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哥生死时速救助2岁幼童!广州这4位好司机见义勇为获奖

2019-03-26 18:00:07
来源: 南方网

  【摘要】 的哥生死时速救助2岁幼童!广州这4位好司机见义勇为获奖

“救人的时候没想那么多,只觉得是自己应该做的。”3月26日,广州公交集团出租车司机吕伟斌从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马国俊手中领到5000元奖金时笑着说道。

当天,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对吕伟斌和三名公交车司机何建峰、何小民、徐永枝颁发奖励金共1.4万元,对他们危难之际伸出援手的行为予以鼓励。“灯塔•爱在交通”基金会和广州公交集团也为4位司机分别送上共5000元和1.2万元奖励金。

4名司机纷纷表示,能够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并得到社会认可,感到非常自豪。

677秒救助2岁幼童

“真的没有想到这样一件事能得到这么多网友的关注。”谈起当时救人的情形,吕伟斌腼腆地说。

3月18日傍晚,正值交通晚高峰,吕伟斌把一名乘客送达目的地建基路,乘客还未下车,就有一名怀抱着幼童的女子冲上前来猛地拍打着车窗,不断喊着“救命!我的孩子昏迷了!”

女子怀中的幼童,年约2岁,但脸色苍白,嘴唇发紫,眼睛紧闭着。吕伟斌本想打120救护车,但路面行车缓慢,眼见孩子的病情不能耽搁,他立刻拨打110报警电话求助。

吕伟斌载着母子拐入东晓路,却遇到前方“龙车”挡路,情急下他再次拨打110。又过了5分钟,吕伟斌将车停至广医二院对面时又被堵住,于是急忙向路边交警求助。在交警的帮助下,他将乘客送到医院,并把孩子送往了急救室。

从遇到母子到送达医院,整个过程仅有677秒。得知孩子情况平稳后,吕伟斌没有收取车费,悄悄离开了医院。

不久前,孩子的母亲告诉吕伟斌,孩子目前健康情况已经稳定,还在住院治疗,并又一次对他表示感谢。

“司机每天工作的场所就是马路,马路上发生的事,需要我们帮助时,我们就要帮助。”吕伟斌说。

当出租车司机的10年里,吕伟斌做过不少救急救危的义举:拾金不昧、护送遗失的孩子……这些早已成为他的习惯。近两年来,吕伟斌有记录的好人好事就有6宗,相熟的朋友都称他是正义“的哥”。

谈起自己的工作,吕伟斌说,“的哥”在日常载客过程中,也会遇到因道路限行、限速等原因而被乘客不理解的情况,“耐心沟通,站在乘客的角度为他们考虑,很多矛盾就会化解。”

三名公交车司机接力救火

“以前得到过别人的帮助,所以希望能帮助别人,把爱心传递下去。”广州公交集团溢通公司的公交车司机何小民回忆起当时救火的情形时说道。

3月15日晚20时许,571B线车长何建峰驾车行驶至黄埔东路丹水坑路段时,看到停在路边的一辆大货车冒着滚滚浓烟。何建峰在乘客的支持下把公交车停靠在边,拿起两个车载灭火器跑向起火车辆。

由于火势较大,何建峰的灭火器很快就用完了。这时,正在执行运营任务的571B线司机何小民和571线司机许永枝途经该路段,看到该情况立即将车停在路边,并告诉车上乘客待在车内,注意安全。在得到乘客们的支持后,两人也迅速加入到救火队伍中,合力将险情解除。

实际上,这并不是3名公交车司机第一次见义勇为。何建峰在多年前就曾因协助抓获飞车抢夺不法分子而受到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表彰。当公交司机的25年里,何建峰在公交车上制服过小偷,救助过乘客,还救过多次火。

“做这些都是应该的,从来没想到要受到奖励。”何小民告诉记者,去年10月,他行车至广州增城白江村时,看到一名驾驶电动车的女子被货车司机撞倒。当时货车司机被该情况惊吓到,不知所措,何小民在征得车上乘客的同意后迅速下车,和货车司机一起将女子抬上公交车并送至医院进行救治,挽救了女子的生命。

据徐永枝介绍,公交公司会定期对司机们进行培训,教授他们如何使用消防设备以及遇到紧急情况时如何处置。

“我们希望能传递社会正能量,也希望有更多人对需要帮助的人施出援手。”徐永枝说。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吴珂 通讯员邝雅丽政法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