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仓颉或明年公布细节 自有编程语言对华为来说是从0开始

2020-09-14 09:46:08
来源:

  【摘要】 形势逼迫之下,华为似乎不得不从硬件到软件都自己研发,近日的开发者大会上也接连公布了鸿蒙2 0系统,以及HMS生态、方舟编译器的最新进展。

形势逼迫之下,华为似乎不得不从硬件到软件都自己研发,近日的开发者大会上也接连公布了鸿蒙2.0系统,以及HMS生态、方舟编译器的最新进展。 据一直曝料靠谱华为内幕的微博博主@长安数码君 从华

上个月,就有网友爆料,华为正在开发名为“仓颉”的编程语言。9月13日,国内数码博主长安数码君再次爆料,华为开发“仓颉”(chai)语言是真的,有望在明年正式对外公布相关具体细节。

目前华为注册的“仓颉”商标已经在审核当中。“仓颉”编程语言,并非空穴来风。

华为仓颉或明年公布细节!国产编程语言,真的是从0开始

作为一线科技公司,华为开发自有编程语言并不是空穴来风,甚至可以说是华为发展的必然过程。参考国外科技公司,苹果有Switch、谷歌有DART,连互联网社交起家的Facebook也有自己开发的编程语言。

有了鸿蒙操作系统、有了方舟编译器,华为再开发编程语言就显得顺理成章。而且可以料想,“仓颉”就是为了鸿蒙而来。

华为仓颉或明年公布细节!国产编程语言,真的是从0开始

虽然开发自有编程语言对华为来说是从0开始。但开始总好过不开始,行百里者半九十。

需要注意的是,中国人在开发编程语言这件事上并不存在劣势,中国人完全有能力开发出好的编程语言。只不过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开发国产编程语言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情。

华为仓颉或明年公布细节!国产编程语言,真的是从0开始

工程师辛辛苦苦开发出来一套语言,要么实力太稚嫩,不如国外已经开源的编程语言,要么就是没人用缺乏商业前景。所以“国产编程语言”正如“国产操作系统”一样,在过去并不具备经济上、成本上、接受度上的优势。人们还都倾向于“拿来主义”,直接使用国外的成熟的操作系统和编程语言。

华为仓颉或明年公布细节!国产编程语言,真的是从0开始

但是现在,外部环境的严峻凸显了国产自主科技的重要性。正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国产编程语言以及国产操作系统才有了发展的机遇和时间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