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手表、钟表的表针都是从左向右旋转呢?

2022-02-10 13:46:51
来源:

  【摘要】 为什么表针都是从左向右旋转

  我们日常戴的手表也好,家里的钟表也好,指针都是从左向右旋转,基本上没有见过从左向右旋转的钟表,这是为什么呢?

  钟表向右旋转和古人计时的习惯有很大的关系,在很早以前,科技不发达,古人靠立竿测日影的方法来计时(日晷的原理是一样的)。

  早晨太阳升起,杆子的影子倒向西边,随着太阳向太阳往天顶的移动,影子慢慢地缩短,且绕着杆子转动。中午,太阳到达头顶,影子最短(夏至时,大部分地方甚至没有影子),中午过后,太阳处于杆子的西边,杆子的影子倒向东边,且逐渐变长。

  杆子的影子无时不刻不在移动,且是围绕着立杆点,形成右旋的方向。之所以右旋,是因为立杆测日是当时北半球的古人进行的,太阳一年中,均偏向南方的缘故。如果古时是南半球的人立杆测日,其影子的转动则正好与北半球的观测结果相反,其影子就会左旋。

  当人们要制造机械表时,已习惯了以右旋方向测定飞逝光阴的古人,自然就选择了我们现在使用的指针式旋转方式,即右旋方式。

  只能说钟表是由北半球的人发明的,要是南半球的人发明的,可能就从右向左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