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二号航天员首次天地通话

2021-06-23 15:12:01
来源:

  【摘要】 随着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准时点火发射,由南昌高新区江西联创宏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

随着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准时点火发射,由南昌高新区江西联创宏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创宏声”)研制生产的航天员通信帽和特种通信头戴两个产品,将在太空承担和实现航天员与地面指挥中心通讯联络的重任

  

  “通信头戴”主要用于航天员天地通话,该产品由话音处理器和送受话器组成,在系统中发送和接收电声换能用,通过与话音处理设备相连,实现航天员与地面指挥员之间的双向话音通讯。自2003年神舟五号载人航天飞船进入太空,第一次实现天地通话以来,联创宏声便成为了中国载人航天中心研制生产航天员通讯头戴产品的企业,保障了航天员在载人飞船和空间站中与地面指挥中心保持通讯联络。作为立下赫赫功勋的“天地通话”航天员通讯产品,参与了“神舟三号”至“神舟十二号”任务。

  

  

  

  联创宏声

  2000年3月在南昌高新区成立,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中国电子元件百强企业,现代化生产基地遍布南昌、吉安、泰和、万安等地。联创宏声致力于航空航天通信头戴研发生产已经近三十年,联创宏声的产品成熟且稳定地接入最为先进的航天天地通讯系统,采用了扩频技术、分离多径技术、抗衰弱贞同步技术等提高了通话质量,成功地实现了清晰、洪亮和接近同步的天地对话,同时在研发、生产制造全流程中精确控制,以确保航天员在太空中通讯做到万无一失。

  

  近年来,南昌高新区始终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入实施科技强区战略、人才强区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全区“一带一岛一园三城”创新布局,抢抓鄱阳湖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努力把南昌高新区建设成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龙头带动区。未来,我区将不断加大对企科研投入扶持力度,促进科技创新再上台阶、勇攀高峰,携手企业为祖国的航天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向太空发出自己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