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大气中的氧气不能过多,有什么坏处?

2022-01-22 18:06:48
来源:

  【摘要】 为什么大气中的氧气不能过多

  地球上的大气是由很多种气体共同组成的混合物,含量最高的是氮气——大约占空气总量的77%;其次是氧气,占21%;其余的2%主要由痕量气体组成,包括氩气、二氧化碳、氦气、氖气、氪气、氙气、一氧化二氮和一氧化碳等。此外,空气里还含有不定含量的水蒸气。

  人类离不开氧气,因为氧气维持了机体的运转。早产的婴儿通常会被放入氧气含量比较高的育婴箱,因为他们的肺还没有发育完全,呼吸功能不完善。育婴箱里的氧气含量通常是30%~40%,这比空气中21%含量要高出很多。对于出现严重呼吸障碍的婴儿,为防止脑供氧不足,有时还需要为他们戴上氧气罩,让他们呼吸100%的氧气。

  但是氧气过多同样对人体有害。育婴箱里氧气含量过高会使婴儿血液中氧含量升高,而过高的血氧含量会损伤婴儿眼球里的血管,从而导致视力下降或丧失。

  这说明了氧气的两面性。一方面,人类依靠氧气才能生存;另一方面,氧气也会成为危害生命和健康的毒药。

  当空气中的氧气与其他元素(像氢、碳)混合在一起时,通常会发生化学反应,叫做氧化反应。在氧化反应中,通常一些构成生命的最基本的有机分子会被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