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splay文化在日本催生产业链 有人月赚百万日元

2018-11-02 11:17:58
来源: 环球网

  【摘要】 世界Cosplay峰会2018前段时间在日本名古屋举办。其间,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扮装爱好者将自己打扮成喜爱的动漫人物,惊艳亮相。Cosplay文化

“世界Cosplay峰会2018”前段时间在日本名古屋举办。其间,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扮装爱好者将自己打扮成喜爱的动漫人物,惊艳亮相。Cosplay文化是从美国传到日本的,但因为日本动漫产业的发达,在日本反而发展壮大,也造就了一个巨大的产业链。

日本的Cosplay爱好者多为年轻人,他们喜欢结成爱好小组,不仅定期参加Cosplay峰会等活动,还会主动联系一些商务活动,比如在一些公司的促销活动上进行动漫人物表演等,获得一些收入。有的爱好者还把触角伸到普通服装行业,通过自己的独特时装感受,为服装公司提供咨询等。目前,日本人气最旺的Cosplay爱好者名叫ENAKO。在“第79届动漫市场”上,她变装成《东方Project》中的“十六夜咲夜”一炮而红,月收入达到100万日元以上,在一些大型活动中,她一个人就可以带动大约1000万日元的销售。当然,更多爱好者纯粹是义务出演,并没有收入。有统计显示,约70%以上的Cosplay小组都是赤字,即便如此,他们仍热衷参加各种活动。

原宿的“竹下通(竹下大街)”是Cosplay爱好者的天堂,那里聚集了各种销售动漫人物服装、装饰等的店铺,每到周末,穿着各种动漫服装的年轻人会结伴在这里逛街,感觉很梦幻。在日本,Cosplay并非年轻人的专利,很多大叔平时可能就是普通的公司员工,但一到周末,或者有相关活动时,也变成了特立独行的变装侠。可以说,通过变装体验不同世界的感受似乎成了日本的全民运动。日本电视台有个长盛不衰的节目,叫“全日本假装(变装)大奖”。这个大奖赛每年举行一次,已连续举行了95届。人们通过各种变装造型参加比赛,经过全国预选,挑选出参加决赛的节目,录制成电视节目,并当场从中选出新颖幽默、费时费工的作品授予奖项。大奖奖金高达100万日元。参加者从3岁孩子到八九十岁的老人,模仿对象可以是各种东西,比如模仿动物、天体、植物、家用电器、动漫中的一个场面等。

日本Cosplay情结的产生也与国家政策有关。早在2009年,日本外务省就推出了“大众文化外交”,其中的关键词就是“可爱”文化,具体的体现形式就是把动漫Cosplay推广到世界各国,并通过任命“可爱大使”等让日本式Cosplay更加广为人知。日本矢野研究所的研究结果表明,日本Cosplay市场规模超过400亿日元。虽然市场巨大,发展前景良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在夏季举办的Cosplay大会、聚会、展览会中,一些参加者为了吸引眼球,竞相装扮成性感动漫人物,会出现过度暴露身体等问题。日本媒体认为,政府应出台相应的制度和规定加以管理,让Cosplay文化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