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可能将在9月22日电池日发布非常重要的公告

2020-09-07 11:32:31
来源:

  【摘要】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腾讯科技讯 9月7日,如果你对电动汽车感兴趣,特斯拉的电池日可能会被视为与苹果发布iPhone类似的热门活动。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

腾讯科技讯 9月7日,如果你对电动汽车感兴趣,特斯拉的“电池日”可能会被视为与苹果发布iPhone类似的热门活动。特斯拉将在电池日向投资者宣布更新消息,然后公开展示该公司开发的最新技术。这些活动主要围绕电池技术的改进,但由于电池是电动汽车上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其影响可能是巨大而深远的。今年的电池日将在9月22日举行,有传言称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可能发布非常重要的公告。

1、160万公里电池

最受期待的电池日公告将围绕所谓的“160万公里电池”展开,顾名思义,这是一种总续航里程长达160万公里的电池,可以一劳永逸地结束人们对电动汽车电池续航时间不长、需要大量回收再利用的担忧。杰夫·达恩(Jeff Dahn)领导的特斯拉电池研究团队已经发布了几篇理论研究论文,可以提供必要的潜在技术转变支持。

单晶阴极可能是最重要的,在4000次充放电循环后仍然支持电池保持90%的充电容量,而当前技术只能维持1000次循环。因此,单晶阴极技术将有助于使电池在支持行驶160万公里后仍能保持90%的容量,目前平均每个特斯拉电池组已经可以行驶30万公里而不会损失超过10%的容量。

然而,另一项有助于160万公里电池问世的技术是硅纳米线阳极,有些人认为特斯拉利用电池日举办页面的背景图片来暗示这一点。硅纳米线阳极可能是游戏规则改变着,因为它们对能量密度有巨大的影响。这项技术将允许电池的重量降至目前锂离子电池的一半,占用的空间也减少一半,从而为能量密度达到400Wh/kg铺平道路,目前特斯拉Model 3中的电池密度约为250Wh/kg。使用这些阳极,特斯拉长续航版Model 3在相同重量下的续航里程可以超过800公里。

另一个神秘之处在于,一家名为Amprius的公司始终在开发硅纳米线阳极技术,它已经搬到了特斯拉的隔壁,尽管马斯克否认其与特斯拉有任何联系。虽然马斯克不太可能宣布2021年发布的汽车会使用硅纳米线阳极电池,但他很有可能在未来3-4年内公布这项技术的路线图。

2、无钴电池

与160万公里电池相关的还有6月份的消息,当时声称特斯拉电池供应商CATL已经宣布,该公司可以生产总续航里程可达193万公里的电池,可以持续使用16年。然而,这些涉及到从锂离子转向磷酸铁锂(LFP)电池技术。从名字上看,双方的差异并不明显,但磷酸铁锂的关键在于它没有使用钴,这是一种稀土矿物,是电动汽车电池如此昂贵的主要原因之一。

与锂离子相比,磷酸铁锂电池的密度较低,但生产成本更低,耐用性更好,因此宣布其使用情况将是电动汽车朝着廉价主流汽车市场迈出的又一大步。然而,CATL技术最初可能会专注于中国市场,来自当地电动汽车供应商的竞争使得特斯拉的定价比目前在欧洲或美国重要得多。这项电池技术可能还不会在其他市场上使用。

3、干电池电极

在这个不透明的技术术语背后,可能是特斯拉电池日影响最深远的声明。2019年5月,特斯拉斥资2.18亿美元收购了Maxwell Technologies。这笔交易似乎是受Maxwell干电池电极技术推动的,该技术将生产效率提高了16倍,并将制造成本降低了20%,这两个因素都是将电动汽车推向大众市场的关键因素。

Maxwell的技术也被证明可以提高电池性能,目前的电池密度为300kWh/kg,特斯拉的目标为500kWh/kg。因此,收购Maxwell将意味着特斯拉可以更快地生产更便宜的电池,未来可能会有更强大的续航能力。

在收购Maxwell半年后,关于一个旨在降低电池生产成本的RoadRunner项目的传言开始流传。特斯拉还收购了生产电池设备的Hibar。换句话说,特斯拉正在准备大量生产自己的电池,在降低成本的同时提高电池密度,再次为推广廉价电动汽车铺平道路。

4、特斯拉会成为电力公司?

特斯拉自2015年以来始终在出售家用电池Powerwall,并一直在利用其太阳能屋顶瓦涉足太阳能电池板领域,目前英国还没有这种产品。特斯拉还在Model 3中内置了“车辆到电网”技术。但特斯拉也申请成为英国的能源供应商,并已经获得了在西欧进行电力交易的许可证。

有了特斯拉庞大的超级充电站网络,该公司对能源供应成本进行更多控制意义重大,特别是在Powerwall销量扩大的情况下。大量的Powerwall装机容量,加上作为一家能源公司,可以让特斯拉为客户提供订阅新项目服务的能力,在这个项目中,他们的家用电池在需求高峰期通过特斯拉作为电力供应商将电力回售给电网。

5、计划推出电动飞机?

由于目前的电池十分沉重,为此电动汽车也很重,但对于一辆汽车来说,这并不是一个破坏购买欲望的问题。然而,对于飞机来说情况就不同了,因为这种交通工具对于载重的问题更加敏感。马斯克今年早些时候曾讨论过特斯拉推出电动飞机的可能性,此前有传言称,特斯拉飞机可能正在开发中。

马斯克否认自己至少在接下来的五年里会将更多精力转移到电动飞机上的猜测,但他表示,上面提到的400Wh/kg能量密度是电动飞机开始变得可行的门槛儿。电池日当天不太可能会有关于特斯拉飞机的明确声明,但除了电池能量密度水平外,可能还会有一些暗示。

6、柏林工厂新制造工艺

最后,有媒体报道称,当特斯拉跨界车Model Y在柏林开始生产时,马斯克承诺将推出新的涂装系统,并在车身工程方面掀起一场革命。其中一个改进可能是引入巨大的铸造机,它可以生产更大的车身部件,以最大限度地减少焊接,在加快制造的同时降低生产成本。这显然不是与电池有关的声明,但由于柏林工厂将于2021年7月投产,马斯克很有可能会在电池日当天宣布实现这一目标的进展细节。

当然,在电池日当天也会有更多我们没有预料到的公告。但任何声明都不太可能让你刚买的特斯拉看起来过时,即所谓的“奥斯本效应”。然而,有些非常激动人心的进展将在9月22日披露,这可能会进一步巩固特斯拉相对于竞争对手的领先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