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o是内容分享公链 可以支持数千次的tps

2019-11-08 19:00:02
来源: 新浪

  【摘要】 区块链发展到今天,公链的窗口期正在逐渐变小。试图做一个世界通用计算机的想法,需要突破两个障碍:一是技术上的突破,达成数百万级别以上的tps,二是用户场景上的突破。能够让容

区块链发展到今天,公链的窗口期正在逐渐变小。试图做一个世界通用计算机的想法,需要突破两个障碍:一是技术上的突破,达成数百万级别以上的tps,二是用户场景上的突破。能够让容纳各种用户场景,吸引开发者在上面构建应用。目前看,包括以太坊在内,还没有任何公链能做到,通用公链的实现难度极大。

从实践的路径看,公链正逐渐走向分化,例如以太坊开始凸显金融公链气质,而EOS等开始有了游戏公链的可能,而其他领域的公链,如社交公链、物联网公链、内容分享公链、AI公链......是否存在机会?这为我们指出未来可能的公链发展之路,与其做一个包罗万象的世界计算机,不如做一个服务于某专属领域的公链,同时通过将该领域的特性结合起来,发挥出特定领域公链的优势。

蓝狐笔记在研究公链的过程中,逐渐发现这一趋势。在未来的公链之争中,专属公链胜出的概率更大。大而全的公链只有跨链的平台有机会,例如Polkadot和Cosmos等。大而全的公链会遭遇困难,这是因为天然的吞吐量存在瓶颈,且不同场景有不同的需求,而专属链可能更容易满足需求,有相对比较优势。

下面以Lino公链为例,阐述专属公链的趋势以及其所独有的优势。

Lino:内容分享公链

Lino首先是公链,那么它跟其他公链有什么不同?以太坊的开始目标是世界计算机,当前逐渐发展成为金融公链;EOS试图成为dApp平台,当前逐渐发展成为游戏公链。而Lino公链是为价值内容分享服务的公链,是专注于内容分享经济的基础设施,简称为内容分享公链。

从技术上看,Lino是基于Tendermint和Cosmos SDK构建的。采用Tendermint的共识技术,一是可以支持数千次的tps,并实现即时最终性, 二是,还能实现自定义逻辑,比如交易免费等。

Lino:破解互联网时代的聚合理论

互联网平台发挥其作用的主要方式是连接,它将无数的生产者和消费者通过规则和算法联系起来,而与此同时,他们捕获了绝大多数的利益。

对于这一个现象,Ben Thompson提出了一个“聚合理论”,它指出这些科技巨头通过极大降低生产成本、分发成本以及交易成本,从而获得极高利润。同时,还存在马太效应,这让其他的参与者看不到任何胜出的可能性。

当然,这一模式并非没有命门。它最大的问题是,生产者和用户在这里获得不成比例的收益。举个简单的例子:视频和直播内容的创造者为平台贡献了很多内容,但他们的回报是不成比例的,一般来说,当前平台要拿走30-50%的收益。

而且,平台可以通过调整规则或算法,这直接决定了内容贡献者的收益大小。而用户贡献了自己的数据,数据往往被平台用于广告投放等,用户并无收益;平台希望其利润最大化,这必然对内容生产者和用户的收益有冲击。他们跟平台的关系在某种程度上存在对立。

这种对立关系在互联网语境下似乎是无解的。而区块链带来新范式,它将平台和生产者以及用户的关系进行重新梳理,并最终实现共存共赢。

如何理解这一个范式的转移?Lino内容分享公链模式可以对此作出阐释。

首先,我们来看看内容贡献者,尤其是视频和直播的创作者。

跟现有的内容服务互联网平台不同,它首先没有任何平台的抽成。基于Lino链构建的dApp都不会直接从内容贡献者和浏览者上抽取费用。绝大多数的收益将会给到内容创作者,这会极大激励内容创作者,并带来可持续性。

具体来说,使用Lino链所产生90.1%的打赏和订阅费用的收益将会通过算法支付给内容创作者,而剩余的9.9%会由区块链协议持有,并分配给所有LINO代币的质押持有人(LINO Stake),奖励他们参与区块链的治理。并且,利用Lino链协议的dApp不会从打赏、订阅费以及任何内容创作者和浏览用户之间的交易中获得分成。

