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2020长期资本市场展望:全球经济增长将放缓

2019-11-22 10:00:16
来源: 券商中国

  【摘要】 (原标题:摩根2020长期资本市场展望:全球经济增长将放缓,看衰债市,关注另类投资机会)11月21日上午,摩根资产管理公司于上海召开2020长期资本市场展望发布会。摩根资

(原标题:摩根2020长期资本市场展望:全球经济增长将放缓,看衰债市,关注另类投资机会)

11月21日上午,摩根资产管理公司于上海召开2020长期资本市场展望发布会。

摩根资管全球多资产策略师SylviaSheng博士指出,未来10至15年,全球经济增长将放缓,而中国GDP的平均增长率将为4.4%;均衡型股债组合的预期回报继续逐步下行;债券投资的回报前景不佳,更多投资者可能会转向另类资产寻求收益。

未来10至15年,全球经济增长将放缓

摩根资管展望长期资本市场认为,未来10至15年全球经济的平均实际增长率预计为2.3%,较去年的预测降低20个基点。成熟市场预测保持不变,为1.5%,但新兴市场预测削减35个基点,至3.9%。

对于这个预测结果,摩根资管资深策略师SylviaSheng表示,主要是因为对新兴市场的预测有一些下调,若以全球来看,主要是由于人口老龄化对全球经济的增长产生拖累。

至于通胀方面,摩根资管认为在过去的十年之中,全球其实处于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大量国家的失业率已经达到了几十年的新低。而在这种情况下大部分国家的央行并没有达到其通胀目标,故摩根资管认为,未来通胀将依旧处于比较低迷的情况。

在新兴市场上,摩根资管主要下调了对中国增长的预期。在去年的长期资本市场展望中,摩根资产认为中国未来10-15年的平均增长为5%,而今年,摩根资管将这一数字调低到4.4%。

策略师SylviaSheng表示虽然对中国增长下调了60个基点,但是很大程度上这是一个结构性的下调,一方面由于中国现在人均GDP和发达国家水平慢慢在拉近,所以增长速度自然会有放缓,另外一方面是因为我国经济的转型,从以制造业为主导,变成以服务业为主导,制造业生产力的增长是比较快的,而服务业的生产力增长是比较慢的。但SylviaSheng强调一点,“虽然我们调低了中国今后10-15年的增长预测,但我们并不认为中国会跌入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

均衡型股债组合的预期回报继续逐步下行

对于债市,摩根资管表示在本轮周期及下一周期,全球货币政策预计将维持极度宽松,导致预测中考虑的利率正常化大幅延迟。再加上初始收益率大幅降低,均衡收益率预测小幅下调,进一步导致固定收益的回报预测大幅下跌,未来10至15年,某些固定收益的回报甚至会进入负区间。这表明固定收益的回报前景黯淡。

而在今年的展望中,股票的长期回报前景比2019年略微好转。以美元计,未来10至15年的全球股票平均回报预测上升50个基点至6.5%。以本地货币计,成熟市场预测上升20个基点至5.7%,新兴市场上升20个基点至8.7%。在成熟市场,以上改善主要是因为初始估值更低廉,而在新兴市场,盈利与估值的原因基本上各占一半。

尽管股票的预期回报相对远优于债券,但经历了10年的牛市,股市的绝对回报预计会回落至历史较低水平。

就美股、A股和港股这三个具体市场而言,投资组合经理LeonGoldfeld也给出了相应的观点。LeonGoldfeld表示,目前暂没有看到美国经济见顶的情况,基于对美国经济的判断,明年美国股市见顶的几率并不是很高。并且,美国许多公司的质量较高,正处于结构性增长。一旦全球经济恶化,美股的波动率是相对较小的,是具有防御性的市场,目前依旧对美股有比较偏好。而对于A股和港股来说,主要是关注底层机会,关注优质公司与优质股票。

关注另类投资机会

摩根资管的长期资本市场展望显示,今年公共股权的回报预测略微上调,私募股权市场的回报预测也同步上调。10至15年的私募股权总回报预测上调55个基点至8.8%。对寻求提高回报及投资科技主题的投资者而言,私募股权继续具有吸引力。

今年,展望预测未来10到15年核心美国房地产的回报(利用杠杆,扣除费用)平均为5.8%。更广泛而言,全球实物资产和基建的预测回报维持在非常出色的水平,鉴于其现金流的韧性,甚至可以在短线流动性需求有限的投资组合中代替久期的作用。管理人的选择仍是决定另类投资回报的主要决定因素。

对于实物资产的投资机会,基金经理LeonGoldfeld表示,实物资产主要指房地产,并尤其亚太地区的市场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