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组建金融监管局或增加人员编制

2018-10-25 18:19:42
来源: 财经网

  【摘要】 关于组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意义,华南某地金融办一位处长表示:主要还是地位得以提升,突出监管,兼顾服务。10月份以来,吉林、广东、福

关于组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意义,华南某地金融办一位处长表示:“主要还是地位得以提升,突出监管,兼顾服务。”

10月份以来,吉林、广东、福建等多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密集挂牌成立。

在此之前,已有部分地方金融办曾加挂地方金融监管局牌子。相比之下,一个明显变化是,此次为组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加挂省金融工作办公室牌子。多位金融办人士认为,此举强调突出监管职责。

组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以后,地方金融监管三大难题——监管职责不明确、队伍编制紧张、缺乏执法权,特别是监管职责和队伍编制问题有望得到解决。

比如,商务部已将制定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典当行业务经营和监管规则职责划归银保监会,具体由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监管。

颇值一提的是,在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主要职责中,福建首提承担省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日常工作。

多地组建金融监管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10月19日上午,新成立的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召开干部大会并举行了揭牌仪式,胡斌担任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省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党组书记。

10月23日,深圳市金融办主任何晓军已担任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目前,何晓军仍担任深圳市金融办主任一职。

10月24日上午,根据《福建省机构改革方案》《福建省省级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福建首批三家省级机构正式挂牌,其中包括福建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其他地方也在推进金融监督机构改革各项工作。比如,10月份《湖南省机构改革方案》印发,湖南省机构改革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其中提及组建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省里面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目前地方在等统一指挥,应该快了。”关于组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江苏某地金融办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早在2014年,山东省金融工作办公室就已加挂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牌子,为省政府直属机构,山东省政府办公厅于2017年3月印发《山东省金融工作办公室(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增加了“负责全省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的机构监管工作”的职责。

2017年10月,深圳召开全市金融工作会议,决定在市金融办加挂地方金融监管局牌子;2018年1月,上海市金融党委书记、市金融办主任郑杨透露,上海金融办正在考虑加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牌子。

或增加人员编制

关于组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意义,华南某地金融办一位处长表示:“主要还是地位得以提升,突出监管,兼顾服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有的省金融办机构原为副厅级,组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后,升为正厅级,比如福建。

“省级已经挂牌了,市、县还没有,现在还没感受到变化。”中部某县金融办主任坦言。

不过,公开材料已经透露了一些重要改革信息,比如增加监管职责,但不同地方之间存在一些差异。

比如,根据《吉林省机构改革方案》,吉林省将省金融工作办公室的职责,以及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的融资担保公司监管职责,省商务厅的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监管职责等整合,组建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作为省政府直属机关,加挂吉林省金融工作办公室牌子。不再保留单设的吉林省金融工作办公室。

按照《福建省省级机构改革实施方案》,将省金融工作办公室的职责,以及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有关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内资)的监管职责,省商务厅的融资租赁公司(外资)、商业保理公司的监管职责,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推进全省企业上市和再融资职责等整合,组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加挂省金融工作办公室牌子。

福建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主要职责是,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地方金融监管的政策和法律法规;承担我省有关金融协调服务、地方金融监管、金融风险防范和处置,以及承担省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日常工作等。

“将会监管‘7+4+1’类机构。具体来说,包括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区域性股权市场、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7类金融机构,以及辖区内的投资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社会众筹机构、地方各类交易所和P2P网贷。此外,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将会增加20多个人员编制,增加几个处室,部分人员从省商务厅平调过来;至于执法权,还需等待省人大立法安排。”一位接近广东金融监管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也有金融办人士表示,目前p2p网贷监管职责划分有一些尴尬,按照相关文件,金融办进行“7+4”类机构监管,不包含“1”(即P2P网贷),在“三定方案”中,如果需要监管这块,人员安排就会有一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