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人均消费榜:京沪超2万

2021-07-20 14:18:14
来源:

  【摘要】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上半年 31 省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数据,上海、北京超 2 万元。快看看钱都花哪了吧?统计中显示,上半年,全国居民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上半年 31 省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数据,上海、北京超 2 万元。快看看钱都花哪了吧?

统计中显示,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 11471 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 18.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 17.4%,比 2019 年上半年增长 11.0%,两年平均增长 5.4%,扣除价格因素,两年平均实际增长 3.2%。

与全国水平相比,上海、北京、浙江、天津、广东、江苏、福建、重庆、湖北 9 省份人均消费超全国平均水平。

 

具体来看,上海、北京人均消费均超 2 万元。其中上海最能花,人均消费 23644 元;北京紧随其后,人均消费 21564 元。

 

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中,食品烟酒消费人均花销最大,达 3536 元;占比最高,为 30.8%。此外,居住费用也是人均消费的一项重要支出,上半年人均居住消费支出 2649 元,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 23.1%,人均消费支出占比仅次于食品烟酒。

在人均消费支出增速方面,教育文化娱乐消费的增长最快,增速 68.5%;遥遥领先于其他支出类别。

谈到下半年消费走势,有专家认为,随着疫情得到控制,未来中国消费能够持续增长。一是高端消费会不断升级,二是消费将逐渐下沉。随着经济水平的提升,广大三四线城市消费力会进一步得到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