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上一共有哪几种文字呢?

2022-02-10 13:42:42
来源:

  【摘要】 人民币上有哪几种文字

  现在流通的人民币上,一共有五种文字,分别是汉字、蒙文、藏文、维吾尔文和壮文。

  1、汉字

  这个自然不必说,人民币上面的“中国人民银行”、“壹佰元”等字样都是汉字,只是有简化字,也有繁体字。

  同时,人民币上还有辅助汉字的汉语拼音,一处是“中国人民银行100”写作“ZHONGGUORENMINYINHANG100”,另一个地方是“圆”写作“YUAN”。

  2、蒙文

  蒙文的字母读音、拼写规则、行款都和回鹘文相似,称作回鹘式蒙文。现行蒙文有29个字母,其中5个是元音,24个是辅音。蒙文字母的写法在词首、词中、词末各有一定的变化,更便于连写。蒙文基本上是按词为单位拼写。

  3、藏文

  藏文是表音文字,有34个字母,其中有4个元音和30个辅音。藏文自左向右横排。词不分写,音节后加点表示音节界限。

  4、维吾尔文

  维吾尔文,自右向左横写。现行的维文有32个字母,其中有8个元音,24个辅音。为了便于连写,字母在独用或出现在字首、字中、字末时有不同的写法。

  5、壮文

  壮族原有一种方块壮字,是借用汉字或者仿照汉字自造的汉字类型的字,有很多异体字,各地写法不统一,掌握的人数很有限,没有成为正式通行的文字。

  出了上述的五种文字外,还有盲文的存在。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曾经怼美国:中国人民币纸币,上面印有汉语、藏语、维吾尔语、蒙古语和壮语一共5种语言。反观美国,除了英语,美元纸币上还有其他语言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