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大城市难题 东京可为上海提供什么经验?

2019-11-22 13:00:08
来源: 第一财经

  【摘要】 (原标题:破解大城市难题,东京可为上海提供什么经验?)相比东京,上海中心区的交通密度差了二三倍,上海轨道交通可以成为今后100年发展的动力。人口数量超过3500万、占地接

(原标题:破解大城市难题,东京可为上海提供什么经验?)

相比东京,上海中心区的交通密度差了二三倍,上海轨道交通可以成为今后100年发展的动力。

人口数量超过3500万、占地接近1.5万平方公里的日本东京都市圈是世界上最大的都市圈。东京走过了城市膨胀、人口老化、城市缩减、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等发展阶段。在上海提出“到2035年基本建成卓越的全球城市”的背景下,东京或许可以成为学习的模板之一。

11月21日,“2019上海-东京城市管理精细化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会议由上海市住房城乡建设交通委、解放日报社联合主办。来自上海和东京两地的专家学者围绕“精细管理美丽家园”的主题,总结了两地城市管理的发展脉络和成功经验。

东京在上世纪90年代经历经济泡沫后,用了10年时间解决了城市交通问题,积累了丰富经验。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空间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沙永杰表示,日本把城市提升作为促进经济发展的手段之一。日本发展交通的经验是鼓励民间资本发力,提升东京国际竞争力。2004年成立UR都市机构后,由交通建设大臣直接管理,用来协调传统部门之间难以协调的问题。

“和东京相比的话,上海中心区交通的密度差了二三倍。上海的轨道交通可以成为今后100年发展的动力。”沙永杰说。

沙永杰分析了东京城市更新的若干案例。他认为,城市发展模式转型或城市发展阶段转变都会实施大规模城市更新,通过城市硬件改造综合提升交通等基础设施承载能力和土地开发复合承载能力,通过结构性调整或优化实现高能级区域的增长,从而实现城市能级的大幅提升。其中,容积率是实现城市更新的重要调控手段,政府、资本和小业主及市民的合力,则是实现多方共赢的具体路径。

在城市更新过程中如何解决街面治理的难题?阪申土木技术咨询(上海)有限公司顾问石川一美从设计、施工两大方面介绍了东京的街路整备经验。

石川一美表示,东京的道路和街面都是经过一体化的构想和精心设计过的,综合考虑当地的历史文化风俗,沿途特色特点,景观和交通功能,服务市民生活工作,确保交通畅通、城市安全、环境美观。在整个整备过程中都会充分考虑周边居民的需求,取得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并且会充分吸收居民意见建议,完善整备方案,最大限度实现共赢。

与此同时,老龄化是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东京都市圈也不例外。

日本城市与环境发展研究所(UED)执行董事阿部和彦表示,日本目前面临的最严重的问题是老龄者居多,老龄化人口的增加带来的问题是养老设施的需求在不断增加。而随着人口的减少,日本东京多出了很多的空房。目前,日本全国的空房率达到了12.5%,有些城市达到16.4%,东京都市圈的空房率达到11.1%,也就是东京都有82万户的房间是空房。

“东京都的独居老人占了60%,里面有1/4是高龄的独居者,有很多的人孤独的死去。”阿部和彦说。

如何解决大城市的老龄化问题?阿部和彦认为,除了政策上的倾斜,还要加强硬件和软件建设,让老年人住得比较集中一点,用IT技术,用智慧技术来防止他们出意外。要为老人提供舒适的环境,让他们的生活感到方便。

实际上,科技的作用不仅仅体现在养老方面,它也将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方方面面提供助力。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认为,新技术将为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打开广阔的空间。

“以垃圾分类为例,上海每天产生2万吨生活垃圾,垃圾分类的工作量高速增长,上海通过智能芯片将分类垃圾桶、搜集桶、垃圾清运车连接起来,形成物联感知和监控系统,还采用了高效处置湿垃圾的一些新的技术手段,这些都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姜斯宪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