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白云区在建地铁站点达38个 你想知道的全在这里

2019-11-12 09:00:45
来源: 南方网

  【摘要】 近日,位于广州白云区的嘉禾望岗板块选定TOD开发模式!127公顷的土地上将崛起一个公共交通超级枢纽。地铁特别是大型地铁枢纽对提升区域价值的作用是立竿见影的。目前,白云区正

近日,位于广州白云区的嘉禾望岗板块选定TOD开发模式!127公顷的土地上将崛起一个公共交通超级枢纽。

地铁特别是大型地铁枢纽对提升区域价值的作用是立竿见影的。目前,白云区正在大规模投入地铁建设,南方日报记者从广州地铁公布的信息梳理发现,白云在建地铁里程占老六区在建总里程246.5公里的22%,排名第2;在建地铁站点占老六区150座在建地铁站的25%,排名第1。

白云区正在建设的新线包括:八号线北延段(西村-滘心段,11.4公里,9座车站)、十一号线(梓元岗-云台花园段,4.2公里,3座车站)、十二号线(浔峰岗-广园新村段,16.1公里,12座车站)、十三号线二期(朝阳-罗冲围段,11.5公里,7座车站)、十四号线二期(嘉禾望岗-乐嘉路段,9.8公里,7座车站),共5段、38座车站、53公里。

那么,这些地铁站点,都在哪里?

八号线北延段

1.全线进展:凤凰新村至文化公园段进行系统联调、车站附属结构等施工;文化公园至滘心段土建主体完工,进行轨道、机电系统和附属工程等施工。

2.白云区段进展:西村至滘心段共11.4公里,设9座车站(鹅掌坦、同德、上步、聚龙、石潭、小坪、石井、亭岗、滘心),9座车站及区间正进行轨道、设备安装、装修和附属结构施工。

十一号线

1.全线进展:32座车站中27座进行土建施工,32个区间中9个及车辆段出入段线进行土建施工,土建工程累计完成22%。

2.白云区段进展:梓元岗至云台花园段共4.2公里,设3座车站(梓元岗、广园新村、大金钟),其中2座(梓元岗、大金钟)正进行土建施工,其余车站和区间正进行施工前准备。

十二号线

1.全线进展:19座车站中9座开始土建施工,土建工程累计完成3%;继续推进剩余工点方案稳定、征地拆迁等工作。

2.白云区段进展:浔峰岗至广园新村段共16.1公里,设12座车站(浔峰岗、里横路、槎头、聚龙、棠溪、南航新村、新市墟、白云文化广场、云溪公园、小金钟、景云路、广园新村),其中4座(浔峰岗、里横路、南航新村、新市墟)开始土建施工,其余车站和区间正全力推进方案稳定、征地拆迁等工作。

十三号线二期

1.全线进展:23座车站中13座进行土建施工,23个区间中5个进行土建施工,土建工程累计完成6%;凰岗停车场及盖体进行土建施工。继续推进剩余方案稳定、征地拆迁、管线迁改等工作。

2.白云区段进展:朝阳至罗冲围段共11.5公里,设7座车站(朝阳、庆丰、凰岗、槎头、西洲、松溪、罗冲围),其中3座(朝阳、庆丰、槎头)开始土建施工,其余车站和区间正全力推进征地拆迁、管线迁改等工作。

十四号线二期

1.全线进展:土建工程累计完成2%,8座车站中,3座正在进行土建施工;8个区间中,1个进行土建施工。全线继续推进征地拆迁、管线迁改和勘察设计等工作。

2.白云区段进展:嘉禾望岗至乐嘉路段共9.8公里,设7座车站(彭边、鹤南、创意园、马务、新市墟、岗贝、乐嘉路),其中3座(彭边、鹤南、岗贝)开始土建施工,其余车站和区间正全力推进征地拆迁、管线迁改等工作。 

南方日报记者谭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