻纺城、甘肃电投、岳阳兴长、黔源电力、重庆水务、常熟银行、重庆建工、九阳股份、天源迪科、联发股份、新凤鸣、东软载波、环旭电子、浙江美大、至纯科技、长川科技、迎驾贡酒、德赛西威、元隆雅图、大博医疗、蒙娜丽莎、歌华有线。

此外,还增持了6只个股,分别是蓝焰控股、伟星股份、伟星新材、大亚圣象、天地科技、银轮股份;并继续持有石英股份和百联股份。

养老金的持仓对投资者有何参考意义?陈熙伟表示,养老保险资金本金和收益事关国家民生保障,投资目的首要必定是保值增值。若投资者想跟随养老金投资的步伐,必须放大操作格局,至少是季度周期的行情,契合养老基金“轻小盘,重大盘”的保证流动性的选股风格。

“参考同类资金,今年上半年社保基金新进的股票大部分是中大盘股,且有一个粗略的共性,即‘短期内好像没什么,后期的增长明显’。”陈熙伟认为,投资者可以在各细分领域市盈率不高的龙头股中寻找养老金等机构投资者身影,是一个不错的跟随策略。

“政策底”进一步强化

10月30日,证监会发布申明称,鼓励价值投资,发挥保险、社保、各类证券投资基金和资管产品等机构投资者的作用,引导更多增量中长期资金进入市场。

有业内人士认为,新一批养老金大举入市,进一步强化了“政策底”。

瑞银资管中国股票主管施斌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政府政策已经看到转折点,随着一些更具体的政策出台提振市场信心,市场应该会出现反弹的空间。他认为原因有二:一是目前市场估值很低;二是市场情绪低迷,投资者仓位较低,一旦市场气氛有所变化,反弹的可能性比较大。

施斌还表示,因为政策的转折点往往领先于基本面的转折点,基本面的底部预期在明年,因此这个过程应有反复。同时,下半年经济数据可能不太乐观,但由于之前市场过度悲观,大部分的风险已经得以释放。“经历了过去8个月的波动,投资者恢复信心需要一些时间,但整体的市场方向应该明确。在这一时点,投资者不应该过度悲观,甚至离场。”

“目前大部分的风险已经释放,我们的中国投资策略的现金水位也从原本的近20%下降到14%,策略上会从防御转变为积极。”施斌介绍,在股票选择上,他不会因为宏观因素去改变投资哲学,还是选择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因为在经济状况不好的情况下,这些龙头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比其他企业强很多。所以在这个时点上,更加要选择高质量的优质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