此外,内容创作者也可以通过质押LINO代币参与治理获得奖励以及获得渠道广告的收益。Lino新代币发行中10%也会给到内容创作者。

除了内容的创作者,生态系统中的其他贡献者也会有报酬的激励,这其中包括dApp的开发者、公链的验证者。这也是整个生态系统长期发展的必须。

dApp的开发者可以基于Lino链构建应用,同时开发者必须质押一定量的LINO代币参与区块链网络。应用开发者的收益包括Lino dApp激励回报以及质押代币参与治理的投票回报,同时还可以通过其收费服务和广告获益。

由于开发者不能直接从内容创作者的付费中直接抽成。为了激励开发者,也为了形成开发者跟Lino平台的深度绑定关系,在新挖区块的代币奖励中,Lino链将70%的新发行代币分配给开发者。这样,即使开发者无法从内容生产者身上获得抽成,但如果生态整体发展,开发者也随之获益。

验证者是整个Lino生态体系中的基础设施部分。Lino链验证者的主要任务是确保其网络的安全,它是Lino链的全节点,参与共识,向区块链提交新区块,与此同时,它会收到服务费用和验证者报酬。Lino链的验证者会得到新区块代币的20%。

从上述可以看出,Lino链改变了原来聚合平台的参与者之间的关系,不同的参与者各自贡献力量,最后获得各自的收益。

最后是Lino链具有去中心化的特性,或者是去聚合化的属性。这个特性确保了Lino链跟聚合化的互联网平台不同,它的所有权不属于平台,而属于所有的贡献者,以防止任何一方捕获跟贡献不成比例的价值。

Lino内容分享公链如何在高手如林的公链中脱颖而出?

这个问题的核心是Lino除了通用区块链的技术特性之外,它还有专门为内容分享服务作出的技术努力。这是通用公链所不具备的优势。其中有几点尤其值得关注,也为其他公链的发展提供了参考。

· Lino的IDA稳定币机制

由于Lino是内容分享公链,这意味着可以在它上面构建出各种内容分享应用。目前基于Lino公链已有一个名为DLive的应用,它是一款视频直播应用,根据统计资料,目前超500万的月活用户。从dapp.com上的统计来看,它是目前用户数排名第一的dApp应用。

这里的重点是,因为内容分享应用需要进行打赏付费等支付行为,如果只有LINO原生代币,而没有稳定币,那么,由于数字货币的波动性,这会导致用户体验极差。

为了解决Lino链上应用的支付体验问题,这些内容分享应用需要有稳定币。Lino链的稳定币是怎么实现的?它是直接使用USDT或者DAI,还是有自己的稳定币?它有什么不同?

基于Lino链的稳定币是IDA(内置数字货币)。基于Lino链的dAPP开发者可以发行应用专属的稳定币,用于应用内部的打赏或订阅付费等。IDA可以保证内容创作者有稳定的收益,不会受到数字货币波动性的影响,从而激励创作者们持续贡献内容。

具体来说,开发者如何发行自定义的IDA稳定币?这有点类似于MakerDAO,但也有不同。跟MakerDAO需要通过资产抵押来发行稳定币DAI类似,Lino链上的应用开发者也需要抵押LINO代币来发行自身的IDA稳定币。

在Lino链发布后,它会有一个LINO代币储备池,是Lino链上的智能合约,不受任何第三方控制,将包含10亿枚LINO,相当于10%的总供应量。开发者要发行IDA稳定资产必须将LINO代币存入储备池,然后才能挖出其应用专属的IDA稳定币资产。

IDA稳定资产基于USD价格并根据LINO代币的共识汇率进行开采产生。发行IDA资产的开发者可以自定义代币的名称和代币的USD价格,这一点跟DAI不同。例如DLive的IDA稳定币命名为LEMON。假设LINO价值为0.01美元,而新发行的IDA价值锚定为0.001美元,那么,存入1,000,000LINO,则可以挖出10,000,000IDA资产。

此外,IDA稳定币还有二个特别之处,一是IDA稳定币只能在应用内使用,只能用于应用内打赏和付费等,它不能在应用外流通。二是IDA只能由发行该资产的开发者和相关开发者账户才能转移。

为什么IDA需要有这两个特别的设计?这跟Lino链服务的对象有关。有了IDA不仅可以让内容创作者获得稳定的收益,而且还能以合规的方式实现传统直播或视频应用的服务体验。比如用户可以用法币充值购买IDA,然后用IDA进行打赏。

