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艾奥瓦州大豆协会主席:美中良好贸易关系惠及世界

2019-12-30 10:00:00
来源: 国际在线

  【摘要】 (原标题:美国艾奥瓦州大豆协会主席:美中良好的贸易关系对两国及全世界都有利)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刘坤):2019年即将过去,这一年,国际形势风云激荡,与此同时,随着中国扩大

(原标题:美国艾奥瓦州大豆协会主席:美中良好的贸易关系对两国及全世界都有利)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刘坤):2019年即将过去,这一年,国际形势风云激荡,与此同时,随着中国扩大对外开放,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越来越多中国人走出国门融入世界发展的步伐。

地处美国中西部的艾奥瓦州是该国最大的农业州之一,而中国又是艾奥瓦州农产品最重要的出口市场之一。2019年,中美贸易形势时有起伏,艾奥瓦州的农民们是如何度过的?中美两国日前就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艾奥瓦州的农场主们又是如何看待这一成果的?

艾奥瓦州农场主瑞克·金伯利在自己的农场上。摄影:刘坤

瑞克·金伯利是家中第五代农民,在艾奥瓦州首府得梅因市附近种有约4000公顷大豆和玉米。2019年12月初一个雪后的冬日,记者来到了他的农场。

艾奥瓦州是美国的农业大州,以盛产大豆、玉米、猪肉等农产品闻名。艾奥瓦州大豆协会统计数据显示,该州大豆产量的四分之一都销往中国。美国政府挑起中美贸易争端以来,因受关税冲击,艾奥瓦成为受影响最大的州之一。谈起对2019年的感受,金伯利说:“挺难的。这不是我们想要的,又不受我们控制。2018年很艰难,2019年也是。”

金伯利说,过去几年里大豆的收购价格最高时一度达到了每蒲式耳15美元,平均价格也在10美元到12美元之间浮动,而贸易争端以来这个价格已经跌到了8.5美元。此外,2019年大豆收成也不乐观,更让人觉得难上加难。

对于美国政府向农场主提供大规模农业补贴的计划,金伯利并不领情。他说,美国大豆产业在中国市场已经苦心经营三十多年,豆农想要的是维护好这个庞大的市场,而不是补贴。“我们农民很努力地建立了这个市场,做了我们能做的,也生产了高质量的、健康的庄稼和食品。我们对这些是很骄傲的。我们不想丢掉我们苦心经营的市场,我们要的是把自己的产品卖出去,而不是补贴。”

艾奥瓦州大豆协会主席帝姆·巴道尔在自己的养猪场前。摄影:刘坤

艾奥瓦州大豆协会主席帝姆·巴道尔的农场也在得梅因附近,种植了约2500公顷大豆和玉米。他的2019年是四处奔走的一年,希望能说服美国政府改变对华贸易政策。“今年很挣扎。大豆收成一般般,价格又特别差。我们协会去了好几次华盛顿,去跟我们的议员谈,特别是参议员格拉斯利和参议员厄恩斯特,因为他们两位影响力比较大,他们之后也跟特朗普总统说了我们的情况。我们也跟农业部的几位副部长、以及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首席农业谈判代表多德等人谈了。”

全美猪肉生产商理事会助理副会长吉姆·门罗。摄影:刘坤

除了种地,巴道尔还养了约5000头猪。但中美贸易摩擦也影响了当地猪肉的出口。全美猪肉生产商理事会助理副会长吉姆·门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美国猪肉对出口依赖较大,2018年,一头猪的平均价值是141美元,这其中的51美元都是由出口推动的。而中国是美国猪肉重要的出口市场之一,2017年美国向中国市场出口了价值约10亿美元的猪肉。门罗说:“我们一直在跟国会、本届美国政府特别是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等方面沟通,跟华盛顿的决策者们说贸易对我们的猪肉生产商有多重要。”

事实上,中美同为农业大国,两国农业的互补性是非常强的。在发生贸易争端后,中国政府一直在为避免伤及两国农业合作的基础而努力。在美方单方面出台增税措施后,中方提出的对等反应涉及农业领域的都有针对性地设置了时间及豁免条款,中国外交部和商务部分别表示,中国市场容量大,进口美国优质农产品前景广阔,希望美方言而有信,落实谈判承诺,为两国农业领域合作创造有利条件。

记者结束艾奥瓦采访之行后几天,中美两国政府宣布就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在12月13日晚间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中方认为,中美两国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处理两国经贸关系必须从大局出发,达成经贸协议有利于中美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随着中国国内市场的扩大,中方企业按照世贸组织规则和市场化、商业化原则,增加从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进口优质、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有助于顺应国内消费升级的趋势,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农场主金伯利听到这一消息后,在电话中对记者这样说道:“这是一个好消息,看起来第一阶段协议终于要通过(达成一致)了。我很受鼓舞。我相信、我也知道这对美中双方来说是一件双赢的事。”

艾奥瓦州大豆协会主席巴道尔也向记者表示,很高兴看到中美双方就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他所领导的大豆协会将继续与中方各合作伙伴进行沟通,寻求问题的解决之道,希望未来也能继续保持与中国的良好合作关系。“美中两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两国之间良好的贸易关系不仅对两国,也对全世界有益处。现在我们终于觉得这份关系开始向正确的方向发展,希望这个势头能够继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