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高杲:下一步重点指导各地提高PPP项目科学性

2019-11-19 19:01:28
来源: 时代周报 作者:陈泽秀

  【摘要】 (原标题:发改委高杲:下一步重点指导各地提高PPP项目科学性)11月16日,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四届中国PPP论坛在清华大学召开。国家发改委副秘

(原标题:发改委高杲:下一步重点指导各地提高PPP项目科学性)

11月16日,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四届中国PPP论坛在清华大学召开。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高杲在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了主题演讲,他表示,近年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推广PPP模式,不断强化对PPP操作的制度约束和规范引导,积极鼓励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在铁路、林业等领域推广了一批试点示范项目。

高杲表示,国家发改委下一步工作重点集中在指导各地提高PPP项目科学性以及为PPP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上。“在本周三刚刚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决定降低部分基础设施项目最低资本金,这项政策的出台有助于解决包括PPP项目在内的本项目资本金筹措。”高杲说道。

PPP即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2014年之初全国开始大规模推动。但自2017年下半年开始,PPP从自由发展逐渐进入严监管时代,金融机构对PPP的态度逐渐谨慎。根据财政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5811个落地项目中社会资本所有制信息完善的项目共5747个,涉及社会资本共10187家,其中包括民营资本3543家,占比仅为34.8%,且同比去年有下降趋势。

如何重塑PPP信心、未来如何发展成为PPP从业人士关注的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副司长韩志峰从规范和创新两个角度来辩证分析了中国PPP接来下的道路,他表示,要从五个角度把握创新:第一,创新是PPP的本质要求;第二,创新要把握PPP的核心理念;第三,创新是全方位的;第四,创新是开放性的;第五,创新要守正出奇。

在谈及规范时,韩志峰同样提出五个角度:第一,牢固树立规范的意识;第二,准确把握规范的红线;第三,合理保持规范的稳定;第四,积极做好规范的疏导;第五,努力提升规范的层次。

撬动2万亿投资!PPP项目重启回暖信号!

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净增入库项目595个、投资额9134亿元;净增落地项目1348个、投资额2万亿元,对比去年同期1.5万亿元的投资额,明显回暖。

近日,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管理库对外发布了2019年三季度报,数据显示,今年PPP项目的投资总额相比去年明显回暖,尤其是在绿色环保和民生项目上的投资项目显著增加。

据悉,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净增入库项目595个、投资额9134亿元;净增落地项目1348个、投资额2万亿元,对比去年同期1.5万亿元的投资额,明显回暖,其中近四成的项目与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