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挂牌一周年,这份成绩单亮了!

2019-11-11 12:00:00
来源: 南方网

  【摘要】 退役军人工作事关强国兴军大业,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广大退役军人切身利益。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对于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具有重要意义。

退役军人工作事关强国兴军大业,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广大退役军人切身利益。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对于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具有重要意义。

2018年11月9日,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正式挂牌。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牢记初心使命,坚持边组建、边调研、边谋划,开拓创新,砥砺前行。从推动成立党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到提前全面建成退役军人五级服务保障体系;从创新实施“1123”安置机制,到设立退役军人应急救助基金;从率先建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信息化服务平台,到率先开展全员适应性培训……做到踏石有印、抓铁有痕。

一年来,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不断完善组织管理体系,推进政策制度制定,提升服务保障水平,提高就业安置质量,加大荣誉激励力度,一个由省委统一领导、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牵头主抓、地方和军队相关部门支持配合、社会共同参与的退役军人工作新格局初步形成。

建立健全组织管理体系

依法有效运转有了支撑体

挂牌运转之后,如何构建科学规范的组织管理体系?一年“平地起楼”,从全局上谋划,在关键处落子,于细微处着力,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组建日趋完善,贯通上下的工作体系逐步建立。

4月8日,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挂牌成立。服务中心承担退役军人政策宣传、荣誉激励、就业创业指导、权益咨询、走访慰问等工作,是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搭建了广大退役军人的政策咨询窗口、感情联络纽带、信息沟通渠道、帮扶援助平台。

“在接待军转干部时,工作人员服务热情、态度诚恳、细致周到,处处为退役老兵着想,让我们很感动。”10月28日,退役军人杨希山激动地给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送来感谢信和锦旗。谈起服务中心的服务工作时,他赞不绝口。

一面面锦旗、一封封感谢信,是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做实做细的见证。目前省、市、县、乡、村五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已实现“五有”全覆盖,打通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最后一公里”,为提高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

运行高效的组织管理体系,离不开完善的制度保障。在制定出台计划分配军队转业干部移交安置等10余项政策文件基础上,研究制定我省《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若干措施》。同时,研究起草《广东省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若干政策措施》《解决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问题实施意见》等11份文件,作为配套文件印发实施。

一项项有力举措随着利好政策纷至沓来。做好精准摸底测算,打通受理流程“十环节”,全省搭建工作专班156个,开设业务受理点171个,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工作平稳有序推进。加强督导检查,以落实优抚安置政策为重点,开展政策落实“回头看”专项行动,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

大力搭建就业创业平台

在扶上马、送一程中奔前程

“能力与责任不能割裂,个人能力越强,社会责任越大。”这是“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广东画景饮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定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退伍回到家乡后,刘定毅然投身水产养殖行业。经过多年努力,他将产业规模扩大到1000多亩,企业逐渐成为当地业界龙头。创业致富后,他免费向村民传授养殖技术,出资帮助村民办起各自产业。他还捐赠1000多万,用于家乡建设和社会公益事业。

脱下军装,本色不改;告别军营,奉献地方。如何帮助退役军人在人生新舞台上续写精彩、再立新功?形式多样的就业创业活动是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给出的答案。

我省将退役军人技能培训纳入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十大工程”,对有培训意愿的退役军人开展免费技能培训。确定80家承训机构,创新实施“订单式”“定岗式”“定向式”岗前对接培训,实现培训就业一体化,全省1万余名退役士兵参加教育培训。联合制定高职扩招实施方案,对退役军人实行单列计划、单独录取、单独编班、学费资助,1.7万余名退役军人被录取。

为帮助退役军人更好融入社会,创新对新退役的自主就业退役军人开展5-7天的全员适应性集中培训,组织思想政治和法律法规教育、心理咨询辅导及就业创业指导。目前,已有17个地级以上市举办适应性培训,1.1万余名退役军人参加培训。

10月28日,海峡西岸地区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暨广州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基地授牌仪式在广州举行。作为退役军人事务部在全国范围内部署的三大区域性专场招聘活动之一,本场招聘会提供了1.3万多个就业岗位,吸引近3000名退役军人参加。

活动现场,同步启动广东省首届退役军人创业大赛,旨在发掘退役军人优质创业项目,培树新时代退役军人创业先锋。为鼓励退役军人创新创业,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印发税收政策扣减、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文件,从税收、金融等方面给予退役军人创业优惠。