同时,获得IDA打赏收益的内容创作者可以向直播或视频等应用方申请将IDA兑换为法币,只要配合内容分享APP完成AML等合规操作即可。这种IDA设计的创新也是有别于其他的通用型的稳定币设计,IDA主要是为Lino链生态而生。

用户如何获得IDA资产?用户可以用固定汇率来购买IDA,有了IDA稳定币就能在应用内进行打赏和付费。任何IDA打赏,接受者将获得90.1%的收益,剩余的9.9%的IDA打赏费用会进入LINO池,9.9%IDA会自动转换为LINO。

兑换的汇率基于LINO的共识汇率,核心是LINO的价格共识,因为LINO价格是在变动的,而IDA是稳定币,从一开始是就锚定USD的价格,LINO的共识汇率是所有Lino链验证者报告的基于权重的LINO平均价格。验证者会持续更新他们的LINO价格给到Lino链。兑换后,9.9%的IDA会被销毁,相应的LINO代币会从储备池中减去,并分发给LINO代币质押者。

如要将IDA资产兑换为LINO资产,除9.9%的IDA打赏资产会自动兑换回LINO之外,还有一种方式是当初发行IDA资产的主体可以通过发起提议,在提议被批准后,其发行的IDA会根据共识汇率进行兑换,兑换发生后,该IDA资产会被销毁,同时相应的LINO代币也会从储备池中扣除,并按比例分发给之前IDA代币的持有人。

可以看出,Lino链的IDA稳定资产旨在满足其落地场景需求,以实现良好用户体验。

· Lino的内容价值证明

对于内容分享平台,最重要的是确定内容的价值,然后才能给予公平的回保。对于区块链平台来说,这一点尤为重要,因为区块链有无须许可的特性。

如果没有中心主体对内容价值进行评定,如何来确保回报的公平?这基本上是决定内容分享生态成败的最关键问题。如果无法公平合理地进行价值的分配,在竞争的市场下,很难有持续发展的可能性。

Lino链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它也会根据对内容价值的评估进行分配。评估价值的算法是Proof of Content Value,也就是内容价值证明。内容价值证明要实现两个事情,一是给内容创作者进行公平分配,二是防止机器人滥用系统。

当前的内容分享平台,一般是根据内容获赞的比例对内容价值进行判定,并根据其比例对内容创作者进行奖励。由于得赞涉及到费用或其他的成本,这可以防止女巫攻击。但无法防止相互投票拉赞的行为。

针对这些问题,Lino链提出了一种新的内容价值证明算法,其目的是对内容奖励实现公平分配。它试图在无须许可情况下,让针对内容奖励系统进行的女巫攻击无利可图。它是在链上的内容奖励分配算法,要实现两个关键属性:统计上公平、经济上防女巫攻击。

虽然不同用户对内容价值认知带有主观性,但在一定程度上,内容的价值是可以衡量的,比如通过对内容打赏量的多少来进行衡量,不过并不完全有效。因为如果潜在的内容奖励收益超过链上的打赏成本,那么恶意行为者就会发起攻击。

Lino链也充分认识到这一点,它对内容价值证明并不完全基于打赏量,其算法还会计算打赏者的声望值。声望值的高低会影响其打赏的权重。

Lino链的声望值功能类似于TrustRank,是一种非对称的信誉评分功能,它会基于一组种子内容来计算声望值,并向给这些种子内容打赏的人赋予更高的信用分。通过这种模型,用户的打赏会遵循正态分布,会产生帕累托效应,也就是最好的20%内容将获得80%的打赏,且根据打赏者的行为,会持续更新声望值。

Lino团队通过算法测算,只要年度打赏总额超过总供应量的0.239%,任何女巫攻击都无利可图。即使数据出现问题,通过治理系统监视,并及时调整相关参数,也可以确保防止攻击。

总言之,对比特币来说,最重要的是解决双花问题。而对于内容分享公链来说,最重要的是解决内容价值衡量的问题。

Lino链通过其内容价值证明算法让攻击者无利可图,同时,通过基于用户声望值和对内容打赏来确定内容的价值,以实现公平分配。可以说,这是Lino链最核心的部分之一,它直接决定了在其上构建的内容分享应用能否形成公平的可持续的生态。

· Lino的人类用户参与证明

除了内容价值证明方面的改进之外,人类用户参与证明方面,Lino也提出了自己的方案。

区块链由于是匿名(或者大多数情况下更准确说是假名的系统)的,通过公私钥体系,任何人都可以创建多个地址,其中也包括很多机器人,除非KYC,很难确定一个地址和真人之间的关系,很难确定背后是否为机器人。

