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回家|从文明创建“全省第一” 到首次“禁炮令”,皖南小镇的新春新风尚

2019-02-08 12:00:14
来源: 南方网

  【摘要】 记者回家|从文明创建“全省第一” 到首次“禁炮令”,皖南小镇的新春新风尚

【家乡简介】广德县位于安徽省东南部,苏浙皖三省八县(市)交界处,区域面积2165平方公里,东临杭嘉湖,北倚苏锡常,周边有上海、杭州、南京、合肥等4个省会城市,是安徽省唯一与苏浙两个发达省份毗邻接壤的县份,交通便捷,运输发达,G50沪渝高速、宣杭铁路复线,S215、S230两条省道及建设中的商杭高铁穿境而过,素有“三省通衢”之美誉。

“你知道么?今年文明过年,城区不允许放炮啦!”今年回家,年前笔者走访亲朋好友时,广德的首次“禁炮令”成为了家乡人民热议的话题。  

2018年12月29日,广德县人民政府官网就挂出了《关于明确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区域范围的通告》,公布了全县行政区域内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范围,覆盖了广德县城区的主要街道。同时,街上的公告栏和当地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传播途径也进行了多渠道宣传。

往年的除夕夜,在农历新年到来前的1至2个小时,广德县每家每户往往开始燃放烟花爆竹,鞭炮齐鸣,烟雾缭绕,尽管“年味”十足,但是往往也非常扰民,“电视开到最大,春晚都听不清!”“不到凌晨1至2点,根本别想睡觉!”笔者常常听到这些抱怨。

“太浪费钱财了,而且也污染环境。”说到“禁炮令”的必要性,笔者的亲戚王阿姨表示,以前年初一往往也是空气污染最严重的时候,出门都要戴口罩。今年年初一,笔者去王阿姨家拜年时,她表示昨晚他们一家一边看春晚一边讨论支付宝的“集五福”的活动,“年味”依旧,没有烟花爆竹的打扰,也睡了个好觉。

讨论多年的“禁炮令”何以在今年得以实施?与广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分不开。自2018年被列入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名城市以来,广德县在首轮基础设施创建阶段,赢得安徽省县级城市测评第一。 

“今年回来有没有觉得家乡变化很大?”在笔者在家乡乘坐滴滴网约车时,滴滴司机很自豪地表示,现在广德的街道已经焕然一新,以前人车抢道的现象不见了,城区的主干道改造后,人行道、非机动车道和机动车道严格分开。

行走在广德街道,让笔者印象最深刻的是车让人的风俗已经初步形成,笔者有一次在一处无红路灯的人行道过街时,几辆汽车主动停车让道,让笔者一时恍惚是否人依旧身在广州。

“一开始交警抓得严,罚钱扣分,不得不严格遵守,现在已经形成了习惯,春节警力下降后,行人还是习惯性地遵守了,大家都遵守你也不好意思不遵守了。”笔者的表哥告诉笔者,令行禁止之下,车辆从横冲直撞到秩序井然的的渐变过程中。 

“现在的公交车站特别好,距离几站、还要等多久都知道。”夏伯伯也很高兴地给笔者介绍广德街上的“黑科技”。

原来,智慧交通系统也运用到这座皖南小镇的公交车中,现在在不少公交车站,都会有一个电子屏,实时更新公交车辆的路线图和公交车的所在位置,让习惯了广州BRT的笔者异常亲切。同时,笔者也发现,从两三年前网约车开始在广德出现,到如今共享单车也出现在城区,绿色出行蔚然成风。

同样出现在街道还有一绿一蓝的分类垃圾桶,分为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两类。“以前随手丢垃圾除了素质、习惯问题,也是因为街上找不到垃圾桶,有地方可以扔,大家也就不会乱丢了。”詹叔叔说,现在走一段路就有两个分类垃圾桶,随手乱扔垃圾的人变得特别少。

变“靓”的不只是街道。官网数据显示,目前广德县实施104项市政新改建工程,完成20个老旧小区、安置小区雨污水改造,完成26条主次干道盲道、缘石坡改造,4条出城路改造通车,3条城市主干道新改建。加快安置小区、老旧(开放式)小区、物管小区背街后巷改造,增划停车泊位1.5万个,着力解决群众房屋渗水和立面维修、充电设施建设安装、雨污分流、停车难等问题。 

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2018年是广德县“文明创建基础年”,笔者回家深刻感觉到了家乡的巨变。2019年是广德县“文明创建提升年”,笔者期待家乡的新发展。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傅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