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有“铁娘子”之称的德国总理默克尔 宣布放弃连任

2018-10-31 14:39:29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摘要】 素有铁娘子之称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当地时间10月29日,默克尔宣布放弃对基督教民主联盟(下称基民盟)党主席和联邦总理

素有“铁娘子”之称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当地时间10月29日,默克尔宣布放弃对基督教民主联盟(下称“基民盟”)党主席和联邦总理的连任诉求,并将于2021年结束总理任期后,彻底离开政坛。

由于基民盟党主席有很大的机会成为德国下一任总理,因此不少人都对这个位置觊觎已久。谁将成为默克尔的继任者,已成为德国媒体当下最关心的热点。

主动隐退机会

10月28日,德国黑森州议会选举初步结果出炉,默克尔所在的基民盟虽然保住了第一大党地位,但得票率较上届选举大幅降低,从38.3%跌落至27%,创下1966年以来最糟结果。作为联合政府执政伙伴的社民党(SPD)同样遭遇惨败,得票率为19.8%,较上届下跌10.9个百分点。

在选举前,基民盟在全德的民调支持率就已跌至历史低谷,德国各界普遍认为,如果此次基民盟在黑森州没有远超于预期的表现,那么选举结束后将是默克尔最后一次主动让位的机会。

10月29日,64岁的默克尔在柏林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放弃连任基民盟主席,这意味着在今年12月之后,基民盟将选举产生一位新的领袖。但默克尔将暂时保留总理一职,直到任期(2021年)结束。默克尔承认,黑森州的选举失利对基民盟来说是个分水岭,“我应该为大选以来发生的事情负责,政府失去了可信度。”

她还补充道,如果提前举行大选,自己也不会继续参选,而在未来卸任总理之后,她无意再谋求任何政治相关职位(包括欧盟的职位),也就是说默克尔打算从政坛彻底隐退。

2000年4月,默克尔以基民盟史上最高的得票率(97%)众望所归地成为基民盟党主席,至今已18年有余,是该党历史上在位时间第二长的领袖,仅次于她的政治导师、促成两德统一的前德国总理科尔。

2005年11月起默克尔首次成为德国总理,此后连任至今。如果她能坚持到2021年大选,那么将是德国历史上在位时间第二久的总理,同样仅次于科尔。

德国总理并非由普通选民而是由联邦议院议员选举产生,因此在德国历史上,绝大多数时候联邦总理同时也是议院第一大党主席。联邦议院前议长拉默特(NorbertLammert)认为,基民盟党主席和总理职位分离是可能的,尤其在当前这样的“过渡期”。默克尔的“前任”施罗德,在卸任德国总理之前同样是先放弃了社民党主席的职位。

基民盟姐妹党基社盟(CSU)的党魁、内政部长泽霍费尔对默克尔的决定表示“遗憾”,并暗示自己也可能让位。自民党主席林德纳(ChristianLindner)则表示,默克尔弄错了,她需要放弃的是德国总理一职。他认为,既然作为德国执政党之一的基民盟主席之位将更换人选,那么“基民盟就应该为重建政府或重新举行大选铺平道路”。

德国选择党领导人莫伊藤也表示,这表明“默克尔将很快放弃总理职位”。作为基民盟成员的德国马格德堡市副市长尼采德(RainerNitsche)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默克尔当初选择开放边界接纳难民,是一个正确且勇敢的决定,她这么做是出于人道主义的精神,但很多人对她的做法有所误解,因此引起不少争议。“即使在基民盟内部,默克尔也饱受压力。”尼采德说,“我个人十分尊重默克尔总理,她任党主席18年、总理13年以来为德国做出了许多贡献。但为了基民盟和德国的未来,她是时候寻找合适的继任者了。”

继任者或是贝莱德高管

默克尔在新闻发布会上没有公开指明谁将继任自己的位置,由于基民盟主席有极大可能成为德国下一任总理,因此不少人都对这个位置觊觎已久。据德国媒体报道,基民盟议会党团前主席、62岁的律师梅尔兹(FriedrichMerz)表示,将在今年12月初召开的基民盟党代会上参加党主席竞选。他一直被认为是基民盟内部保守势力的领导人。2000~2002年,梅尔兹曾任基民盟议会党团主席,后让位于默克尔的亲信考德尔(VolkerKauder)。后者在该位置上与默克尔共事了13年,在今年9月的换届选举投票中,尽管考德尔得到默克尔的公开支持,但连任失败被迫下台。

从2009年开始,梅尔兹担任“大西洋桥”协会主席一职,该协会致力于维护德国与美国之间的经济和政治关系。2016年3月起,他兼任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BlackRock)德国分公司监事会主席,后又晋升为分公司主席。对于难民,他的态度较为强硬,曾表示难民“必须接受我们的习俗、道德和习惯”,这一点可能会为他赢得不少支持者。虽然梅尔兹成名已久,不过由于他多年未在党内任要职,在内部竞争中并没有太大优势。

另一位强有力的竞争者是基民盟现秘书长克兰普-卡伦鲍尔(AnnegretKramp-Karrenbauer),她今年56岁,曾任萨尔州州长7年,被德国媒体称为“萨尔州的默克尔”。她与默克尔一样,主张以欧洲全局方案解决移民问题,并认为目前的许多单边主义做法危及欧洲一体化进程。今年2月,她被调任为基民盟秘书长,被外界普遍认为是默克尔指定的继承人,因为默克尔当年也是从秘书长的位置晋升为主席。虽然克兰普-卡伦鲍尔在党内颇受欢迎,但由于和默克尔走得过近,在当前的局势之下,反而未必能给她加分。

德国卫生部长斯潘(JensSpahn)也被部分人士看好,他年仅38岁,却已有15年的从政经验,是默克尔身边最年轻也是前景最被看好的助手。斯潘主张规定难民人数上限、禁止穆斯林女性蒙面,反对双重国籍,也反对设立欧盟财政部长一职。此外,北威州州长拉舍特也可能会参与竞选,而德国首位女国防部长冯德莱恩已表示不会加入竞争者队伍。

中德关系将现变局?

自默克尔上任德国总理以来,中德关系稳步发展,从2004年的“具有全球责任的伙伴关系”到2010年的“战略伙伴关系”,再到2014年的“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两国关系持续提升。今年5月,默克尔在任德国总理期间第11次访华,也让默克尔成为了访华次数最多的西方国家领导人。就在两周前,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布鲁塞尔出席亚欧首脑会议期间,还和默克尔进行了会晤,双方共同表达了维护全球多边体系、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决心。在贸易方面,中德两国的发展也十分迅速。据德国联邦统计局数据显示,在默克尔任总理的13年间,两国贸易额翻了将近3倍。中国已经连续两年超越美国、荷兰成为德国的最大贸易伙伴。

据中国官方统计,2017年,中德双边贸易额为1681亿美元,同比增长11.1%,其中中国对德国出口额为711.4亿美元,同比增长9%,进口额为969.6亿美元,同比增长12.6%。中国连续两年成为德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另外,中德双向投资总额也已超400亿美元。截至2018年4月,德国企业在华投资项目9917个,德方实际投入301.6亿美元;同期中国在德国直接投资累计105.5亿美元,仅2017年就新增了22.8亿美元。

对于默克尔下台之后、继任者是否会调整对华政策,尼采德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如果继任者是一个足够聪明的政治家,就应该继续和中国保持良好的双边关系、经济来往,双方应当更加紧密地合作,进一步相互开放市场,减少贸易和投资壁垒,这对于两国人民来说,都有利而无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