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站用上新的车站导向标识 旅客找路更清晰!

2019-07-10 21:00:09
来源: 南方网

  【摘要】 广州南站用上新的车站导向标识 旅客找路更清晰!

今天是铁路实行新运行图的第一天,正值暑运期间,铁路出行的旅客大幅增加。记者在广州南站看到,车站内已经启用了全新的车站导向标识,旅客在车站内不再“蒙查查”,抬起头就会看到清晰的指引。

认住新标识,找路很轻松

广州南站自开通运营以来,车站旅客流线改动较大,车站导向标识系统经历数次施工,同时车站商业广告分布与标识系统未能统一协调,致使广州南站标识系统出现系统流线各环节之间连续不一致,形成导向信息的断链,其标识设置混淆旅客感官,导致旅客寻找不便,过多的标识未能达到主动传递信息的效果,反而影响旅客进出站乘车。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广州南站开展了旅客乘车满意度调查,并且收集汇总过往旅客以及广州市两会代表意见后,车站决定选用了专业化团队的改造方案对广州南站引导系统进行整体规化设计和改造。

记者今天看到,“广州南站车站导向标识改造(第二期)”工程已经正式完工,旅客在站厅和站台都能轻易看到新标识。新的标识牌大量采用了创新性设计,用了大量醒目的彩色标识以及LCD、LED显示屏,提高导向标识与定位标识本身的醒目性与易辨性,这些动态显示屏全部接入了车站的旅服网,车站管理人员可以对站内标识牌的动态显示区域,进行实时的信息管控,根据人流量的大小动态调整标识牌上的显示内容,为暑运高峰客流,提供服务和保障。

据介绍,这次广州南站车站导向标识改造,是站在机场标识系统体系之上,进行整体规化设计的标识系统。设计单位表示,本次的设计理念是把广州南站作为一个交通综合体来看待,跳出铁路和地方固有的管辖范围进行统一规化设计,用不同色彩区分不同位置信息,提高导向标识与定位标识本身的醒目性与易辨性,有助于传递信息的连续性,帮助旅客快速寻找所要到达的位置,同时标识的多样性也使旅客感受到明快、轻松的感官效果,缓解旅途的疲劳。

近期“广州南站车站导向标识改造(第二期)”工程正式完工,为今天调图和暑运客流高峰的到来,提供服务和保障。改造后的广州南站,引导信息更加明确,来往的旅客能够准确并快速的识别相关信息内容,找到前往目的地的最短路线。

暑运时最好提前一个半小时到南站

记者还看到,进入暑运后的广州南站客流量明显增多了,就算是平时也像周末那么多人,特别是多了很多学生旅行团和来探亲的小孩。据介绍,广州南站的暑运客流主要以学生流、旅游流、探亲流为主,商务流为辅。一是学生及旅游流主要往北京、上海、深圳、武汉、长沙、成都等大城市或风景区流动。二是短途探亲流暑运前期从北往南流动,后期从南往北流动。旅客出行较为均衡,客流高峰集中于7月中上旬与8月中下旬,主要因学生流带来客流一定幅度波动。

截至今天(7月10日),暑运前9天广州南站发送旅客共269.42万人,增长19.2%;到达旅客共269.30万人,增长19.6%。预计,暑运期间广州南站发送旅客共2014.0万人(日均发送32.5万人),同比增加294.4万人,增长17.1%。最高日(8月17日)发送35.8万人,同比增加3.7万人,增长11.5%;广州南站预计到达旅客共1810.4万人(日均到达29.2万人),同比增加216.6万人,增长13.6%。最高日(8月18日)到达34.7万人,同比增加5.1万人,增长17.2%。

面对庞大的客流,广州南站特别提醒有出行计划的旅客,因暑运期间客流量较大,为避免耽误旅客乘车出行,请尽量提前一个半小时到达车站。暑运出行请旅客务必注意安全与文明出行,不要携带危险品进站上车,上下车时小心列车与站台间的空隙、防止跌落摔伤,携带大件行李及带小孩的旅客切勿在站台、车厢内奔跑打闹,防止行李或小孩跌落股道,危及安全。另外,乘坐广珠城际列车的旅客,请认真核对车票票面的检票口信息,在广州南站一层和三层均可检票进站。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刘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