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和鲍威尔见面 双方对谈话内容表述不大一样

2019-11-19 13:00:27
来源: 澎湃新闻

  【摘要】 (原标题:特朗普和美联储主席见面了,但双方对谈话内容的表述不大一样)当地时间11月18日,美联储发布的一份声明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举行了会晤,就各种经济议

(原标题:特朗普和美联储主席见面了,但双方对谈话内容的表述不大一样)

当地时间11月18日,美联储发布的一份声明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举行了会晤,就各种经济议题进行了讨论。特朗普也发布推文表示,这次会面是“良好而亲切的”。

特朗普和鲍威尔在货币政策方向的问题上一直存在分歧,特朗普一直希望鲍威尔能够采取更宽松的货币政策。有意思的是,虽然特朗普推特和美联储声明的内容都涉及了此次会晤的议题,不过在具体列出的项目上还是有所差异。

特朗普在推特中称,双方讨论了一系列问题,包括“利率、负利率、低通胀、宽松、美元升值及其对制造业的影响,与中国、欧盟及其他国家的贸易等。”

而美联储声明中对议题的描述更加笼统一些,仅表示,应总统邀请,鲍威尔主席周一早上在白宫与总统和财政部长进行会晤,讨论了经济、增长、就业和通货膨胀等议题。没有出现利率、负利率、宽松等有关货币政策的字眼。

美联储声明还表示,鲍威尔的言论与他上周在国会听证会上的言论是一致的。他没有讨论对货币政策的预期,只是强调政策路线完全取决于将对经济前景产生影响的新信息。最后,鲍威尔表示,他和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同僚将按照法律的要求制定货币政策,以支持最大限度的就业和稳定的价格,并将完全基于谨慎、客观和非政治的分析作出这些决定。

当地时间11月13日,在美国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JointEconomicCommittee)举行的90分钟的听证会上,鲍威尔对特朗普最喜欢谈论的一个话题进行了反驳,他表示,特朗普所寻求的负利率并不适合经济持续增长、劳动力市场强劲和通货膨胀稳定的经济环境。

此前,特朗普在纽约经济俱乐部主办的午餐会上发表演讲,再次指责美联储对美国造成了伤害。特朗普直呼“给我一些钱”,大批美联储不搞负利率。

这不是鲍威尔和特朗普第一次在白宫见面,特朗普曾在2月4日鲍威尔生日时邀请其至白宫共进牛排晚宴,当时白宫表示双方的会面包包含了一次“非常好的意见交流”。此后美联储暂停了加息的步伐。