“洽谈会为我们与企业搭建了供需平台,在退伍归来的时刻,提供了新机遇”;“招聘形式方便高效,提高了找工作的效率”;“工作岗位多,选择空间大”……退役军人的心声,是对退役军人就业安置工作的真诚认可。

我省创新“线上+线下”“就业+创业”“培训+招聘”模式,21个地级以上市均举办了2场以上退役军人专场招聘活动,2500多家企业提供3万多个岗位,6000多名退役军人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

切实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把关爱送到退役军人心坎上

10月1日,广东省退役军人应急救助基金正式启动。该基金由省政府和全省各地级以上市政府共同出资10亿元设立,是目前全国已到位的规模最大的退役军人困难帮扶援助基金。基金运营管理所取得的收益及孳息,将为基本生活严重困难的本省户籍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提供帮扶援助。

一年来,全省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速,广大退役军人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温暖。组织机构建设运行情况暗访抽查,开展退役军人专题大走访活动,设立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等,为退役军人提供面对面、个性化“一站式”服务。建成退役军人数据库,对退役军人逐一建档立卡,构建起具有广东特色的“互联网+退役军人服务”模式。

在去年平均提标12%的基础上,今年中央和省财政投入抚恤补助资金约24.3亿元,按规定提高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惠及对象近42万名;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与11家银行省级分行签署拥军优抚协议,发行广东拥军优抚银行卡5.4万多张……一场场活动,一声声问候,解了困难,暖了人心。

“国家政策好呀,给我们免费检查、发药,关注我们这个群体,感谢党和政府还记得我们。”退伍老兵苏立全动情地说,“这份关心关爱,我们会牢记在心。”在开展关爱功臣免费送医送药活动中,全省为5000余名优抚对象送医送药,并提供免费体检。

在广东这样一个驻军大省,营造浓厚双拥氛围,是增进军民鱼水情谊的重要举措之一。我省制定了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工作规划,组织双拥模范城(县)命名表彰活动;开展“八一”、春节走访慰问活动,走访慰问服务对象64.7万人次;建立军地互提需求“双清单”制度,创新开展社会化拥军,增进军政军民团结。

营造尊崇军人浓厚氛围

让最可爱的人成为最光荣的人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当先锋才有人才辈出。尊崇军人,关爱军人,在南粤大地成为社会共识。

“家里挂上光荣牌,我心里沉甸甸的,地方政府和有关单位没有忘记我这个垂暮之人,这份关怀,我铭记于心。”对着闪闪发亮的光荣牌,退役60年的茂名老兵易雄文感慨万千:“带着这份荣誉,我将教育子孙后代永不忘本,在平凡岗位上努力工作,不懈奋斗。”

小小光荣牌,分量重千钧。在悬挂光荣牌工作中,各地坚持上门悬挂原则,将牌子“送上门、挂到位”,全省累计为176万余户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

深圳市福田区福田街道利用周末、下班后等时间上门服务;中山市沙溪镇、云浮市新兴县等地在悬挂光荣牌时加入舞狮环节;珠海、东莞、潮州等地以悬挂光荣牌为契机,深入开展“双拥”宣传活动……简朴、热烈、庄重的悬挂光荣牌仪式,让烈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感受到真心实意的尊重。

在7月召开的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上,由我省推荐的17人获评“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称号。他们中,有创业成功不忘造福乡梓的企业家;有扶贫义诊心系百姓健康的医生;有坚持岗位守护一方平安的警察……他们立足岗位,接续奋斗,激发了广大退役军人的自豪感、荣誉感、责任感,收获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组织退役士兵光荣返乡迎接“六个一”活动,组织省退役军人先进事迹报告团巡回宣讲,开展“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宣传教育活动和烈士纪念日“今日鲜花献烈士”活动,隆重举行首次《烈士光荣证》颁授仪式……一场场仪式,一次次敬礼,寄托着对英烈的深切缅怀,饱含着对军人甘于奉献的崇高敬意。

征程万里,初心如磐。立足新起点,我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将坚持全心全意为退役军人服务理念,坚持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服务方针,建立健全退役军人事务管理保障体系,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凝聚起广大退役军人奋斗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南方日报记者】汪祥波

【通讯员】叶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