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佛山图书馆文献借阅量破千万,市民最爱的10本图书是这些

2019-04-20 12:00:04
来源: 南方网

  【摘要】 去年佛山图书馆文献借阅量破千万,市民最爱的10本图书是这些

4月20日,2019·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在佛山市图书馆举行。会上,2018佛山市联合图书馆阅读报告正式发布。

2018年文献外借量突破一千万册次

2018年12月12日佛山市联合图书馆年文献借阅量量突破一千万册次,成为广东省首个文献借阅量破千万的地级市。2018年,佛山市联合图书馆年文献外借量达1098.33万册次,累计馆藏文献超过1024万册,人均藏书量1.3册,每册文献平均被借阅1.07次。

全体读者手拉手可以绕佛山3圈

随着顺德图书馆集群加入联合图书馆,2018年底佛山市联合图书馆累计注册读者达到了131万人,全市办证率达16.6%,全体读者手拉手可绕佛山3圈,一年间新增的持证读者手拉手可绕佛山0.9圈。34.4万人走进佛山市联合图书馆借书,平均每人借走32本书。

女性更爱阅读

在131万持证读者中,女性读者持证数量和借阅量连续高于男性读者,其中2018年女性读者持证人数是男性读者的1.2倍,借阅量是男性读者的2.1倍。通过对读者借阅情况的数据分析,文学、育儿、小说、言情、成长是女性借阅的关键词,男性读者更关注武侠、历史、技术、围棋、科幻等类型的文献。女性读者在儿童教育中承担着非常重要的角色,经常陪伴小孩阅读,也在不停地提高自身的文化素养,这也在某种程度上解释了女性读者借阅量高于男性读者的现象。

孩子在阅读中更活跃。年度活跃度是指一年内利用过图书馆文献外借服务的读者。通过某一年龄层的读者利用图书馆的情况分析对比,发现0-10岁的孩子们是最活跃的读者群体,活跃度达70.87%,最爱走进图书馆借阅图书。

“天女组合”占三甲。天秤座、天蝎座、处女座的读者再次包揽最爱阅读的星座前三名。

政治法律类文献借阅量增长率最高

阅读偏好方面,读者依然青睐文学类、艺术类图书。2018年,政治、法律哲学类的文献借阅量增长明显,较去年相比增长53%。当今社会心理健康、医药卫生也越来越受到人们关注,相关文献增长幅度也超过20%。

桂城领跑最爱阅读的镇街

2018年,南海区读书驿站发展至177家,广泛分布于南海社区、村镇。出色的服务效益,助推南海六镇街占据全市镇街借阅量前十名。

桂城是南海区读书驿站数量最多的镇街,48家读书驿站为广大居民就近享受图书馆服务提供便利,全年文献借阅量超过53万册次,较去年增长18.7万册次,增长54.5%。

读者地域分布

联合图书馆的读者遍布五湖四海,外省籍读者中,湖南籍的读者最多(6.26%),其次为广西籍(5.82%)、江西籍(3.12%)。广东省籍读者中,除佛山籍(59%)外,肇庆籍(6.8%)、清远籍(4.29%)最多。

第五届佛山市民最喜爱图书榜单

1《习近平用典》

2《国家宝藏:100件文物讲述中华文明史》

3《简·爱》

4《人类简史》

5《三体(1-3)》

6《人性的弱点》

7《傅雷家书》

8《不可不知的科学》

9《非暴力沟通》

10《岭南的乡愁》

新建智能图书馆57家

2018年新建开放智能图书馆57家,全市数量达到了232家,全年新增持证读者4.71万人,借阅量达288万册次,较去年增长了63.6%。

借阅量最多的智能图书馆:佛山市图书馆自助图书馆、南海区桂城南图站、佛山市图书馆祖庙路分馆自助图书馆、“书香广发”自助图书馆、三水区明富昌自助图书馆、高明区高明文昌自助图书馆。

数量最多的智能图书馆类型——读书驿站:作为智能图书馆的重要形式,读书驿站以选址科学、使用便捷、服务高效而深受广大群众欢迎,是智能图书馆建设的一大亮点。2018年,南海区读书驿站达到177家,借阅量达到200.3万册次,较去年113万册次增长77.3%。

智能图书馆升级版——智能文化家:近年来,智能图书馆在集群规模进一步扩大的同时,成功探索了创新发展模式——“智能文化家+”。在原有智能图书馆的基础上,统一建设标准、空间设计、内容策划、服务规范,改造提升或新建为智能文化家,开展阅读沙龙、文艺培训、展览展示、文化志愿服务等多种文化活动和服务,使之成为综合性文化服务、共享和创意空间。继2017年建设完成4个“智能文化家+“的建设后,2018年,新建完成5个“智能文化家+”,并形成了“一家一品牌”的特色格局:碧桂园智能文化家打造世界500强企业总部的文化高地;白坭镇智能文化家是小镇上的智能文化mall;北滘文化中心智能文化家被誉为群众家门口的文化乐园;中国陶谷智能文化家打造陶瓷产业及文化“双服务引擎”;佛山高新区智能文化家是”产业工人的文化乐园”……9个市级智能文化家一同通过了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的终期验收,成为佛山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新品牌,以“诗意优雅、动静相宜、科技时尚、文化浓郁”的文化环境深受市民追捧。

去年全市举办读者活动近6000场

在“佛山韵律·书香怡城”的品牌效应下,全市各级图书馆举办读者活动近6000场,较去年增长了75%,共208万人次参加。

邻里图书馆529家

以一隅书香,结邻里之好。2018年佛山市图书馆精心打造“千家万户”阅暖工程——领里图书馆项目,依托家庭邻里播撒阅读种子。目前已有529个家庭签约加盟,其中,禅城区254家,南海区111家,顺德区151家,高明区5家,三水区8家,累计借阅图书超过4万册,开展阅读推广活动超过200场,服务人数超过10000人次。在邻里图书馆的带动下,市民的家庭阅读意识得到加强,全民阅读风气日益浓厚,“图书馆+家庭”服务网络成为佛山市联合图书馆服务体系的有力补充。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王芃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