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瘫"WTO上诉机构的美国 竟对之前裁决提起上诉

2019-12-19 10:00:11
来源: 第一财经

  【摘要】 (原标题:搞“瘫”WTO上诉机构的美国,竟对之前裁决提起上诉!)在把世贸组织(WTO)下上诉机构搞“瘫”后的第一次争端解决机制例会上,美国做了以下两件事情。第一财经记者从

(原标题:搞“瘫”WTO上诉机构的美国,竟对之前裁决提起上诉!)

在把世贸组织(WTO)下上诉机构搞“瘫”后的第一次争端解决机制例会上,美国做了以下两件事情。

第一财经记者从权威渠道获知,当地时间18日,美国在该会议上就“印度诉美国热轧碳钢反补贴措施争端案”(DS436)合规小组裁决提出上诉。美方表示,在上诉机构无法运转的情况下,美方将同印度讨论该上诉程序的前进方向。

同时,美方再次拒绝了119个WTO成员方提出的要求开始上诉机构法官甄选程序的提案,并重申其此前发现的上诉机构存在系统性问题仍未得到解决。

搞瘫上诉机构之后竟然还上诉

12月11日,由于美国阻挠新法官遴选和任命两位法官的任期,WTO上诉机构被迫停摆,成为了美国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又一个受害者。

12月18日,WTO召开争端解决机制例会,如前所述,美方在该例会上竟然继续提出上诉要求。

11月15日,有关DS436案件的合规小组报告已经分发给各WTO成员方,此次美方正是对该合规小组裁决提出上诉。

同时美方提出,既然没有足够的上诉机构成员听取上诉,美国将与印度协商,以便双方可以确定该争端案件的前进方向,其解决方式就包括是否可以在此阶段得到解决,或者考虑上诉程序的替代方案。

一位匿名接受外媒采访的与会人士将此事称之为“几乎可笑滑稽的事态发展”(almostacomicaldevelopment)。

值得指出的是,在阻碍上诉机构纳新的两年多时间内,美方也没有放弃使用上诉机构的权利,而此举让第一财经记者采访的诸多业内专家也感到困惑。

美国前贸易代表、美国威凯平和而德律师事务所资深国际合伙人的巴尔舍夫斯基就在近期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坦言,这种相互矛盾的行为,让她看不清美方政府到底想干什么。

美继续拒绝开启法官甄选程序

12月10日,上诉机构中来自美国的格雷厄姆和来自印度的巴提亚的任期到期,目前上诉机构中仅剩中国籍法官赵宏,她的任期将在明年11月结束。

通俗地讲,上诉机构是WTO体系中负责裁决贸易争端二审制度中的“最高法院”,WTO上诉机构常设7位法官。但两年来,由于美国在上诉机构法官纳新、连任程序方面的蓄意阻挠,从2018年1月起,上诉机构仅剩3位法官,目前则仅剩一名。

第一财经记者获知,此次在18日的会议上,支持立刻开启法官甄选程序的成员方已经从117增加到119个,其中马尔代夫和摩尔多瓦成为最新的共同提案方。

代表119个成员方发言的墨西哥表示,提交该提案的成员数量不断增加,反映出对上诉机构当前状况的普遍关注,目前的情况严重影响了上诉机构的工作以及整个争端解决系统的运行。WTO成员方有责任维护上诉机构,争端解决体系和多边贸易体系。

在会议上,有近20位成员发言强调了尽快解决该僵局并重新建立一个运作良好的上诉机构的重要性。

印度表示,对上诉机构功能失调的状况深感失望,并称WTO争端解决制度是历史上最有效的国际法院之一。

新加坡表示,即使成员讨论了可能的替代安排,打破甄选僵局也仍然是最重要的目标。

中方代表则指出,美国持续非建设性地参与有关消除该僵局的讨论,而上诉机构瘫痪的“破坏性后果”已成为现实:直到上诉机构恢复运转之前,至少有10个待决上诉(案件)将被暂停;而如果瘫痪继续,如争端各方无法就任何临时安排达成协议,则另外33个待决的专家组争端将面临潜在的法律困境。

美国则再次回应说,仍然无法支持该提案,而且先前美方的系统性关切仍未得到解决。

两年以来,美方一直在WTO阻挠上诉机构新法官开启甄选程序,借口是上诉机构出现了“越权裁决”等六方面的系统性问题。

美方代表并称,美国决心进行真正的WTO改革,以确保争端解决制度能加强WTO的谈判和监督职能,而不是通过越权裁决等行为来破坏它们。

在会议上,也有不少成员方表示,支持此前WTO总干事阿泽维多所说的,他将就如何解决这一僵局,展开“更深入的高级别磋商”。

阿泽维多此前曾透露,该磋商将在WTO的各方代表团团长级别进行,讨论成员方需要就哪些基本概念达成共识。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12月9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一直在积极推动解决上诉机构遴选僵局。中方与115个世贸组织成员提交了关于启动上诉机构遴选的提案,联合欧盟等40个成员提交了关于上诉机构改革的提案,努力争取凝聚各方共识,持续推动相关问题解决。

华春莹表示,现在,上诉机构这颗“明珠”陷入黑暗、陷入危机,但各方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努力不会止步。中方将与志同道合的绝大多数成员一道,继续推动解决上诉机构面临的挑战。同时,我们正在研究维护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运转的应对方案,捍卫WTO的权威性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