而Lino创造了一种Proof of Human Engagement的算法,可以防止机器人操纵回报的分配,也可以防止潜在的女巫攻击。Jeremiah Blocki和Hong-Sheng Zhou曾首次设计了针对AI问题的分布式人类工作证明。它依赖于不可区分性的混淆(indistinguishabiltiy obfuscation),但这在现实中还无法实现,目前还没有可靠的混淆方案。总言之,除非有中心主体参与,在无须许可的环境下要解决真人参与证明很不容易。

而Lino提出的在区块链上进行人类用户参与证明,可以实现在无须中心主体参与的情况下,将计算机机器人和人类用户区分开来。

具体来说,它是怎么实现的?

首先Lino链的人类用户参与证明模型是基于这种假设:存在一些对于AI很难识别但对于人类很容易识别的问题;同时没人可以创建无数的账户,因为存在成本。

Lino链的人类用户参与证明涉及到多个主体,他们之间有不同的角色和不同的交互模式,核心包括请求者、用户、人类智能任务、对人类用户的任务分配、共识答案等。Lino的人类用户参与证明模型的流程如下图:

首先请求者通过支付报酬和质押LINO代币提出人类智能任务,并确定好参与任务的人数。当收集了所有用户的答案之后,请求者需要在7天内公布共识答案,否则请求者拿不回其质押的代币。

这些人类智能任务是多选题,对于人类很容易解决,对AI很难解决。其认定用户在线的方法是,该用户刚发起了一个区块链上的交易。用户在被分配到任务时,可以参与任务以赢得报酬。

用户参与任务之后,其答案会发布到区块链上。答案的权重取决于回答时用户的代币权重,也就是说共识答案根据账户的代币加权来确定。只有在账户超过50%的代币加权时,其共识答案才有效。如果用户选择的答案符合共识答案,用户会获得报酬,否则会遭受惩罚。

为了防止机器人获取其他用户的答案进行作弊,在直接发送任务给用户前,请求者会打乱选择的顺序。在提出任务时,请求者首先会选择称为salt的随机数,并将其哈希值和任务一起广播。当用户参与任务时,请求者通过对salt和用户ID进行哈希运算来排列选项。之后,请求者将排好的选项发给用户,用户在10分钟内向区块链广播其答案。

如果用户连续两个任务都提供错误答案,该计算机用户会被认为是机器人,将在很长时间内无法参与任何奖励的分配。

· Lino的TNDN

Lino链除了内置内容价值证明和人类用户参与证明方案之外,还提出了TNDN的方案,它是指代币化激励的命名数据网络协议。Lino作为内容分享公链,这也是它获得比较优势的一部分。因为直播和视频等内容分享应用在这方面都有很大需求。

那么,TNDN有哪些好处?跟去中心化的CDN相比,TNDN可以降低成本,加快速度,还能协调应用、用户和ISP等不同主体之间的利益,解决隐私泄漏等问题。

那么,TNDN是什么呢?它是NDN(命名数据网络)基础上的扩展。这也是Lino链的聪明之处,它巧妙地将代币激励和NDN网络架构的优势进行结合,并通过创造一个流量市场来实现自治化的运作体系,支撑其更好的体验。

NDN是一种新的网络架构提案,相对于TCP/IP协议,它在内容交付方面有优势。NDN是由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于2010年发起的未来网络架构的研究方案之一,为了满足网络内容获取和分发的增长需求,NDN采用名字路由,通过路由器来缓存内容,实现数据传输更快,且能提高内容的检索效率。同时,数据内置了安全性,每份数据包都有其生成者的签名。

而通过TNDN协议,用户、应用、ISP都会为下载数据向从下一跳(hop)邻居支付费用,同时它们也会从通过为下游邻居提供流量服务而获得报酬。

有了这种设计,就创造出了一个市场,而市场会驱动其中的参与者作出理性的决策。比如它会驱动应用开发者对CDN服务的合理定价;ISP会受益于NDN的数据多播等。

用户可以在APB(自动对等簿)发布数据前缀、链接信息和价格。ABP上的一个条目是(前缀,用户名,节点信息,价格)的元组,每个条目都需要固定费用。这样需求方和供给方就有了可以交易的市场。

