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三九交易作价29亿较市场价溢价27%,“联姻”打造三七产业链龙头

2022-05-10 10:49:13
来源:

  【摘要】 昆药集团拟29亿易主剑指三七龙头 中国华润再“添丁”上市平台扩至17家

  中国华润a股资本版图再落一子。

  5月9日晚,华润39(00099.SZ)披露了重大资产购买计划,计划以现金支付方式购买昆药集团(600422.SH)28%的股份,总交易价格约为29.02亿元。交易完成后,昆药集团将成为华润39的控股子公司,也是华润旗下第17家上市公司。

  在这笔交易中,华润39提供了一个真诚的价格。与停牌前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溢价相比,中昆药集团每股交易价格为13.67元。

  昆明制药集团作为中国领先的天然植物制药企业,一直专注于特色植物资源三七和青蒿。在云南省大力支持特色生物资源三七产业发展的背景下,华润三九也将通过收购,承担云南三七产业发展规划,致力于三七产业链龙头企业,围绕三七、青蒿等核心植物资源,促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

  交易价格29亿,市场价格溢价27%

  根据收购计划,华润39拟以现金支付方式向华立医药收购其持有的昆药集团2.09亿股(占昆药集团发行股份总数的27.56%),并向华立集团收购其持有的昆药集团33.55万股(占0.44%)。本次交易完成后,华润39将持有昆药集团2.12亿股(占28%),昆药集团将成为华润39的控股子公司,昆药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将由王力成为中国华润。

  本次交易预计将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但由于全部现金支付,无需提交中国证监会审查。

  为完成收购,华润39提供了一个真诚的价格。交易价格拟定为29.02亿元,对应昆明药品集团每股转让价格为13.67元。

  公告披露前一个交易日,昆药集团二级市场收盘价为10.76元/股,这意味着华润三九的收购价格比市场价格溢价为27%。

  值得注意的是,昆药集团在收购计划披露前一个交易日涨停。计划公布后,昆药集团于5月9日继续涨停,报11.84元/股。与华润39相比,收购价格仍有15.46%的上涨空间。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中国华润近年来在资本市场不断行动。在IPO方面,2020年2月和2021年10月,中国华润半导体公司华润微和聚酯材料公司华润材料陆续登陆a股。在并购方面,2020年11月,中国华润进入主创业板公司迪瑞医疗,迪瑞医疗也成为华润唯一的医疗器械公司。

  目前,华润旗下上市公司16家,包括华润啤酒、华润电力、华润置地、华润水泥、华润天然气、华润医药、华润医药、华润万象生活、华润三九、华润双鹤、华润江中、华润微、华润材料、博雅生物、东阿阿胶、迪瑞医疗等8家港股上市公司。如果收购成功,昆明制药集团将成为华润旗下第17家上市公司。

  此外,中国华润也是成都燃气、大同机械、山西汾酒、国信证券、中国企业、英特集团、满贯集团、永泰生物等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

  华润39作为收购主体,近年来也频繁并购,实现业务扩张。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15年以来,华润39分别完成了对中益制药62.9%、百奥特100%、昆明圣火药业100%、圣海保健56%、澳诺药业100%、华润堂100%、润生药业9%的收购,总投资近54亿元。

  联姻打造三七产业链龙头。

  为什么华润三九会相中昆药集团?

  数据显示,华润39定位于CHC健康消费品和处方药领域,其中CHC健康消费品业务覆盖感冒、皮肤、胃肠道、咳嗽、骨科、儿科等近10个类别,其核心产品在感冒、胃肠道、皮肤、儿科、矿物维生素、咳嗽、骨科药物占据较高的市场份额;处方药业务以消化、骨科、心脑重症、肿瘤核心领域为重点,位居国内市场前列。

  昆明医药集团一直专注于三七、青蒿等特色植物资源,是中国领先的天然植物医药制造企业,涵盖整个医药产业链。

  在云南省大力支持特色生物资源三七产业发展的背景下,华润三九与昆明医药集团的婚姻将促进三七资源产业体系的共同发展。

  华润39还表示,上市公司将承担云南三七产业发展规划,致力于将昆明制药集团打造成三七产业链龙头企业,深入发展三七、青蒿等核心植物资源,促进中医药现代化和产业化。此外,华润39还将与昆明制药集团合作,将昆明中药1381打造成优质中药品牌,将昆明中药打造成传统中药品牌,不断提高其品牌知名度和知名度。本交易有利于上市公司整合优质资源,补充传统中药品牌,实现品牌+创新的双轮驱动发展。

  此外,昆药集团的收购还将提升华润39的经营业绩。年报显示,2021年和2022年第一季度,昆药集团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2.54亿元、23.64亿元,同比增长6.95%、24.71%;净利润5.08亿元,1.14亿元,同比增长11.12%,-41.27%;扣除后净利润2.8亿元,1.06亿元,同比变化-15.13%,21.47%。

  同期,华润三九营业收入153.2亿元,41.94亿元,同比增长12.34%,2.81%;净利润20.47亿元,8.39亿元,同比增长28.13%,3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