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公证+领事认证”只需跑一次!广州推出一站式服务

2019-11-26 21:00:14
来源: 南方网

  【摘要】 “省了很多要跑的程序,之前听说还要预约,省外办在哪里我也不知道,现在好了,剩下的程序都由公证处搞定,省心便捷。”11月26日上午,家住广州的王小姐来到广州市南方公证处的办

“省了很多要跑的程序,之前听说还要预约,省外办在哪里我也不知道,现在好了,剩下的程序都由公证处搞定,省心便捷。”11月26日上午,家住广州的王小姐来到广州市南方公证处的办证大厅,在新设立的“代办认证”窗口前咨询代办事宜,为之后去捷克旅游作准备。

她所咨询的“代办认证”是南方公证处与省外事办外事服务中心最新推出的出国公证加领事认证一站式便民服务。

出国公证+领事认证一站式服务

“以前很繁琐,要跑几个部门,现在一个窗口就能解决问题”,家住广州的董小姐也在现场咨询。她此次是为孩子办理去美国和德国的学历公证和认证。

五年前,她办过处出国公证和认证,要来回奔波几次,现在变简单了,她只需要向公证处填个表格就可以回家等认证好的公证书了。

据南方公证处副主任周耀英介绍,2020年寒假将至,预计将迎来在校学生出境游学、旅游、探亲等出国公证和领事认证手续的办理高峰。

为落实贯彻省政府的“减证便民、优化流程、提升服务水平”的要求,南方公证处与广东省外事办外事服务中心联合推出代办认证服务。家长们只要跑一趟南方公证处,即可回家坐等经认证的公证书快递到家。

“出国公证+领事认证一站式服务推出后,家长们从原来公证、领事认证两个部门跑四趟到全流程一站式服务只需到公证处跑一趟,办证效率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家长们再也不用为了孩子的出国手续劳神费力跑断腿了。”他说。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各国使领馆的认证时间随时可能有所变动,为了确保不耽误出国行程,还是请大家提前做好准备。

未成年人不需到公证现场公证

未成年人出国需要办理哪些公证?需要提供什么资料?办理公证时未成年人是否需要到场?哪些公证需要认证?对于办理“代办认证”,市民们还有不少疑问。

据了解,一般情况下,未成年人出国需要办理出生或出生医学证明和亲属关系公证;未能随行的法定监护人(亲生父母亲)委托其他成年人随行的委托(或声明)公证,该委托和声明必须本人亲自办理来公证处办理并在公证员面前签署。

办理这两类出国公证需要带未成年人出生证(非婚生子女需提供亲子鉴定报告)、父母亲的结婚证(父母离异的提供离婚证或离婚判决书或离婚调解书、若父母一方去世的提供死亡证)、未成年人和父母亲的身份证、户口簿。办理出生公证(非出生医学证明公证)需提供未成年人及父母的大一寸免冠正面照片。

另外,未成年人不需到公证现场公证,由法定监护人(亲生父母亲)代为办理即可。

“并非所有的出国公证都需要领事认证,至于是否需要领事认证,需事先询问目的国家的入境和签证要求。”周耀英说。

目前,法定监护人可以在现场办证或线上办证。法定监护人登录“南方公证处”微信公众号,点击“在线公证”—“在线办理”直接上传有关资料受理;点击“在线预约”可进行预约受理。

南方日报记者关喜如意 通讯员刘洪群钟伯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