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家长注意!这些地点儿童最易走失,父母失管是首因

2019-07-14 21:00:12
来源: 南方网

  【摘要】 佛山家长注意!这些地点儿童最易走失,父母失管是首因

近期,儿童走失的话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7月14日,记者从佛山市公安局获悉,今年以来,佛山110陆续接到多起小孩走失警情,虽然事后警方都成功帮他们找到家人,但也给暑期的家长们敲响了警钟。

4成多12岁以下儿童走失是因迷路

2019年6月30日20时许,高明区明城镇一百货店门口,爷爷带着3岁的小志准备进店购物,可就在停车的几秒钟功夫,贪玩的小志就从爷爷身边跑丢。接报后,佛山110立即启动“情指行”一体化机制,指派辖区民警展开寻找。

夜晚该地区外出散步的群众很多,找起人来不容易。民警一边查看监控录像,一边安排专员在附近挨家挨户查找。最终,经过多番努力,民警终于在一条昏暗的内街中找到了小志,见到父母后的小志“哇”的一声大哭了起来,一家人紧紧的相拥在一起。

“每年暑假都是孩子走失的多发季,父母失管是首因。”近日,佛山110发布佛山小孩走失警情分析。据统计,今年1至6月份,佛山110收到的涉及12岁以下儿童走失警情中,儿童“迷路走失”类警情占4成以上,经警方和社会各界努力,12岁以下儿童综合找回率为99.8%。

2至5岁、12岁到15岁之间的儿童最容易走失

数据显示,从年龄分布看,5岁以下的孩子占儿童走失警情总数的近4成。其中,男孩走失明显高于女孩。而从走失时段看,孩子走失警情多发生在周末和节假日,约占6成。从地理分布来看,发生在超市商圈、公园广场、路口、车站以及菜市场等人多拥挤区域的走失警情,占总警情8成以上。

通过往年的暑期数据对比民警还发现:2至5岁、12岁到15岁之间的儿童最容易走失!

第一个年龄段是2至5岁间的孩子。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开始对世界有探索欲和好奇心,萌生一些自己的想法。尤其是在面对一些新鲜的事物,孩子更容易产生好奇,从而被成功吸引住。

第二个年龄段是12岁到15岁之间的孩子。这个时候的孩子往往缺乏主观判断能力,一方面渴望逃离父母的控制,另一方面自己的心智也不够成熟,就很容易受到诱骗。

【提醒】

佛山110公布最易发生儿童走失的地点,提醒家长们提高警惕:

1、医院:看病时,流程多,挂号、收费、排队,加上手上拿着病历,家长难免有所疏忽。

2、车站:汽车站、火车站人流较多,各种人混杂其中,加上行李等携带物品,孩子走失更易发生。

3、超市、商场:超市隔断较多,柜台和柜台的陈设也比较相似,对于不容易分辨的孩子来说,走失风险也随之增加。

4、公园、游乐场:公园、游乐场场所,地点开阔,容易吸引小孩松开家长的手,去看自己感兴趣的事物,而人的心情也是比较放松的,可能会因看护不当而走失。

【安全锦囊】

教会孩子拨打110优于记住家人电话

现在家人一般使用的手机号码常为11位,极度紧张情况下,儿童很可能回想不起来,或出现记忆混乱。

最靠谱的做法是,除了让孩子熟记家人的手机号码外,还应该不断给孩子灌输“遇事打110”,简短易记,而且警察能提供的帮助可能更及时。

警方也提醒一旦发现儿童失踪,不必等待24小时,应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第一时间报警,第一时间报警!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夏小荔 

【通讯员】廖远生段聪伟谭伯明

佛山市公安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