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智慧与才艺于一身!20名中山“新时代好少年标兵”新鲜出炉

2019-11-27 18:00:10
来源: 南方网

  【摘要】 11月26日,中山市“新时代好少年”发布会在中山市实验小学举行,活动由中山市文明办、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联合举办。今年,中山市大力发掘、评选了445名市级“新时代好少年”和

11月26日,中山市“新时代好少年”发布会在中山市实验小学举行,活动由中山市文明办、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联合举办。今年,中山市大力发掘、评选了445名市级“新时代好少年”和20名“新时代好少年标兵”,其中2名同学入选广东省“新时代好少年”。这些少年们,或勇攀科技高峰,或公益足迹遍布全省……一个个人小志气大。本场发布会为20名“新时代好少年标兵”颁授证书并进行现场采访交流,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向他们见贤思齐,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0名“新时代好少年标兵”,分为“美德标兵”“才艺标兵”“智慧标兵”“创新标兵”四个类别。

“美德标兵”姚俊声公益足迹遍布全省

没有豪言壮语,只有身体力行。无需鲜花掌声,自觉默默奉献,这就是“美德标兵”。此次评选为“美德标兵”的包括中山纪念中学史依宸、中山一中刘璐瑶、市特殊学校吴壹琳、小榄镇花城中学谭紫月、华师附中姚俊声。

“当我用自己的压岁钱买图书、文具送给贫困同学,他们开心的笑脸,让我觉得做公益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华师附中11岁学生姚俊声在台上这样回答主持人的提问。他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公益足迹遍布省内。曾为河源市紫金县水墩镇归湖小学捐赠500元压岁钱购买文具、图书赠予小朋友;还发动同学和家长现场捐款5000元为该校置办窗帘。在饶平县樟溪中心小学参加帮扶活动中,他捐赠1000元、图书100本,并带动其他同学现场共募捐约3600元帮扶贫困同学。平时节假日,他热心组织同学们到敬老院探望老人,帮忙打扫卫生,为老人们表演弹吉他。姚俊声说:“现在是爸爸带着我一块做公益,我还有个弟弟,以后他长大了,我也可以带着弟弟一块去帮扶其他小朋友。”

“才艺标兵”李美妮因攀岩幼小手掌布满老茧

才艺少年,他们是正能量的歌唱者,新时代的追梦人。此次评选为“才艺标兵”的少年包括中山一中区智程、中山市实验小学李美妮、中山纪念中学桂菲、中山市华侨中学萧尧盈、原东升兆隆小学学生薛博。

与其他少年一起站在台上,李美妮依然显得十分娇小。但这个看似娇小的身躯,却隐藏着巨大的能量。当舞台屏幕播放着李美妮的宣传片时,台下众多小学生为这个9岁的小女孩频繁鼓掌。屏幕上,她攀岩时仿佛变了一个人,身手灵活、攀岩速度飞快,让人挪不开目光。自2016年接触攀岩以来,李美妮付出了无数的汗水,破皮、手指出血是家常便饭,甚至那幼小的手掌已布满老茧。有时候她攀岩茧子磨破了,手掌都是血,累到哭,还坚韧地缠好胶布继续爬,晚上消毒时疼得眼泪直流。2017年11月,国家开始推行全国青少年U系列攀岩联赛,李美妮虽年龄不足但组委会破格同意其作为年龄最少的参赛者参赛,令人惊喜的是,她还取得全能第十的好成绩,荣获全国青少年U系列攀岩联赛总决赛速度赛第一,难度赛第二,全能冠军、全国攀岩希望之星总决赛U8女子组总冠军等一系列荣誉。在她的家里,奖杯、奖状铺满了一整张桌子。

“她是学校的骄傲,而我在为她感到自豪的同时,也很心疼她。”李美妮的班主任老师上台后表示:“她个子小却能吃苦,经常下课铃声一响就往训练场上跑。尽管如此,她还是班长,每年都能评为学校的三好学生,学习和爱好两不误,真的是一个让人感动又心疼的孩子。”

“智慧标兵”赖炜昊累计获国家级、省级等奖项56项

智慧少年,以理想为笔、进取为墨,绘鸿鹄之志。此次评选为“智慧标兵”的少年包括开发区中心小学赖炜昊、纪中雅居乐凯茵学校邱丹蕴、三乡镇桂山君里学校黄鋆霖、中山纪念中学戴可、南朗镇云衢小学刘昱希。

赖炜昊小小年纪见多识广,创作发明出不少有益身心的课间游戏,是同学们心中的“小博士”。到目前为止,9岁的他累计荣获国家、省、市、区、校级奖项共56项,其中文化学习类21项、兴趣特长类25项、综合素质类10项,荣获第十四届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大赛一等奖、第十二届全国创意美术大赛个人绘画类铜奖、第十三届全国创意美术大赛个人手工类特金奖1项、金奖1项等。

“创新标兵”梁梓幸善于在生活中创新

勤奋、专注、坚持,创新少年永不言败。此次评选为“创新标兵”的少年包括中山市华侨中学朱琪瑶、西区中心小学陈秋梦、南朗镇初级中学赵钰祺、原阜沙中心小学梁诗跞、黄圃镇中学梁梓幸。

梁梓幸善于思考,积极探索,乐于创新。作为学校科学实践队的队长,她曾经三次与队员们远赴香港参加“常识百搭STEM专题探究活动”,在近两百支队伍中脱颖而出。她善于在生活中创新,家里台灯坏了,便立刻组织了科学队的伙伴一起钻研,查找资料,请教老师,不断调试,最终完成作品“多功能智慧台灯”。荣获香港常识百搭STEM教育展览优异奖、广东省第一届中小学创客大赛二等奖、中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小学生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一等奖等。

本次活动还邀请了“全国最美孝心少年”、2018年广东省“新时代好少年”席嘉琪,2019年广东省“新时代好少年”徐语湉出席活动并交流。

席嘉琪是中山一中的初三学生,她的父亲因故留在家乡,她与母亲则在中山生活。小小年纪的她,细心照顾身患癌症的母亲,通过自己热爱的街舞参加比赛,所获奖金全部贴补家用。最近,她刚入选街舞青少年国家队。

她说:“我也有想要的东西,但是跳舞是我特别特别热爱的一件事,从我开始练舞的时候开始,妈妈一直支持我,为我付出了很多,我觉得这是金钱换不来的,所以我也用这个方式报答她。如果有机会,我想带妈妈出去旅游。”说罢,嘉琪还现场为大家表演了一段hip-hop舞蹈,台下响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为她的舞蹈,也为她的孝心。

据了解,依托校内外各类德育平台阵地,中山正广泛开展学习、宣传各级各类“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见贤思齐,全市中小学校参与面达100%。

南方日报记者廖冰莹王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