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tureDAO采用部分储备金机制 以供投资人退出

2019-07-15 17:00:25
来源: 新浪

  【摘要】 FutureDAO采用部分储备金机制 以供投资人退出

对于一个融资模型优劣的判断,我们需要从投资人的风险、收益和项目团队的融资成本角度进行分析。

多轮次融资

当一个企业从初创走向成熟的过程中的时候,通常伴随着多次融资过程,从种子轮、天使轮到A、B、C…轮,最终走向IPO,如图1。每一轮的风险收益比是不同的,越早的轮次风险越高,价格越低,收益越大。像这样多轮的融资模式是合理的,在公司成长的过程中,不断对公司的收益和风险进行评估,给出合理价格,可以有效控制投资人的风险。

一次性融资

在曾经区块链项目的ICO中,很多项目在初创阶段就一次性融巨量资金,以支持此后很多年的发展直至项目实现。这样的方式将投资人至于巨大的风险当中,是不合理的。而驱动投资人参与这样巨大风险的项目,通常是由于项目团队承诺的上市后的高额回报吸引,而实际上项目本身还处于早期,同时几乎很难盈利,上市后的回报也是虚假的,不可持续的,或者伴随着更大的骗局和更多人的亏损。

在Vitalik最初版本的DAICO设计中,融资是有硬顶和时间的,因此这也是一次性融资,而风险控制主要是通过控制资金的使用、流出实现的。这虽然降低了投资人的风险,但一次性融资的宣发成本是高昂的,融资的宣发成本可能会成为项目团队虚假宣传的动力。同时一次性融资并没有很好的为投资人提供激励,例如在分批融资时,天使轮投资者可以在后续轮次退出,并不一定等到公司完全上市。

连续性融资

一种更好的融资机制是利用区块链智能合约技术实现的连续性融资。在简化的分批次融资模式下,每一轮次都有固定价格,每一轮次的融资金额就是出让股票数量乘以价格,可以用图1中蓝色矩形面积表示,所有面积的和就是总的融资金额。那么在股票数量和价格的关系坐标图上,必然存在一条连续型曲线,在一个特定的股票发行数量上,曲线下面积等于所有矩形面积的和,如图2黄色面积。

这样一条曲线就可以实现分批融资所具有的风险定价的效果同时有其他更适合创业公司的特点。在简化模型下,我们可以用一条斜线来表示股票的价格和数量的关系如y=kx,y是股票价格,x是当前股票发行的总数量,k是斜率,我们可以将这样的公式写入到股票发行的合约中。2017年,Simon de la Rouviere第一次提出了以这种曲线机制作为一种代币发行机制的概念,称为Token Bonding Curve。

与分批次融资不同,连续性融资模式下,随时都可以买入股票,股票的发行价格随着发行量的增加而增加,而发行量并没有上限,因此对于股票风险的评估也是持续进行的,投资人可以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选择在什么时候买入。

连续性融资模式可以降低融资发行成本,因为融资是持续发生的,一个项目只需要融到启动资金的数量就可以开始运作,当项目持续发展,会持续吸引投资人买入,不需要在项目初创阶段就投入巨大的宣发成本以吸引资金。

为给投资者提供激励,合约会保留一个流动性储备金合约,每一次买入股票资金的一部分会进入储备金池,并通过卖出曲线公式计算当前卖出价格,在所有的买入资金同时作为流动性储备金制度下,卖出公式和买入公式是一致的,y=kx。

那么在早期买入一定数量的代币,在发行量增加后卖出,由于价格的增加,投资人就可以盈利,这就像天使轮投资人在后面的融资轮次获利退出。当然,100%储备金可能会存在挤兑风险,影响项目的发展。所以FutureDAO采用部分储备金机制,例如买入资金的30%进入储备金以供早期投资人退出,确保项目发展资金不受投资人退出影响。

在投资人不断买入卖出的过程中,就是对项目团队进行持续的风险定价。而流动性储备金设计,使得早期投资人承担高风险的同时,也可以有高收益。同时持续性融资也会降低创始团队的宣发成本。在此基础上,融资的资金可以由持股人投票决定如何使用,进一步降低投资人面临的诈骗风险。我们相信,具有持续性融资模型的DAICO会成为未来的融资模式。(刘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