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溢科技三季财报比减少19.75% 股价跌七成实控人高比例质押

2018-11-06 15:00:42
来源: 中华网

  【摘要】 金溢科技三季财报比减少19 75% 股价跌七成实控人高比例质押

近日,上市一年半的次新股金溢科技(16.500,-0.36,-2.14%)公布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38亿元,同比减少19.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46.26万元,同比减少104.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为-1184.41万元,同比减少122.68%。

金溢科技股价经历新股上市之初的暴涨之后,在2017年6月1日达到历史高点54.07元,之后股价不断下挫,截止今日收盘,股价报16.86元,已较上市后最高价跌去近七成,较其发行价下跌22.66%。

毛利率逐年下降 前三季现金流进一步恶化

资料显示,金溢科技于2017年5月上市,主营业务为智慧交通和物联网领域身份识别与电子支付的应用开发、产品创新与推广,产品包括高速公路ETC产品、路径识别产品、多车道自由流ETC产品、车路协同产品、智慧停车场产品。

2014年,交通运输部发文组织开展全国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ETC)联网工作,让金溢科技等ETC设备厂商迎来产业政策机遇。

根据金溢科技招股书显示,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7.52亿元,实现净利润1.39亿元,之后随着全国ETC联网工作在2016年上半年基本完成,ETC设备销售回稳,政策因素对市场刺激效应减弱,金溢科技2016年和2017年连续两年营收净利均同比下滑。其中2017年年报显示,金溢科技净利润同比减少26.49%。

而今年,金溢科技业绩下滑态势进一步扩大,截止半年报时,公司净利润亏损387万元,为上市之后的首次亏损。金溢科技在半年报中解释称,上半年ETC行业放缓及价格竞争对公司的收入和利润持续构成了压力,另外新业务仍处于培育期,持续的投入导致运营费用的增加也影响了利润。

今年前三季度,金溢科技净利润亏损246.26万元,扣非后净利润亏损1184.41万元,而这其中政府补助以及投资理财收益两项,占据了非经常性损益的绝大部分,也扮靓了公司业绩。

事实上,传统ETC领域已相对成熟,随着市场竞争加剧,ETC 产品价格大幅下跌,同样也体现在了金溢科技的销售毛利率上,2015年、2016年、2017年及2018年三季报,公司销售毛利率分别为49.96%、46.93%和43.27%和39.99%,呈逐年下降趋势。

营收净利双下滑的同时,金溢科技前三季度的现金流状况也进一步恶化,三季报显示,公司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56亿元,而去年同期为-1.1亿元。

金溢科技客户主要为交通管理部门、高速公路运营公司、系统集成商及银行,业务合同的执行期及结算周期一般较长,由此导致公司应收账款居高不下,截止三季报,公司应收账款余额为2.73亿元,占同期总资产比重22.14%。

股东、高管轮番减持 实控人高比例质押股权

今年前三季度,金溢科技多名股东减持了持有的股份,减持的股东除投资机构外,还包括公司高管。

公告显示,股东致璞投资于5月29日至6月13日之间,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了股份12.31万股,减持价格在30元上下。

另一位股东至为投资于5月29日减持股份4.88万股,减持均价33.06元,由于未完成之前披露的减持计划,至为投资再次计划于8月8日至11月7日期间减持114.52万股。

公告显示,上述两位机构股东减持理由均为部分合伙人资金需求。除两位机构股东外,金溢科技高管刘厚军,计划在6月14日至12月13日期间减持股份13.2万股,实际减持上,刘厚军6月14日以32.1元的价格减持了7.93万股,8月31日刘厚军从公司离任高管职务,按规定,其持有的股份自离任日起六个月内全部锁定。

报告期内,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李娜、刘咏平、杨成因个人融资需求,与国信证券(9.080,0.11,1.23%)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截至报告期末,李娜累计质押 435.3 万股股票,刘咏平累计质押 626 万股股票,杨成累计质押 33.5 万股股票。

根据公司10月25日最新质押公告,实控人之一王明宽已全部质押其所持股份,李娜已质押其持有的95.41%股份,刘咏平已质押其持有的74.58%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