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东方收购儿科机构加码医疗领域,剥离汽车销售谋求转型

2022-05-10 11:00:56
来源:

  【摘要】 大东方拟2775万收购儿科机构 推动双主业转型医疗板块净利翻倍

  均瑶资本平台大东方(600327.SH)不断加大医疗投入。

  近日,无锡商业大厦东方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东方)宣布,公司控股子公司上海俊耀医疗卫生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俊耀医疗)计划通过股权转让和增资获得广州艾贝医疗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贝医疗)68.1851%的股权。

  据了解,智贝医疗的控股将完善大东方医疗卫生业务部门在儿科方向的战略布局。2021年,大东方还完成了一系列重大资产重组,剥离了以传统燃油汽车为主的汽车销售和服务业务。

  《长江商业日报》记者注意到,大东方对汽车销售和服务业务的剥离和医疗领域的增加实际上是公司现代消费+医疗健康的双重主营业务转型之路。

  2021年,大东方医疗服务业务营业收入达到10.76亿元。今年一季度,该行业营业收入达到2021年年收入的一半以上,达到5.64亿元,同比增长100%;此外,公司百货零售业务第一季度营业收入2.07亿元,同比增长2.22%。

  业内人士指出,不考虑汽车销售业务的短期影响,从长远来看,大东方目前的双呈现出良好的经营趋势,符合公司多年来稳定的经营风格,从业务数据也证实了公司现代消费+医疗健康双主业务战略正在稳步实施。

  收购儿科机构加码医疗领域。

  曾被集团负责人王均金称为均瑶集团百年老店的大东方,为巩固自身医疗健康布局,将儿科诊疗服务连锁机构智贝医疗推出。

  近日,大东方控股子公司均瑶医疗通过转让和增资完成,共投资2775万元,获得知贝医疗68.1851%股权。收购完成后,均瑶医疗将成为知贝医疗的控股股东。

  具体来说,均瑶医疗计划投资775万元转让深圳慕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友悦汇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北京红杉明德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北京怡和探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的知贝医疗原42.731%股权后,再投资2000万元增资知贝医疗。

  据了解,智贝医疗成立于2016年9月,是一家专注于儿童健康领域,为儿童提供现代医疗服务的专业机构。目前,公司已在广州、中山、佛山、南宁、昆明等城市设立了5家诊疗机构。

  根据天眼查信息,智贝医疗自2017年以来连续三年获得资本青睐,并进行了多轮融资。投资者包括红杉资本、铱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国内消费的升级,儿科门诊的发展将成为一种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大东方通过陆续收购健高儿科、雅恩健康等公司进入儿科医疗服务领域,已成为国内收入最大的儿科连锁机构,也是a股市场首家以儿科医疗服务为主的上市公司。

  收购完成后,大东方拥有36家儿童医疗机构,覆盖华东、华南、华中等主要大中城市。

  至于此次收购的目的,大东方在公告中明确表示,知贝医疗的加入可以互补高儿科的不足,直接与雅恩健康形成上下游客户转型关系;为均瑶医疗探索流量科+实现科连锁门诊矩阵模式和儿科(家庭)经济模式迈出重要一步。

  剥离汽车销售寻求转型。

  数据显示,大东方成立于1998年,是江苏最早上市的商业百货零售企业,从最早的单一传统百货发展为集百货零售、汽车销售服务链、餐饮食品三大消费服务板块为核心的企业。

  2002年,大东方登陆a股,但近年来业绩增长略显疲软,增速明显放缓。2017-2020年,大东方收入分别为91.68亿元、91.54亿元、93.62亿元、79.36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08%、-0.15%、2.28%和-15.23%。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大东方在2020年年报中提到,公司开启了新的业务布局,建立了医疗卫生业务运营平台(即均瑶医疗)。2021年,公司在医疗卫生领域完成三次并购,控股子公司均瑶医疗先后收购健高儿科40.7%、沭阳中兴医院51%、雅恩健康60%。

  同时,根据2021年财务报告,大东方于2021年9月完成了将全资子公司无锡商业大厦集团东方汽车有限公司51%股权转让给公司控股股东江苏无锡商业大厦集团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无锡新时代汽车贸易集团有限公司51%股权的重大资产重组。控股股东转让相关资产的方式剥离了以传统燃油车为主的汽车销售和服务业务。

  医疗卫生业务板块的扩张也弥补了公司汽车销售服务业务重大资产重组和资产置出后的收入缺口。2021年,公司3个以上并购项目业绩稳定。

  业绩方面,2021年大东方汽车销售维修业务收入46.58亿元,同比下降32.29%。但由于医疗业务带来的收入增长,公司2021年整体收入为69.05亿元,同比仅下降13%;公司2021年净利润6.41亿元,同比增长103.32%。

  同时,大东方还向全体股东发放了每10股3.50元的现金红利(含税)和上半年的2.50元(含税)。2021年,大东方两次分红总额约为5.31亿元,现金分红比例约为83%。

  然而,2022年第一季度,由于汽车业务处置和新医疗业务的综合影响,大东方实现收入8.58亿元,同比下降60.02%,母公司净利润5725.75万元,同比下降46.95%。

  与此同时,转型路上的多次并购也大幅增加了大东方的商誉。2021年底,公司商誉3.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411.44%。商誉占公司总资产的比例也从2020年底的0.33%跃升到2021年底的4.24%。

  但业内人士指出,随着2021年底《健康儿童行动推广计划(2021-2025年)》的颁布,大东方的儿科医疗服务轨道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总的来说,公司的转型升级值得市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