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水瓶装热水如何能够使它保温更久

2022-01-12 17:03:13
来源:

  【摘要】 为什么热水瓶不灌满更保温

  大多数人在用热水瓶时,都习惯把热水瓶灌满,认为这样更保温。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认识。那么,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我们知道,热量总是从温度高的地方传递到温度低的地方,传递方式有三种,分别是传导、对流和辐射,要保温就要尽量切断这三种传递方式。

  热水瓶的内胆由不良导体玻璃制成,能够降低热传导的发生;内胆镀银,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热辐射;热水在内胆内为一个同温的整体,热对流也不可能发生。这样一来,热水瓶损失热量最大的地方就是瓶口了,瓶口的保温主要靠软木塞,如果水灌得太满,水就会与瓶塞接触,而瓶塞的保温性能比瓶胆差很多,就会造成热传导,使保温性能下降。

  而如果水与瓶塞保持一段距离,水面与瓶塞之间的空气就会阻碍热量的传输,从而使热水瓶发挥较好的保温效果。所以,不灌满的热水瓶会更加保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