同时,Lino还支持用户用链下支付通道进行实时的小额支付。在TNDN网络中,节点可以充当转发者和数据消费者双重角色。由于市场激励,转发者用户有动机将其从应用中获取的数据转发给其他对等用户。因为当有足够多的下游对等方支付数据传输的费用时,作为转发者的用户能够从中获利。

应用也能在服务质量和成本上进行权衡。如果应用方提供的服务价格更高,用户会倾向于向其对等用户中获取服务。

TNDN跟传统P2P协议相比,有自己独特优势。在传统的P2P网络中,节点根据对方是否有所需文件、以及所探测到的链路性能来选择对等方,而不考虑对等方的位置。总言之,它受制于节点只能从其他文件所有者那里请求文件的协议限制。

在TNDN网络架构中,它通过市场的机制,鼓励节点根据价格和位置信息来选择上游节点。这种模式对于ISP也有好处,它们有动力加入到网络,减少不同网域间产生的总流量,可以在其内部完成数据的传输,从而获取收益。

根据Spridon Mastorakis等人的研究,在瞬间拥挤场景下,NDN相对于BitTorrent,其产生的总流量可少于50%,下载持续时间少于30%。也就是,具有更高的效率。

最后,TNDN有利于浏览用户将其网络带宽和计算资源贡献出来,成为Lino链上的基础设施,并因此获得LINO代币的奖励。同时,用户用获得的LINO代币打赏生产者,这也会激励内容创作者的兴趣,利于生态发展。

LINO代币的使用场景和价值来源

LINO代币首先是Lino整个网络安全的基础,它也是生成IDA稳定资产的抵押品。这意味着,基于Lino链的应用规模越大,其对IDA的需求就越大,对LINO的需求也就越大,因为IDA不是凭空产生的。

其次,LINO也是一种效用代币。LINO代币不仅代表贡献者在其经济体内的利益,它还是一种效用代币。通过LINO代币才能获得为系统工作的权利,并反过来获得系统给予的回报,从而跟系统形成深度绑定关系。

要成为Lino链的验证者、参与系统治理(修改参数或系统升级)、成为其开发者都需要质押一定数量的LINO代币。而质押了LINO代币,则会获得系统内容打赏和收费分成9.9%的激励。这意味着随着Lino生态的增长,会增加对LINO代币的需求。

从Lino链对LINO代币经济的设计来看,它非常聪明的一点是,它不仅仅用代币激励参与者,而且还试图形成一种长期绑定的关系。比如基于Lino链的开发者虽然没有获得内容创作者的收益抽成,但能获得新发行代币的70%的收益,这能够补偿开发者基础设施构建成本等,同时由于开发者也是代币的权益质押者,其质押的代币也能按比例从内容创作收益的9.9%中获得分成。这跟平台的长远利益挂钩。

内容创作者更是如此,除了90.9%的绝大多数创作收益分成之外,还能通过质押LINO等获得更多的收益。

Lino链:专属区块链的其他好处

专属公链会跟行业特性结合,方便开发者开发出更能满足行业需求的应用。例如Lino链有唯一标识符,任何内容平台可以利用Lino链正确地标识和记录参与者的贡献,包括内容贡献者、应用开发者、验证者以及浏览者。Lino链还提供在其TNDN上的转码服务,可以按需求实现数据分发等。

Lino链为App开发者提供一组Lino Core SDK和Lino代币激励网络层,以减轻基础设施的成本。开发者可专注于产品设计和业务扩展,为内容创作者和浏览用户提供最好的体验。

结语

成为通用区块链的可能性,从技术上和用户场景上都存在极大的难度。更好的选择是做行业的专属公链。Lino链的设计给我们展示出一个比较清晰的路径。

Lino链,一是借力Cosmos构建了自己的链,二是它根据行业特色进行创造,例如它内置的两个证明:内容价值证明和人类用户参与证明。此外,它还将代币激励跟NDN的结合,提出了TNDN的方案。

这些独有的方案,让它跟传统的公链有了不同的特色,而且它将交易费用变成免费,更符合传统应用的用户体验。这些努力会让Lino在未来跟通用公链的竞争上获得自己的比较优势。

不仅如此,公链要发展起来,只建立技术的基础设施已经很难了,这个窗口期越来越小。Lino链也充分认识到这一点,上面也提到了DLive的应用,通过构建标杆应用,可以为Lino带来标杆效应,吸引更多开发者利用其基础设施。未来有机会胜出的公链,都需要有强大的应用支撑,都需要开发者社区的支持。

从目前实践路径看,专属公链的时代要来了!(蓝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