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屋顶会被设计成三角形有什么原理?

2022-01-12 17:00:14
来源:

  【摘要】 屋顶为什么常常被设计成三角形

屋顶为什么常常被设计成三角形

  如果将三根木条用钉子钉成一个三角形木架,它的形状是不会改变的,这就是“三角形的稳定性”原理。“三角形的稳定性”原理,在现代生活中有着十分广泛的应用。

  最广泛的应用在于建筑学上,我们常常看到许多高楼大厦和我们所住的房子的屋顶一般都是三角形。这是因为,屋顶两面是三角形的两个坡度面,有利于雨水的流动,而更重要的一点是利用了三角形稳定性中重心的作用。任何物体都有一个重心,如果物体的重心越出物体支撑点的范围,物体就会不稳甚至翻倒。要使三角架稳定,就应该使它的“头”落在它的中心,进而力就用在了它一个个三角形支架的“脚”上。

  现代科学技术给建筑业注入了新的活力,一栋栋造型各异的大楼拔地而起,而“万变不离其宗”,要使它更稳固,丝毫不动摇,还须用到三角形稳定性及其物体重心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