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两会”明日开幕,政协会议首设会风会纪监督组

2019-01-14 09:00:16
来源: 南方网

  【摘要】 广州“两会”明日开幕,政协会议首设会风会纪监督组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刘冠南通讯员/李志洁)广州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将于2019年1月14日至17日,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会期四天。

近日,广州市政协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以来的主要工作,并介绍了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筹备情况、2019年提案工作安排,以及今年政协会议的新增议程。

去年立案提案486件全部办结

今年首次设置大会会风会纪监督组

2018年1月的广州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以来,广州市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提交的提案共有486件获得立案。目前,全部立案的提案得到有关承办单位办理。其中,广州市委书记、市长、市政协主席和市委常委、副市长共督办17件重点提案,取得良好办理实效。

广州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广州市政协机关副巡视员颜复琼介绍,2019年的政协会议是中央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后的第一次全会,为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更好地坚持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这次会议与往年相比,突出有三个“首次”:一是十三届以来首次增加中共广州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讲话的议程;二是近年来首次在政协全会期间成立临时党委;三是首次设置会风会纪监督组,担负执行会议纪律、监督会场秩序、纠正违纪行为的任务,大力营造清新的会风。

助力改革开放

广州政协有突出贡献

颜复琼介绍,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广州市政协在助力改革开放方面取得了一些显著成就和贡献。

其中,2013年,广州市政协常委曹志伟,将积累11年“走审批”的经验绘制成了“行政审批万里长征图”,对广州乃至全国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2015年,在全国政协召开的“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专题协商会上,曹志伟委员与会并提出了具体建议,随后广州率先试行。2018年,曹志伟委员再一次提出启动行政审批制度4.0版改革的建议,得到了国务院、广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批示督办。经过持续多年的不断优化,如今审批工作日分别由799个工作日缩短至430个工作日、365个工作日、218个工作日,再到现在的4.0版本建议的72个工作日。建议案及“行政审批万里长征图”的提出和办理,在广州市政协助力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8年初,广州市政协创办了“有事好商量”广州市政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这个平台主要围绕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为老百姓解决“烦心事”,做到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不断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去年一年,各媒体先后报道121篇次,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引起了良好的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