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国企两高管被查后,总裁割腕未遂跳楼自杀

2021-08-06 18:35:46
来源:

  【摘要】 【摘要】 8月5日晚间,上海电气发布公告,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黄瓯于2021年8月5日不幸逝世。公司对黄瓯的不幸逝世表示沉痛的哀悼,并向黄瓯

【摘要】 8月5日晚间,上海电气发布公告,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黄瓯于2021年8月5日不幸逝世。公司对黄瓯的不幸逝世表示沉痛的哀悼,并向黄瓯家属致以深...

 

8月5日晚间,上海电气发布公告,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黄瓯于2021年8月5日不幸逝世。公司对黄瓯的不幸逝世表示沉痛的哀悼,并向黄瓯家属致以深切的慰问。目前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正常。

当日晚间,黄瓯家属向记者证实,黄瓯在8月5日跳楼自尽。

黄瓯的妻子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的诉求不是说要证明我老公的清白,我的诉求是要知道我老公犯了什么错。你说他(犯了)什么罪,我认,但要把证据拿出来,彻查。如果他犯错了、犯罪了,给国家、社会、股民带来任何损失,我认。我把房子卖了,把我所有理财产品、金融产品卖了。”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黄妻嗓音沙哑,她向记者介绍,黄瓯在7月30日就曾经割腕自尽,但所幸当时发现及时,被抢救过来了。家属也本以为在上海电气新董事长上任之后,事情可以迎来转机。

不过,悲剧最终发生。

“这件事过了没有几天,他们不停地打电话要求他(回公司)参加会议。”黄瓯妻子说,其丈夫被抢救回来后,仍然去上了两天班。

 

公开资料显示,黄瓯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7月29日。

当日,在上海电气召开的干部大会上,黄瓯代表上海电气领导班子发言表示:“当前,上海电气处在事业发展的特殊时期,对于市委市政府的这一决定,我们坚决拥护。我会以党的干部应有的站位与担当,带头履职尽责,和领导班子一同,全力支持配合好冷伟青同志的工作。”

上海电气召开的这次干部大会,是宣布主要领导职务变动事宜:免去上海电气原党委会书记郑建华的职务,由冷伟青接替。

 

7月27日晚,据上海纪律检查委员会网站消息,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郑建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上海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再往前,今年4月份,据上海市纪委监委消息: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裁吕亚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上海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上海市委第六巡视组于2019年9月26日至12月20日对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进行了巡视,并于2020年3月5日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共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问题,包括集团下属企业违规购买高档烟酒、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边纠边犯问题等。

 

今年2月26日上午, 上海电气集团党委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十一届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和市委书记讲话。上海电气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黄瓯主持。

会议要求上海电气集团各级党组织立足上海电气集团“三步走”战略的“第二步走”目标,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引领保障作用。

一要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流程,推动责任合力运行,加强“一岗双责”的监督。

二要一体推进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通过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提高日常监督实效,通过强化执纪问责的震慑,切实加强廉政风险管控能力。

三要不断加强纪检组织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发挥好监督保障作用,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上海电气是上海市国资委控股的大型国有企业,国内三大高端动力装备制造商之一,主导产业为能源装备、工业装备和集成服务,产品涉及各类发电设备、输配电设备、环保设备、油气海工等。2020年,上海电气营收1373亿元,净利润52.66亿元,总资产3154亿元,净资产1068亿元。但是,2021年5月底以来,上海电气接连暴露出各种经营问题。5月30日,上海电气公告称,控股子公司上海电气通讯技术有限公司应收账款普遍逾期,存在大额应收账款无法收回的风险,截至公告日应收账款余额86.72亿元,账面存货余额22.3亿元,商业银行借款余额12.52亿元,股东借款金额77.66亿元,均存在重大损失风险。极端情况下,上海电气可能会出现83亿元的损失,12.52亿元商业银行借款也存在无法按约清偿的风险。2020年全年,上海电气的净利润也才为52.6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